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三月"新绿"闹春风 日内瓦全球首发车印象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东门健男
2011年03月09日11:36

   近几年的大型国际车展,主办方乐于将首发车和面向特定市场的新车型作为体现展会水平的重要因素。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3月1日开幕的第81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不负“世界汽车潮流风向标”的美名。

  据了解,今年共有170款世界或欧洲首发车在日内瓦车展亮相,其中包括40款新能源量产车及概念车。由于近几年经济形势趋紧,很多企业曾放弃或推迟新车研发计划。如今,原来平均需要3~5年来设计、生产新车的周期被重新注入了动力,令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与2008年之前有了很大区别。新趋势不再局限于体现在某一款具体车型上,而是趋向于整个产品系列用新型号汽车代替。

  理想有多远,想像力飞多远

  概念车在本届日内瓦车展重现辉煌,并且出现新特点。

  ■ 化概念为量产

  本届车展展出的概念车大致分为3部分:量产前奏车型、新能源汽车和体现未来设计趋势的汽车。其中,以奥迪A3三厢3三厢轿车、福特B-Max、欧宝新赛飞利马自达Minagi为代表的概念车,均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实现量产。继SUV出现紧凑型和小型化特征后,MPV似乎也要走这条路。今年,福特C-Max的小兄弟———全新CUV(城市多功能车)B-Max亮相,它出自福特嘉年华平台。尽管身形小巧,由于取消B柱,采用两个滑动后车门,所以乘员进出后排相当方便。

  菲亚特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展出阿尔法·罗密欧计划推出的发动机后置、后轮驱动轿跑车4C GTA,它可算作阿尔法·罗密欧的第一款“平民车”,估计该车量产后,一般消费者能承担得起。据悉,菲亚特计划在2012年底推出4C GTA的量产车,以安抚那些被阿尔法·罗密欧冷落的拥趸。

  ■ 尽显未来设计趋势

  斯柯达巧思、大众布利、捷豹B99等概念车体现母公司未来产品的设计方向。大众在本届车展上虽将展示重点放在改款车上,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乔治·亚罗工作室被大众收购后奉献的作品。与大众布利风格相似的复古微型车概念最早出现于2001年,目前,大众未计划投产这类车型。新高尔夫敞篷车则具有可折叠软车顶,在车型定位中融入小型厢式车概念。电汇概念车则阐释了大众对于都市用车的全新解读。值得关注的是,以上概念车几乎都有电动及混合动力两种模式可选。

  宝马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展出一款“未来视觉”ConnectedDrive概念跑车,与互联网联系更紧密。MINI品牌则发布了全新火箭人概念车,定位于城市小型车,比现款MINI库伯更小巧,接近1959年款小MINI。火箭人的车门开启方式很特别,下半部分像抽屉一样开启,上半部分将开启范围延伸到了车顶。

  ■ 明确节能环保方向

  本届日内瓦车展的突出特点是环保节能概念车层出不穷,各企业纷纷展出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

  即便是豪华品牌,也高举“绿色”大旗。以保时捷为例,该公司展出了四座Panamera汽油-电力混合动力汽车,它行驶1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9克。不过这款概念车的排放水平不及路虎揽胜插电式柴-电混合动力概念车,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89克以下。多年来,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认为柴-电混合动力技术成本高,但本届日内瓦车展出现了不同状况,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关注柴-电混合动力解决方案。除路虎外,沃尔沃也推出插电式柴-电混合动力版V60,总续驶里程达1200公里。

  在欧洲车企加大对混合动力技术的投入时,过去那些曾将电动汽车视为一时风潮的跨国公司,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发布了多款电动汽车,例如丰田展出IQ电动车,这款类似FT-EV概念车量产版的车型配装丰田最新研制的锂离子电池,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约105公里。本田展出基于飞度的电动概念车,预计飞度电动版量产车将于2012年在美国和日本上市。还有日产Esflow概念车,主推后驱电动概念跑车模式,一次充电可行驶240公里,摆明了要与泰斯拉电动跑车一争高下。宝马已经坚决地站在电动汽车的阵营中,ActiveE电动汽车的原型车为1系轿跑车,续驶里程约160公里。

  个性混搭,时尚节能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亮相的世界首发量产车各具特色。

  菲亚特利用增持克莱斯勒股份的机会,扩充克莱斯勒的产品线。这次菲亚特给这些车型披上了蓝旗亚的“外衣”,计划挂蓝旗亚标志在欧洲销售。道奇大捷龙也被菲亚特操控了,以“弗里蒙特”为名,出现在菲亚特品牌产品阵营中。通用展出的雪佛兰新车几乎都是原通用大宇的产物,主打与大众高尔夫同级别的两厢科鲁兹,更符合欧洲人的口味。该车倾斜角度较大的后风挡令整车呈现溜背风格,后备厢容量更大,新一代欧版两厢车例如欧宝新雅特福特新福克斯、马自达3等都有这样的趋势。以上车型已经或即将引入中国市场。

  自2010年现代起亚在欧洲的销量超过劲敌丰田后,现代起亚新车型越发引人关注。此次展出的现代i40其实是欧版新索纳塔,是现代的第一款量产旅行版轿车。起亚全新小型车锐欧在欧洲将更名为K2,它与现代i20出自同一研发平台,这两款车的外观设计均来自起亚欧洲工作室设计总监希尔瑞。3门掀背版K2预计2012年初上市。

  欧宝展出了安帕拉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基本是雪佛兰沃蓝达的欧洲版。据悉,该车在未正式上市的情况下,已接到3000辆的订单。

  自第二代高尔夫敞篷版在2002年停产后,大众一直没有推出基于高尔夫平台的敞篷车。今年,大众展出第三代高尔夫敞篷版,该车在德国的售价约合20万元人民币。

  兰博基尼Aventador、阿斯顿·马丁V8 Vantage S的关注点在于更强劲的动力装置,同时兼顾车辆小型化。法拉利曾宣称永远不生产四门跑车,但它在本届车展展出了FF跑车,不仅是四门款,还是四轮驱动,颠覆了法拉利的一贯做法。

  综观今年的日内瓦车展,虽然首发量产车中有不少混合动力汽车,但奥迪Q5混合动力版在电池工况下仅能跑3公里,保时捷Panamera S电动车在电动模式下续驶里程仅有2公里,电池的作用似乎只是为了降低整车排放水平,达到欧盟的排放要求。既然这样,是不是随便一款车安上电池,都算混合动力汽车呢?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