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险“潜规则” 撞个车竟还能小赚一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11日07:49

  高回报的事情总会招来人们的趋之若鹜。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井喷式增长,车险市场成为了一块可口的蛋糕。可是,有人却打起了这块蛋糕的主意,非要通过不正当的方式挖上一口。   

  消费者:蝇头小利不足取   

  在都市汹涌的车流中,爱车难免磕磕碰碰,细细看来,记者的小车竟累积下了不下5处碰擦。这辆小伤累累的汽车也成为了记者暗访的绝佳道具。当记者暗示想要多“弥补”些损失时,约1/3的修理厂老板均立刻表示,可以想办法争取更高的理赔金,一位老板甚至挑明:多争取个20%不难,但可能需要额外“打点”一下。这意味着,修车的钱由保险公司支付。   

  撞个车竟还能小赚一笔?

  带着疑问,我们辗转到了南京应天大街上一家小修理厂,这家修理厂的老板娘告诉记者,部分无良的修理厂会利用车主的信任、以及贪小便宜的心理获取暴利。例如,车主将爱车丢给修理厂后,他们会制造点大伤,如将后备盖拉出一长条裂口等,悄悄理赔处理后再匆匆修好。“车两侧的钢板是很脆弱的,一旦拉伤后,即便看似修好,强度也会受到不可逆的影响”,老板娘表示,“这些还算轻的,把车开出去故意撞一下才叫惨。”   

  据了解,像这样通过扩大事故,从而增加维修成本、造成不必要的巨额理赔的案例不在少数,前几年多次破获的“撞车团队”便是其中的典型:修理厂老板通过雇佣职业“撞车手”造成车辆的巨大损坏,获得巨额收益,在这项危险的投机活动中,受损的不仅包括车主的爱车、“撞车手”的健康,还包括承担赔偿的保险公司。“许多小的保险公司就是这样被骗垮的!这群人不配继续呆在这个行业里!”这位老板娘愤怒地说。   

  骗保花样翻新 一切由车主买单   

  常用的撞车骗保招数还有“以旧充新”。例如,在撞车之前,修车厂用废旧零件换下车子本身的零件,这些废旧零件有些是在市场上低价购买的,有些是以前修车时留下的,撞车后,再把车子原本的零件换回去。这样,撞坏的零件本身已经濒临报废了,修理厂空手套白狼,从保险公司处赚得了利润。   

  当然,这些招数看似高明,实则漏洞百出,老练的保险公司理赔员仍不难看出其中猫腻。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骗保过程中,理赔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车主与保险公司的中间人,很多理赔员并没有起到桥梁作用,而是在客户与公司之间左右欺瞒。而保险公司在支付保金后,鉴于该车的“出险率”高,往往会提高下一年的保额,这样受到损失的最终还是车主。   

  据了解,根据相关法律,骗保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当消费者感觉修理厂有骗保嫌疑时,不妨直接联系保险公司进行详细调查,一旦骗保事实成立,消费者的损失将可以追回。   

  有法可依,勿踩底线   

  去年年底,一篇名为《榨干保险公司最后一滴血》的帖子在网上被疯狂转载,其中不外乎是一些骗保的小窍门。其实,这些秘籍低估了保险公司的估险勘察能力,稍一不慎可能玩火自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出于车主主观意愿进行的骗保行为同样不在少数,情节恶劣的包括:通过暗箱操作,将无驾驶证的人“变”为有证的人,无牌照的车变成有牌的车;为未年检或年检不合格的车刻假章,甚至伪造交管部门文件为双方事故定责;串通其他车主或是修理厂重复骗保等。这些方法对保险公司定损理赔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但一旦被查实,车主本人也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2009年四川崇州就曾有车主因伪造汽车被盗而被提起公诉。车险骗保,这是一块有毒的蛋糕,在法律的威慑下,没有解药。      徐 金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