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沃尔沃神秘观众坚持双方独立运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24日16:43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这个庆典,与各位一起庆祝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所有权向吉利转移后的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全球总裁兼CEO,史蒂芬·雅克布以此作为他致辞的开头。

  2011年1月25日14:15,上海嘉定工业区一幢不起眼的三层小楼前,沃尔沃中国总部及技术中心正式挂牌。

  这是在经历一系列剧烈震荡后沃尔沃中国的首场公演,也是雅克布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见过大世面的他仍有些局促,但毕竟经验丰富,他很快调整了情绪,进入角色,宣布沃尔沃中国总部正式挂牌,并将与瑞典总部一起组成双总部的运营模式。

  一年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瑞典哥德堡签署沃尔沃股权收购协议时曾经说过要将沃尔沃"放虎归山"。他解释说:"沃尔沃是豪华品牌,吉利大众化品牌,这两个品牌是搞不到一起的,所以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将按各自品牌独立运转。"

  1月25日15:45,沃尔沃中国总部挂牌仪式刚一结束,包括沃尔沃全球和中国区在内的二十多名高管随同史蒂芬·雅克布一起匆匆返回上海市区。在那里,一场远比挂牌仪式更为重要的会议就要举行。

  2010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总数为373525辆,较2009年增长了11.2%。而中国是其第四大销售市场,销量为30522辆。同期,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销量达675963辆,德系三大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了国内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78%,而沃尔沃则只有约4.4%的市场份额。沃尔沃要想实现到2015年在华年销量2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的目标,显然需要再加把劲。因此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是当天会议讨论的核心。

  在最近的一次沃尔沃例行董事会上,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沃尔沃在中国未来的战略方向,而原来涉及国产化工厂的严密口风似乎也已经转变。

  可以明确的是,沃尔沃将在中国三地建厂。其中,作为并购出资方的上海和黑龙江大庆在未来各自拥有一家沃尔沃工厂,这是李书福在并购期间进行资金腾挪时向上述两个地方政府做出的承诺。而成都工厂因基础设施(吉利已在成都建厂,并投产帝豪品牌SUV)、区位配套(与现生产沃尔沃车型的重庆相邻)等优势,也占得一席之地。此前,沃尔沃汽车工会代表马尔科·佩尔托宁曾向外界透露,沃尔沃董事会已同意接管吉利中国西南城市工厂,将在此生产沃尔沃汽车作为其在中国发展战略的基石。

  伴随着沃尔沃中国总部和技术中心的成立,沃尔沃董事会已着手进行具体的国产化工厂的产能规划生产工厂布局、零部件配套体系、销售渠道规划、产品引进及改善、人才培养等等,但沃尔沃中国的未来之路依然漫长。

  让人疑虑的是,在沃尔沃中国区总部正式落户上海这个重要的场合,沃尔沃的中国新老板李书福却没有露面。而有消息说李书福头天晚上就在上海,属于刻意回避出席,这似乎正彰示了其"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战略原则,李书福的回避显然是在避免给沃尔沃的高端形象减分。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