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年车市年销量预测 有望突破2000万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11年01月12日09:02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车市在2010年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又开始向着一个更高的目标稳步前进。回想这两年车市的市场表现,我们对它的冲劲自然再也不敢小觑。从1360万辆到1800万辆,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国内车市以超过30%的增速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它不俗的潜力。而今年车市又将给我们带来一种怎样的惊喜?展望2011年,但见前途漫漫、峰峦起伏,一页新的篇章已经悄然掀开。

  势所使然 总销量向2000万辆冲刺

  1800万辆的年销量,让车市在2010年再次创下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虽然车市在近几年的冲劲儿已是有目共睹,但随着给国内汽车消费带来巨大刺激作用的购置税优惠等政策退出市场,未来车市的走势仍然存在一个很大的变数。正因如此,2011年的车市表现才会更加令人期待。

  随着稳定房市各项政策的出台以及房地产业泡沫的日渐破裂,作为同为拉动国内GDP增长的两驾马车之一,车市在未来的贡献隐隐有超过房市之意。虽然过快发展的车市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譬如交通拥堵等问题,但好在它并无泡沫,对以上问题的解决也就只能限定在引导和治理上,并不能像对待房地产业那样迫切和强硬,这就给车市的稳步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调。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活力和稳定增长,是中国车市潜力得以不断释放的原动力。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大多仅存在于一线城市,而正在快速发展起来的二、三线城市将成为今年乃至未来几年车市增长的主要市场。目前很多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将车市重点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更何况即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依然很低,车市在这里仍旧会有所作为。如此一来,即使按照15%的年增长率,2011年车市总销量向2000万辆冲刺的难度应该不会很大,中国或将就此进入“2.0时代”。

  车价持续走低 或成普遍现象

  虽然车市在2010年依旧增长迅猛,但众多车企仍然不敢轻言乐观,今年车市未必会比去年轻松。

  据业内相关人士分析,高通胀压力下,宏观经济政策或将在2011年“变调”——货币、信贷、利率和汇率将全面紧缩,公众的消费心理也将随之趋紧。随着曾经让车市疯狂增长的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在一定层面上,厂商只能靠降低价格来赢得消费者的好感。

  此外,从2002年车市开始“井喷”至今,汽车价格总体都是下降的趋势,虽然其间不乏原材料上涨、国际原油高企等不利因素的挑战。随着车企对二、三线市场的新一轮争夺战慢慢拉开帷幕,大幅扩充产能以及市场竞争广度和深度的日益扩大,必将使2011年车市竞争的激烈程度高于去年。因此,2011年车价继续走低或将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北上南下 德系日系或将“大打出手”

  在国内车市,德系车与日系车之争一直给我们带来最多的话题。抛开人们对两系汽车本身的看法各有不同之外,“势力范围”泾渭分明也往往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之一。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雄踞北方市场,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称霸华南市场,这一说法似乎已成定论,但现在这个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2010年,大众中国联合其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共同发布了“南方战略”,中国南方成为大众实现在中国新突破的又一目标。大众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旨在通过对销售与市场、客户与服务、产品与技术、地区贡献四个领域的提升,全面实现大众汽车集团在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自治区)的具体战略目标。

  虽然大众的“南方战略”来势汹汹,日系品牌却选择了主动出击的“攻守兼备”策略来应对,日系车此举深谙“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之道。同大众“南下”一样,日系品牌在稳固华南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北方和中西部市场,以“北上策略”来针锋相对地应对大众的进攻。

  双方的此番市场动作势必会给国内车市带来一轮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甚至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车市各系实力的重新调整。在个别细分市场,“德进日退”隐有扩大之势,日系车的市场地位已经开始出现松动。但日系车为继续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与德系车的一场大战在所难免,2011年或将成为一个新的转折点。究竟鹿死谁手,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