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人心所向”——为汽车赤子李书福喝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钢
2011年02月22日11:30

  吉利沿着科学发展观的阳光大道,迈着人才战略、自主创新和科学管理的坚实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企业战略转型的丰硕成果。中央领导认为,吉利的发展模式和方向,符合党中央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和大力构建和谐企业精神,是一条成功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吉利脱胎换骨的终极目标,是要在确保价格优势的前提下提高附加值,与全球大众化汽车品牌展开竞争。这不光彰显了民营企业的雄心壮志,更反映了国人对自主品牌汽车走向世界的希望。   

  新吉利的崭新形象

  吉利汽车从无到有,历尽艰辛,磨难坎坷,曲折起伏,不断探索与实践,顽强地成长为中国十强汽车企业之一。吉利人的拼搏成果有目共睹——

  他们建设了有全球竞争力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汽车电子等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

  他们构建的“战略转型与创新工程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大奖,是建国以来企业在软科学方面获取的唯一国家级大奖。

  “海水不可斗量”。世界首创的主动安全技术——BMBS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全球首创、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节能高效发动机,自动变速箱,都在这个年轻的民企创新体系里诞生了。

  吉利汽车还拥有多项世界权威技术和专利,其中拥有专利1260余项,发明专利117项,国外申请专利28项;正在申请的专利近千项,居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前列,被国家确认为全国自主创新十强。

  截止2010年底,吉利在中国境内已经建成了八个整车制造厂、四个发动机厂、两个变速箱厂、五个零部件工厂。正在建设的吉利国际汽车零配件工业园,全面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为吉利汽车对口配套,以全球最好的资源,为吉利汽车全球化提供专业服务。

  吉利出于历史的无奈,书写了创造历史的必然。他们坚持自己的人才培养战略,十多年来,兴办了四所大学和一个汽车研究院,围绕汽车专业方向,陆续培养了大量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人才,为企业自身发展和社会人才需要做出了巨大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底,吉利熊猫车型通过了国家五星安全评定,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唯一一款五星级安全A00级轿车;今年1月7日,从国家轿车检测中心又传来特大喜讯,吉利帝豪EC718获国家安全评定最高分,这是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中安全指标最好的成绩,超越了不少合资品牌的同类产品。

  人们高兴地看到,吉利旗下的品牌美誉度不断提高,吉利汽车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在中国市场上,吉利汽车连年增长。2010年产销量超过年度指标,一举突破40万辆大关。

  豪情、美日、优利欧,“老三样”早已自行淘汰;金刚、自由舰、远景“新三样”正在驰骋市场。

  集战略转型成果之大成的,是被称作“全球鹰”、“帝豪”和“英伦”的三大吉利子品牌,以全新产品形象、更优品质内涵,链接全国800多家4S店和服务中心,撑起了新吉利崭新形象的一片天。

  由吉利科技精英精心打造的五大技术平台、十五大产品平台,到2015年,42个产品系列指日可待。目前,自主研发的的崭新车型相继下线,“熊猫”宝宝,开创了第三代微轿新时代;帝豪系列,被B级车市场誉为行业标杆,EC7方兴未艾,EC8接踵而来。

  不到三年时间,吉利通过战略转型,彻底抛弃了“低价策略”,在继续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坚决不打价格战,从而打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服务战、企业道德战。李书福强调:“我们坚信,谁占领了道德制高点,谁就拥有发展的主动权。”

  2010年12月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广州国际车展举办的“吉利战略转型成果研讨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吉利的战略转型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来说,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正好符合了国家提出来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方向。”

  他把吉利的战略转型概括为,从过去的价格为主,转为以质量为主、以品牌为主、以技术为主,从战略布局上走出了浙江,走到了全国,走向了全球。

  他说,过去李书福最早提出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现在提出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目前他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要造让中国人买得起的世界名牌汽车。   

  脱胎换骨的变化

  李书福绝不甘心拾人牙慧。吉利通过“描红”掌握了基本规律,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一点一点减少“逆向开发”,一点一点增加“正向研发”。

  终于,十年磨一剑,量变到质变。李书福不愧是把握方向、火候、技巧的高手,时机一到,他果断发起了“战略转型”。

  吉利宁波基地的建设,至今在汽车工厂的建设周期上,都是一个令人惊诧的“谜”。从当年1999年8月在北仑港打下第一根桩,到第一辆美日汽车驶下生产线,仅仅用了9个月。像这样的项目,国外一般需3至5年,别克建厂用了两年零三个月,被称为创下了汽车史上的世界纪录。

  宁波基地成了吉利发展和转型的根据地,自由舰、远景、帝豪EC7都是以行业惊诧的速度研制成功的,特别是吉利整体实施正向研发平台化战略之后,这个基地的生产现代化和管理现代化,树立起了自主品牌的标杆。

   “敲敲打打造汽车”,已经是吉利的往事了。现在,吉利的技术研发体系、生产供应体系、产品结构体系、品牌营销体系等都发生了重大转变,以豪情、美日、优利欧为代表的吉利“老三样”宣布退出市场,以自由舰、金刚金鹰、远景为代表的吉利“新三样”成为吉利市场的主力车型。经过了战略转型的吉利,生产线上,设备和质量控制全面升级,帝豪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据称都是我国目前自主品牌中最先进的生产线:

