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船税法 对车市影响有限又一次隔靴搔痒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罗时刚
2011年03月03日08:17

  核心提示:当下最热门的汽车话题,莫过于新出台的车船税法了,这是中国第一个从国务院条例上升为法律的税种。这部法律经过草案和一审、二审,多次修改,以及在网络上征求民众声音,最终在2月25日尘埃落定。

  新法出台后,伴随着此起彼伏的争议声,市场各方的评价也不一样。就目前中国车市的市场环境来说,新法犹如隔靴搔痒。不过,对转型期间的市场经济来说,其立法的程序意义远远大于实体意义。

  车船税作用有限

  “对于1.6L—2.0L排量的车来说,也就增加三两百块钱,随便一次油价的波动都比这来得更猛烈。对于动辄好几十万元的大排量汽车来说,增加的这点车船税几乎是九牛一毛,因此税法的出台基本不会对市场造成多大影响。”记者昨日的市场走访中,几位在江西东富汽车销售公司看车的消费者如是理解。

  采访中,一位预订了沃尔沃的南昌市民表示,中国车市的主要矛盾不在销售领域,而在使用领域。比如油价上涨、城市拥堵、道路建设、醉驾飚车、过路过桥费征收不合理等。

  按排量征收并不全面

  新版车船税法规定“对节能新能源等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然而,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节能车一直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而目前我国的新能源车更是寥寥无几。哪些车属于节能免税车型,又由谁来界定,由谁说了算呢?

  不可否认的是,车船税法按排气量大小分7档计征,体现了阶梯式征税的原则,具有一定的消费引导意义。但是,车船税属于地税,在划分区间的征税标准中,南昌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地方实施细则。

  采访中,也有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按排量征收车船税并不科学,容易从财产税变成“排量税”。从表面上来讲,车船税法是“扬小抑大”。但如果一个大排量车主每周只使用一次车,而小排量车每天都在用,这到底是哪个更加低碳环保呢?况且,随着涡轮增压、可变进气等技术在汽车发动机上的广泛应用,汽车的节能减排与排量之间的必然关联性大大降低。

  这位经销商认为,一辆1.4升排量的使用自然进气技术的发动机,未必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6T或1.8T车型更节能、更环保。因此,车船税还应该综合考虑使用频率、汽车价格、用车环境等诸多因素。

  亮点在于倾听民意

  众所周知,车船税在2007年进行过一次调整和提升。以往都是国务院向各部委、各省征求意见后宣布实施。公布之前是绝密的,就好比股市印花税、央行加息等,这在过去是工作惯例。

  不过,这次有关车船税的立法,却是这些年来民意征集最为广泛、人大作用发挥充分、政府和民间互动较为良性的范本。从最初的起草到最后的出台,先后修改了20多遍,全国人大一审后上网公布,又收到了近10万条意见。为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法工委多次组织到地方调研,以不提高大多数人的税负为原则,在修改过程中对税额降了两次。

  虽然各方争议不断,褒贬不一,但我们庆幸地看到,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不断深入,对转型期间的市场经济来说,制定车船税法的程序意义远远大于其目前所发挥的实体意义。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