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捡到了个宝:“沃尔沃去年盈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1月28日08:37
资料图片

 

吉利集团旗下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继续践行其对中国拯救者的承诺。继确定在大庆和成都建立生产基地之后,1月25日,沃尔沃中国区总部和技术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引人关注的是,在这个重要的场合,沃尔沃新老板李书福没再出现,这似乎正彰示了其“吉利是兄弟不是父子”的战略原则。成功并购之后,隐身幕后的李书福,将静观对沃尔沃的放虎归山。

盈利为并购整合打开通道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宣布,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选定上海为中国区总部所在地,中国区管理团队已经全部到位。同时,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技术中心也落户上海嘉定。

上海、大庆和成都,是支持吉利成功竞购沃尔沃的三大城市。沃尔沃中国布局也以这三大城市为支点。

沃尔沃汽车2010年全年实现了盈利,结束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几年艰苦岁月。”雅克布在上海说,过去一年沃尔沃汽车每个季度都有盈利,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沃尔沃汽车因经营不善而被吉利收购。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收购时承诺,将使沃尔沃在两年内实现盈利。他认为,沃尔沃最大的问题是销售规模太小。东方和西方两个本土市场,增强了沃尔沃对抗市场波动的能力,中国的采购和研发成本优势,将增强沃尔沃的竞争力。

现在,盈利目标的提前实现,对于吉利掌控沃尔沃,实现双方的整合至关重要。以往经验显示,一旦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盈利,并购双方的文化差异和其他矛盾,将加速爆发造成这种海外并购的最终失败。

雅克布表示,2010年,沃尔沃吉利所有权下,成为了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成立了新的董事会。去年沃尔沃在全球共销售了37.4万辆汽车,比2009年增长11.2%。其中3万多辆来自中国,比2009年增长36%。“我们为未来5年设立了更高的增长目标。”

已制定中国五年成长计划

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更是沃尔沃实现复兴的关键。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过去几个月以来,沃尔沃中国区强化管理团队建设,加强对消费者的研究和理解,并制定《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使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领先的品牌之一。”

中国区总部和技术中心的建立,也使沃尔沃汽车在华业务,从一家全国性销售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全职能的业务集团,业务范围从产品开发、制造、质量控制、采购、销售、市场与客服,到投资者关系、财务、法律、人力资源与公共事务等各个领域。这将加速沃尔沃在华发展。雅克布还表示,新成立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将与总部和全球其它研发机构一起,参与全球性产品的开发,同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为中国设计产品,并为本土化生产提供大力支持。

李书福曾经把复兴沃尔沃称之为“放虎归山”,要保持其一贯的全球豪华品牌定位和核心价值理念。沈晖也再次强调,“战略原则是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吉利是个大众化品牌,沃尔沃是个全球豪华品牌,吉利沃尔沃各自独立运营。”

沃尔沃将继续推动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巩固和加强在欧美的传统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沃尔沃接下来的任务是放‘虎’归山,尽快恢复往日雄风,进一步提升其‘北欧设计、全球豪华品牌’的传统。”沈晖说。

当天,沃尔沃新老板李书福,没有出现。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