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治堵应利用税收杠杆 李书福正研究分体车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2011年03月05日10:25

  3月2日,李书福的身影出现在了北京海淀区的一个文化交流中心内。这是他一个星期内的第二次赴京。就在7天前,李书福以沃尔沃汽车董事长的身份在北京参与了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会。而这次,李书福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

  同7天前的情形如出一辙,刚下飞机的李书福便选择了直奔会场。为了能准时到达采访现场,他甚至没有顾得上吃晚饭。可惜,“不给力”的交通状况却仍让李书福“被迫迟到”。

  这种无奈也让李书福此次的两会提案之一《如何解决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更加凸显出其社会现实意义。数据显示,在目前全国的667个城市中,已约有70%的城市出现“高峰”时段的拥堵。而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已近10亿元财富。漫长的拥堵,正成为城市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为了缓解这种拥堵现状,各地方政府可谓集思广益,纷纷出台汽车限购令。但李书福却认为,这种方式不会改变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状态,也不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在他看来,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应更多通过财政税收杠杆来调整。“把地方政府的财政税收从依靠卖地引向依靠养车,将会调动各地政府治堵积极性,也有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李书福建言。

  积极调动地方力量

  尽管汽车行业正成为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促进我国GDP增长的支柱型产业,但面对有增无减的城市拥堵,各地方政府开始将矛头指向了销量迅速攀升的中国汽车业。一时间,以北京为首的大中城市纷纷开始实行或酝酿汽车限购政策。这一政策在制约了居民基本购车权利的同时,也对我国的汽车企业造成了沉重打击。

  对此,李书福在认真分析目前各城市普遍遇到的“堵车”现象和各城市相继推出的“限购”、“限上牌”等治堵政策后提出,“治堵”不应该治标不治本,不能用行政限制消费的方式来“治堵”。他认为,要真正切实解决“堵车”问题,必须充分调动地方政府解决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积极性。这其中,将汽车消费税交由地方政府管理或是一个比较靠谱的解决办法。

  “汽车消费税不归地方政府,地方在快速增加的汽车销量中没有获得更多收益,相反却在承担汽车保有量快速膨胀后的交通拥堵成本,需要为解决停车难、用车难等问题而耗费巨资。这当然会促使地方政府做出限制汽车发展的冲动。”李书福说,“因此,必须要让地方政府切身感受到汽车的消费量越大,其财政收入就会越多。这样地方才有积极性来造路和建停车场,从根本上保证解决城市道路拥堵。”

  在李书福看来,他的这一治堵“妙”招,在目前中央力促各地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背景下,更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

  “随着各地楼市限购令陆续出台,地方政府靠卖地已经不能实现财政收入的大幅增收,如果将汽车消费税转交地方,使其从依靠卖地转向依靠养车来获得财政收入,也将有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李书福对记者说。

  汽车税费亟待改革

  通过税费改革调动地方政府的治堵积极性,这一观点得到了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的支持和认同。

  在贾新光看来,由于目前我国汽车消费税除车船税外均属于国税,所以地方存在忽视汽车行业消费的现象。但他认为,仅仅通过将汽车消费税转交地方管理的做法,还无法完全改善我国汽车行业在税收方面的不合理现状。

  “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目前我国的汽车消费在购买环节的税费特别多,但在使用环节的税费却相对较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道路拥堵问题的产生。因此,除去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外,在汽车税费调整问题上,也应采取在购买环节中鼓励,但在使用成本上增加的方法,以达到使消费者有意识地减少汽车使用频率、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的目的。”贾新光说。

  鼓励吸纳民营资本

  很显然,缺乏前瞻性的城市规划是导致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但无法忽略的一个事实是,由于城市停车位数量滞后于汽车消费的增长,致使很多车辆在道路两旁违规占道停放,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城市道路拥堵。

  对此,李书福提出了利用社会资本发展停车业的解决思路。“社会资本既可以采取土地使用权租赁的形式,向政府缴纳租金;也可以采用特许权经营的方式,投资和建设停车位,并在收取一段年限的停车费后,将停车场无偿移交政府所有。”李书福称。

  他建议,在停车场规划建设方面,政府要加强对建筑工程停车场配建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管,大力开发地下和桥下公共停车场,积极发展立体式机械车库。并在停车管理和服务方面,坚持整合资源、挖潜改造,向“软管理”要“硬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停车资源。

  不过,李书福认为,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治堵”政策,企业的技术革新才最为关键。在他看来,目前北京的“摇号”刚刚开始,也许其它一些城市也会效仿,但是,这些都是临时行为,不会是永久性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就必须坚持技术革新以实现节能减排。

  事实上,李书福也正在践行这一思路。据媒体的报道,在吉利集团内部,一个旨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双体车研发项目已于3年多前开展了起来。这一双体车可实现主单体车和从单体车的完全分离和独立运行。而拆分后的单体车则能通过常规四轮车辆难以通过的狭窄通道,从而缓解交通堵塞和停车不便等一系列问题。据悉,该双体车研发项目由李书福和赵福全等领导层亲自挂帅,在吉利集团内部颇受重视。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