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豪言沃尔沃五年目标:向20万辆跃进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2011年03月07日07:39

    20万辆,这是中国市场最成功的高档车品牌奥迪去年在中国的业绩,也是李书福时代的沃尔沃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目标。

   不久前,李书福率阵容庞大的沃尔沃中国区管理团队,在北京发布了沃尔沃中国未来5年战略,计划在成都、大庆两地兴建生产基地,2015年达到20万辆的销量,占中国高档车市场20%的份额。

    10多年前,奥迪在欧美市场的地位与沃尔沃差不多。10多年后,借着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以及自身的努力提升,奥迪已经与宝马奔驰平起平坐,并雄心万丈地向全球最大高档车制造商迈进,而沃尔沃则由于技术、车型更新不及时,离高档车制造商的名号越来越远。

    如今,沃尔沃到了李书福手下,这位有着极高商业天赋的中国农民企业家,立志要把沃尔沃这位"落难公主"重新推向高档车制造商主流阵营。

    然而,今日的中国市场,早已是高档车制造商的兵家必争之地,与奥迪当初大力拓展中国市场时大为不同,沃尔沃能否复制奥迪的成功路径?

    中国战略揭幕

    2月25日,自去年8月成功收购沃尔沃后相对"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他与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一道,详细揭幕了沃尔沃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

    该战略的总体目标是,2015年达到20万辆的销量,占中国高档车市场20%的份额,并明确了上海、成都、大庆三大基地的定位与建设问题。

   从瑞典赶来的雅各布代表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和全球管理层批准沃尔沃中国成都基地,支持大庆基地的落实,加快上海总部与中国技术中心的建设。

   在此前媒体的诸多报道中,李书福曾一度希望在上海、成都与大庆同时兴建生产基地,为此还曾与沃尔沃董事会争执。但最终公布的方案显示,李书福与沃尔沃最终选择了折中方案,成都生产基地先行,大庆生产基地随后,上海先作为中国区总部与研发中心,暂不涉及生产。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介绍,成都基地将实现沃尔沃国产第一款产品下线。成都基地包括一个整车厂、一个发动机和一个变速器厂,以及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沃尔沃(西部)研究中心、西部零部件采购中心和西部销售中心。

   "目前,成都已经吸引到大众丰田等知名汽车公司到当地建厂,我们有辐射西南市场的能力,便利的物流基础,以及高效的招商部门与优惠的招商政策。"成都政府人士介绍,沃尔沃成都工厂计划投资54亿元,目前是成都市最为重视的两大项目之一。

   根据计划,成都工厂2013年建成投产,第一阶段年产能10万辆。沃尔沃中国区方面并未透露成都工厂的首款车型,但据成都方面透露,首款车就是传闻已久的S60

   除了生产安排与市场目标,沃尔沃中国未来5年的战略,还包括产品规划与开发、本地化采购与人才战略等内容。
据沈晖介绍,沃尔沃将深入了解中国市场与用户的需求,加快中国技术中心的建设,加快新产品引进以及本土化开发,建立"中西合璧的"管理团队,优化在华采购与供应商管理,同时加强与经销商伙伴的合作,将目前的106家4S店扩展至220家,改善与提升客户体验与服务。

   与中国战略一同公布的,还有沃尔沃中国区的高层组织框架与人事安排。沃尔沃中国区在主要的生产、采购、财务与人事等部门都采取双部门制,由中外双方高管共同出任。主要管理层除沈晖外,还有担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的童志远,担任中国区总裁的王兆兴,负责生产与质量控制的中国区副总裁拉尔施·丹尼尔森,中国区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祥。

   李书福的用意很明显,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阵容庞大、中西合璧的管理团队,实现沃尔沃这个"没落贵族"在中国的快速翻身。

   成为"奥迪"第二?

   2010年,沃尔沃扭转了前两年的下滑趋势,全球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2%。这对李书福来说,是一个好兆头,但距沃尔沃全球复兴的目标,还差很远。

   沃尔沃中国未来5年战略中发布的从产品开发到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都植根中国的本土化策略,很容易让人想到奥迪去年在华启动的"全价值链深度本土化"战略。通过本土化生产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成功后,奥迪希望通过从产品研发到销售、管理等全方位的深度本土化,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

   事实上,早年间在欧美市场,沃尔沃奥迪经常被相提并论,两者都有技术鲜明的特色,品牌价值高于一般大众化的品牌,但又稍逊于宝马奔驰等老牌高档车品牌。

   但10多年过去,奥迪凭借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以及在欧美市场的努力提升,具备了与宝马奔驰平起平坐的实力,而昔日以安全、环保著称的沃尔沃,则江河日下,产品更新缓慢,销量增长乏力。

   2005年,奥迪在中国销量为6万辆左右,5年后,奥迪在中国销量突破22万辆。如今,沃尔沃站在与奥迪相似的起跑线上 (2010年沃尔沃中国销量超过3万辆),同样制定了5年后20万辆的目标。

   但相似的起跑点与目标背后,高档车竞争环境已经大不同于以往,奥迪积极拓展中国高档车市场时,宝马奔驰等老牌高档车品牌尚未在中国市场全面发力,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高档车新秀也尚未把中国作为北美以外最重要的战略市场。

   此外,政府资源丰富是奥迪进入中国后迅速成为"官车"主流的原因之一。在李书福为沃尔沃设定的中国复兴计划中,打入公务车市场是重要一环,但奥迪的合作伙伴是一汽这样实力雄厚的大集团,在政府公务车市场采购中的资源调动能力远甚于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

   另一方面,沃尔沃设置瑞典与中国两个总部,中国区的关键管理岗位,也都是双人负责制,再加上今后成都、大庆两个生产基地,注定了沃尔沃中国的管理决策要比要更为复杂,更加考验李书福新团队的能力与智慧。

   已经成为沃尔沃第二故乡的中国,无疑是沃尔沃全球复兴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站,也是第一站。吉利能否发挥主场优势,调动各方资源,让沃尔沃中国销量快速上涨,外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