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记者观察 两会车界代表们该如何为民代言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2011年03月10日07:53

  在“小崔精神“的鼓舞下,两会期间汽车界代表和委员提交的议案和提案质量显著提高。原因很简单,提高的关键在于不再只盯着自己所在企业的利益,而是真正尽到行业代表和人民代表的责任。这种“不务正业”值得提倡,但细细推敲,力道有所保留,火候还有欠缺。

  “大胆哥”李书福带来的建议是提高劳动者权益以及希望地方政府留住消费税,以促进地方政府加强交通设施。李书福说:“地方政府有钱了,才可以建立交桥、打地下隧道,把马路拓宽。要解决拥堵就需要钱,所以消费税要交到地方政府,用这些钱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带来“大地惊雷”要求根治合资并发症,削弱外资影响。他的话掷地有声:“一方面,已有两家合资企业的外方凭借着对合资企业的产品资源、研发和生产技术、管理体系的控制,在实现其在中国市场的产能布局后,进一步整合两个合资企业价值链,蚕食中方的利益,从而实现采购、销售的控制权。在谈判过程中,通常以一方的条件压制另一方,如果满足不了他们的愿望,动辄以转移合资的产品资源相威胁,迫使中方就范,在三方博弈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另一方面,现在仅有一家合作伙伴的外方,在合作过程中动辄提出大量的技术转让费、支持费,如果开出的条件得不到满足,则以在中国选择第二家合作伙伴相威胁。这种现状,使中方在合作过程中备受折磨。”简直是振聋发聩,怪不得他从默默无名迅速晋升为最仗义执言的汽车代表。

  左延安建议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他说:“现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内容与其他法律法规相互抵触,有的内容明显滞后,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小个子巨人曾庆洪带来的议案依然相当别致,他建议规范经济罢工权利和规范药物定价,这两项与汽车风马牛不相及,但体现了一个人民代表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全局视野。

  越来越接近老百姓期待的建议体现人民代表和委员角色的回归。老百姓给你权利,你为老百姓代言。不过在汽车领域,为民请命的方向本可以更清晰。首先,老百姓的用车负担越来越重,消费税、车船税和购置税加上只涨不跌的油价压得车主喘不过气,部分税种更有重复征税之嫌;其次,绝大部分高速公路明显已还清银行贷款,按理应完全开放,供老百姓免费使用,但是目前的情况是,高速费该收还收,丝毫没有消停的意思。在这两方面,假如有代表提出“崔永元式”的抗议和建议,譬如李书福毛遂自荐去京通快速当领导,又如李维斗申请去税务局指导工作……两人联手将这两个痼疾放在阳光下晒晒,那该多解气啊!

  杨开然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