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安横滨中心员工全部脱险或3月14日复工

来源:21CN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3月14日17:58

  “人都联系上了,一切平安!”3月13日,当记者打通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党委副书记冉桂青的电话时,耳边传来的是她匆匆翻阅纸张的声音。这个周末,冉桂青没有休息。

  3月11日,日本9级地震发生之后,冉桂青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长安汽车横滨设计中心的员工是否平安。专线电话打过去,很长时间,没有人接听。

  此时,各方媒体开始询问长安汽车横滨设计中心的安危,之后不久舆论四起。

  有网络媒体当天开始向外发布信息:长安汽车有员工出差横滨暂无联系。有平面媒体在3月12日上摊的报纸上写道:截至11日下午18时,长安汽车仍然没有与横滨方面取得联系。

  一时间,长安汽车成为日本地震发生之后,最受媒体关注的中国车企。

  “员工第一时间撤离”

  长安汽车于2008年4月在日本神奈川县的横滨市设立研发中心,通过招聘日本技术人员,与日本汽车部件制造商加强合作,从事汽车内部装饰、外形设计和整车造型设计等工作。目前,该中心员工总数大约在31人左右。横滨市位于神奈川县的东北部,距离海岸较近。

  据长安汽车办公室副主任钟铃向媒体透露,地震曾一度造成日本国内与国外通话障碍,不过横滨设计中心有专门联通国内的专线,能一直保持畅通。

  不过,颇为不巧的是,地震发生时,长安横滨设计研发中心的员工立刻感觉到墙壁的明显晃动,由于研发中心在三层,所以员工在第一时间内迅速撤离了办公室。而之后不久,来自北京的电话专线响起,此时,办公室里已空无一人。

  冉桂青有些着急,不过她没有放弃,一直坚持与横滨方面取得联系。此时,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指示长安汽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千方百计关心员工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也立刻组织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公司办、合资合作部、采购部开会,了解相关情况。

  3月11日,下午3点钟,长安汽车研究院与横滨方面取得了联系。“他们和我说,横滨距离震源较远,但当时震感强烈,墙壁晃动很厉害,不过设计中心和相关工作人员都没有遭受重大伤害。”

  冉桂青说,通过专线电话,他们陆续联系上了设计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确定公司在日本横滨研究中心的人员共21人,在当地出差的中国员工9人。

  张宝林当天向日本研究中心员工发去慰问信,嘱托他们提高警惕,配合当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冉桂青介绍,目前横滨设计中心的日籍员工已经部分回家避险,中国员工也处于安全状态。

  3月14日可能复工

  根据冉桂青了解的情况,如果没有特殊问题,3月14日,大部分员工回来工作的可能性很大,长安横滨设计中心将会继续正常运行。

  于2008年4月,在日本新横滨设立的“长安汽车日本设计中心株式会社”,是长安“五国九地”战略研发布局的一部分。徐留平曾表示,该中心将充分依托日本一流技术人才,快速提升长安汽车的设计能力,同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设计眼光与领先水平的研发人才,以提升长安汽车的设计能力。

  正是因为这一原因,长安横滨设计中心员工多为日本籍,地震发生后,也在第一时间撤回家中参与援救。

  据了解,3月12日清晨,长安汽车又向其日方合作伙伴、日方供应商、公司日籍在职专家员工、曾服务公司的日籍专家员工发去慰问信,并决定每天联系在日本横滨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及出差人员。

  “如果有员工希望休息或者回国,公司会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为其安排回国机票。不过,还没有员工提出此类申请。”冉桂青告诉记者,由于横滨距离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和氢气爆炸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有两百多公里,因此该研究中心目前也没有在核辐射范围内。

  链接

  1、 日本几大汽车企业股价在地震发生后大幅跳水

  3月11日收盘,丰田下跌近30点,日跌幅达1.51%;日本第二大车企本田股价则应声暴跌2.65%;马自达股价小幅下挫,跌0.50%。在美国市场的早盘交易中,日产汽车股价下跌2.2%。

  2、 零部件公司纷纷表示其在日本的运营并未中断

  电装公司表示,该公司位于重灾区宫城县的工厂受到了影响。该工厂正处于在建状态,尚未投产,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电装位于日本其他地区的工厂未受到损害。

  天合集团表示,工厂和办公大楼距震区较远,因此未因地震受到影响。

  TRW公司表示,制造工厂以及办公大楼还没有受到损害,也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伟世通公司表示,该公司五家在日本的工厂没有直接因地震受到影响。

  德尔福公司表示,该公司在东京的销售点和办公大楼仍能感受到余震,目前暂无人员伤亡。

  3、每次大地震都会给该国汽车产业带来极大冲击

  2007年7月16日日本中部地区发生6.8级地震,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理研公司工厂因地震停产,导致丰田日产三菱等12家汽车生产商全部暂时关闭生产线。据悉,理研公司在日本变速器密封圈等防漏油配件市场的份额高达70%,在活塞环等与发动机相关配件市场的份额占50%。受地震影响,日本国内当年7月份汽车产量同比下滑10.5%,约为87.54万辆,为199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在诸如地震等重大灾难面前,零配件产业、生产过度集中及库存低是引发日本汽车产业供应链非常脆弱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