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奇瑞确认与斯巴鲁合作国产 工厂或建大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2011年03月08日08:30

  自主品牌对外合资的热潮或在今年继续上演,在捷豹路虎国产传言四起的节点上,另一家近期同样急迫寻找国内合作伙伴的外资品牌——斯巴鲁,其国产之门已经被悄然推开。

  一位奇瑞汽车内部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奇瑞目前已经确定成为了斯巴鲁国产计划的合资方,而未来合资公司的工厂或将设在大连。据悉,此消息或将在本月底正式对外公布。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日本富士重工与奇瑞将共同投资300亿日元 (约合24亿元人民币),在大连建厂生产斯巴鲁汽车。首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万辆整车的规模,最终产能目标为15万辆。这将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斯巴鲁第二大海外生产基地。

  牵手斯巴鲁 奇瑞更迫切

  斯巴鲁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其次是日本,第三位是中国。除了日本本土以外,目前斯巴鲁只在美国设立了工厂,而中国汽车销量连续几年的大幅度增长,使得斯巴鲁日益重视中国市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斯巴鲁在2004年再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2009年仅有3.5万辆的销量基础上,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售了5.7万辆,同比增长62.9%,增幅位居进口车市场前列。据媒体报道称,今年1月份,斯巴鲁旗下SUV车型森林人在北京地区的单月销量超过了600辆,超过比亚迪F3,成为了北京市场当月销量最高的产品。

  面对诸多外资品牌将年销量3万辆作为实施国产的市场门槛,斯巴鲁无疑已经在门前待命了。

  奇瑞作为我国产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之一,自1999年投产以后,12年间成绩斐然。今年1月份,奇瑞销售汽车85686辆,位居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五名。此外,奇瑞汽车此前已在大连保税区投资47亿元建立了新生产基地,为斯巴鲁国产准备好了平台。该项目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且大连近京津、临韩日,处于东北亚的核心位置,可为国产斯巴鲁车型的零部件提供更加便利的运输条件。

  此前来自日本媒体的报道称,备受瞩目的斯巴鲁汽车国产化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在众多合资伙伴候选人中,奇瑞已经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商品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表示,2011年斯巴鲁在华销售目标为6万辆,去年销量为5.7万辆。高桥一哉还表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为应对潜在风险,斯巴鲁将加强在华品牌推广,让更多消费者熟悉了解斯巴鲁汽车。

  此前传出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奇瑞力帆等国内多家车企正与斯巴鲁洽谈合作,但后者对此是三缄其口,仅表示国产化进程已经启动,但目前尚不能最终确定合资伙伴到底是谁。日前,日本媒体报道称斯巴鲁将与奇瑞在大连合资建厂,并已接近签署相关协议,但当事双方均以不便透露以及仍未确定来答复业界的疑问,而斯巴鲁此前给予媒体的“2010年内公布答案”的承诺也改期至2011年3月。

  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认为,我国车市连续10年高速增长,合资车企利润丰厚;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处境要艰难得多,这是包括奇瑞在内的众多车企追捧斯巴鲁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在大奇瑞战略的方向指引下,奇瑞在产品和销售网络的铺垫上投入巨资,但由于其主力产品本身大多定位于利润微薄的经济型轿车,导致其利润难以满足发展资金需要。数据显示,2010年奇瑞汽车年销量68.2万辆,净利润却仅为2亿元左右。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在产品上获取更多的市场利润,对奇瑞来说,在上市融资进展缓慢的前提下,对于未来发展和上市计划将是双赢的局面。

  国产化细节仍存悬疑

  其实斯巴鲁对于中国市场并不陌生,早在1992年,斯巴鲁(当时叫富士重工)就与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将旗下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国内,在首战不利后,斯巴鲁又加注投资,投资4.5亿元入股贵州云雀,并直接派驻经营管理人员到贵州云雀。

  这些努力并未改变贵州云雀销量不振的局面,2002年,斯巴鲁无奈地选择退出国内市场。失败的原因很多,包括产品本身的选择、中外股东双方的经营分歧,以及当时富士重工的控股方———通用汽车在华战略布局影响等。

  随后,在2004年,斯巴鲁重新开始以纯进口的形式走进中国市场,2005年丰田接手通用在富士重工的16.5%股权,斯巴鲁重拾合资信心。

  不过,由于斯巴鲁所采用的纯进口的销售方式,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相对弱势,其市场推广基本依托代理商。实现国产后如何平衡此前代理商与奇瑞销售网络之间的关系,将是斯巴鲁必须面临的问题。斯巴鲁中国北方区总代理———中冀斯巴鲁控制着斯巴鲁汽车在华销量的80%以上,一直是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在首款国产车型产品的选择上,虽然目前斯巴鲁森林人的呼声较高,但却有违斯巴鲁所愿。一直以来,斯巴鲁卖得最好的产品当属森林人,国产森林人的风险肯定相对较小。不过,对于一直希望力狮、翼豹能够提升总销量百分比的斯巴鲁来说,国产森林人又是斯巴鲁不愿看到的,所以力狮和翼豹也将成为首款国产的热门车型,尤其是翼豹,其低配置的型号完全可以将国产价格下探不少。

  不过,国产翼豹同样面临风险,翼豹一直以来便是主打运动性能,长期经受WRC的高强度考验无疑是翼豹最好的标签,不过在中国市场,对于纯运动型产品的需求或许并没有外界认为的那么强烈,从三菱在华推出外观酷似EVO的翼神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国内市场更倾向于偏实用的家用车型。

  此外,斯巴鲁在华国产后能否维持现在的盈利水准也是行业关注的问题,2010年6月,斯巴鲁在全国范围内下调旗下车型的零部件价格,价格调整覆盖了斯巴鲁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所有车型,平均降幅在20%左右,其中钣金类零部件降价幅度突出,最高达40%。

  此举直接大幅拉动了斯巴鲁的在华销量,但对于斯巴鲁奇瑞合资国产来说,却减弱了通过本地化生产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的效果。

  虽然斯巴鲁品牌在华增长迅猛,但由于斯巴鲁产品从销量总数来说仍属于小众车型,所以通过在华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的方式有待观察,从短期来看,实施国产的利润所得并不会大幅超过以纯进口形式销售所获得的利润,如何收回投资将是斯巴鲁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小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