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微车销量领跌车市 产能扩张加大经营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3月11日07:57

  车市利好政策去年底结束后,微车市场全面失守。占全国微车市场七成以上份额的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两家微车企业今年2月份的销量都出现负增长,这样的市场变化对于去年刚刚上马微车项目的其他汽车企业,是个不小的打击。

  3月10日晚,长安汽车(000625.SZ)披露的2月份产销数据显示,该公司2月生产汽车125903辆,但去年同期为156035辆;2月销售汽车143087量,去年同期为159060辆。产销量同比均下滑。

  今年前两个月长安汽车生产汽车308990辆,而去年同期为340565辆;销售342701辆,去年同期为357439辆。

  同样是国内微车领域领跑企业,上汽通用五菱2月销量也出现负增长。其2月实现销量101892辆,同比下降6.67%。

  受惠于汽车下乡及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国内微车企业在过去两年飞速发展,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去年销量增幅高达100%以上。微车是去年全国乘用车总量大幅攀升的重要贡献者。

  而从今年1月1日起,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政策纷纷结束,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轿车等车型,乘用车中的微车受利好政策结束的冲击是最大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6.19万辆,同比下降3.09%,是乘用车中唯一出现同比负增长的细分车型。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微车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农村市场,两个利好政策叠加起来,一辆车可以节省3000~4000元,对于一辆总价仅为3万元左右的微车来说,占比很大。

  而微车在乘用车整体销量中,属于占比较大的车型,熊传林担心,微车的集体下滑,很容易把乘用车增长量拉下来,进而影响整个车市。根据中汽协数据,2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26.03万辆和126.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8%和4.57%;环比分别下降29.89%和33.09%。

  但这并不是最糟糕的,业内专家更担心的是,此前很多汽车集团都在上马微车,如果市场不好,产能扩张速度过快,那么会给企业经营以压力。

  2009年底海马汽车宣布郑州“两微”(微客和微轿)基地第二工厂竣工,其首款微客产品福仕达当年销量达3万辆。而陕汽也通过收购汉江汽车进入微车行列,重新开发新平台,一期产能10万辆,二期产能30万辆。

  被广汽集团收购的吉奥汽车萧山微车基地产能为25万辆,广汽集团对此十分看重。而北汽也确定了湖南株洲的微车基地为其自主品牌战略的重要棋子。

  过去一段时间,微车的热销让不少国内车企看到了迅速提升销量的希望,而在以规模论成败的国内汽车业,这无疑是做大的一个捷径。熊传林对此表示了担忧。

  长安汽车昨收报10.02元,跌1.86%。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