  在帝豪的冲压车间里,带ABB机械手的全自动生产线,从上料一直到冲压件出来,整个流程实现了无人化全自动作业。工程人员介绍,传统的手工生产流水线,侧围一分钟只能冲4件,采用这条自动生产线后,效率可提高将近一倍,最重要的是能保障关键大件的质量。除了瑞典生产的机械手、日本富士生产的模具外,其余大型设备均为德国制造。

  焊装主要采用瑞典生产的点焊机器人、涂胶机器人,日本大福生产的摩擦式车身储备线、螺母自动输送机等世界先进的设备。为了确保生产制造过程中整个系统数据的统一、精准,帝豪采用从意大利进口的测量机,据称这是全世界精密度最高的三座标测量仪。

  涂装工艺设备充分体现了帝豪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车身油漆采用德国水性涂装工艺———喷涂机器人和自动调漆、输漆、喷漆、换色的调输漆系统,喷涂选用的水性漆,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总装车间是最能体现帝豪EC718生产现代化水平的地方。模块化装配,再由电脑控制的全自动AGV小车将各总成装到车上,同时还有很多辅助机械手,分别装轮胎、仪表台、坐椅等,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还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1998年8月8日,吉利批量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吉利“豪情”正式下线。这一天,李书福正式喊出了自己的造车口号——“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一直到2007年开始战略转型,又踏上了“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新征程。

  制造水平的提升,直接提高了产品的品质,消费者对吉利的印象也随之改变。鲜为人知的秘密是,企业从研发、生产、营销,从人才、管理、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李书福的战略布局十分清晰,吉利脱胎换骨的战略目的,就是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在大众化汽车市场上挑战国际品牌。“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是李书福毕生的愿望。

  在吉利的产品战略定位中,沃尔沃代表着豪华汽车品牌,原吉利旗下的帝豪、英伦、全球鹰三个子品牌属于大众化汽车品牌。

  新的布局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吉利计划用3年的时间,夯实吉利汽车品牌基础,为实现销量增长营造品牌氛围;用5年的时间,打造吉利汽车成为消费者广泛喜爱的汽车品牌;用10年的时间,让吉利汽车真正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李书福决心乘势而上,在新的一年里,全力推动吉利汽车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的快速发展,全面引进全球最高水平的装备和设备,全面采用最先进生产工艺,推动吉利汽车产品更快、更全面地接轨国际先进标准,最终实现全面领先的战略目标。

  2011年,是吉利集团深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展望未来,李书福计划用3~5年时间,让吉利完成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的转型;从“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的转型;从“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的转型;从“产品线管理”向“品牌线”管理的转型。

  吉利迅速健康成长,正是基于对市场的正确判断与战略方向的正确把握;吉利的稳健姿态,反映了李书福的头脑异常清醒,说明了管理层的执行非常到位,充分证明了吉利有一支极具竞争力的员工队伍。

  2011年,也是国家“十二五”计划开局第一年,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剧,原辅材料价格上涨趋势明显,货币政策从宽松走向稳健收紧,企业的经营环境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2011年对李书福来说至关重要,任务更加艰巨。但是,对于一个总能出人意外、总能华丽转身的民营企业家来说,应对挑战肯定会得心应手、稳操胜券!   

  站到巨人的肩膀上

  按照新的全球战略,吉利控股集团希望,旗下豪华汽车品牌和大众化汽车品牌这两个层次的产品,携手共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李书福期望不同血统的异国兄弟,能够融合文化、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文化如何融合,技艺如何切磋,资源如何共享,李书福并没有急于求成。

  出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考虑,他创新性地倡导成立了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试图通过这个委员会沟通思想、寻求路径。

  这个由双方高管组成的委员会意见高度一致,认为创建“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是一项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战略决策,能够结合双方在各个方面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吉利和沃尔沃的共同发展,提高竞争力。

  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是双方的战略平台,是讨论合作和解决问题、协调发展的最高机构。

  双方都表示支持在这个平台基础上,本着平等、友好、合法和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探讨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双方将继续维护“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既定战略原则,保持沃尔沃和吉利对各自消费群体的品牌独立性。

  这个委员会从2010年11月开始工作,据悉已经规范、高效地进入工作程序。遗憾的是,具体的内容和进展外界无从得知,他们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用这样的方式分享世界先进技术,堪称填补中国汽车工业“短板”的“自主创新”。

  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缺的是造车的基础,缺的是世界汽车工业靠基础和底蕴形成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我们如果不能通过学习站到巨人的肩膀上,中国的汽车工业和汽车消费就永远要仰洋人鼻息,永远落后于人。

  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需要时间和实践打造。作为历史的积淀,这是任何创新都不可能替代的基础。即使我们曾期望“用市场换技术”的合资品牌,尽管帮助我们提升了整体装备水平、开阔了管理视野、增加了税收和就业,但是从根本上,关键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主动权始终不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尽管自主创新如雷贯耳,发展中国家仍是力所不逮。并购沃尔沃的历史机缘,给了人们醍醐灌顶的启发:分享发达国家的已有成果,就等于缩短了我们与先进的距离!

  如何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寻求所有权的变化是一条捷径。这条捷径帮助吉利以至中国汽车工业驶入“弯道超车”, 兼备历史底蕴与先进经验的沃尔沃,终于成了我们最理想的老师和兄长。

  远见与扎实并存、梦想与科学同在,并不是舆论对李书福的溢美之词,李书福用自己的东方智慧演绎着的商业传奇,让社会公众常见常新。

  一个是历史悠久的豪华品牌,一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吉利,“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世界汽车工业新格局的亮色,昭示了日出东方的全新走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