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供应链断裂动力短缺 地震影响已超过预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2011年03月15日00:34

  搜狐汽车讯 据《汽车新闻》3月14日报道 考虑到供应链断裂,动力短缺,出口遇阻等因素,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延长了其原定的停产期限,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此次地震给日本车企带来的影响或将比预计的更为严重。

  影响进一步扩大

  未受到地震直接影响的工厂也宣布了暂停生产的消息,一部分的原因是为了让工人们有时间与家人们团聚。在目前日本官方宣布的超过1万人的死亡数据之中,并未包括东北部数以千万的受害人。

  然而目前日本的供应链仍然处于断裂的状态——在地震发生三天后,汽车制造商们仍然无法与震区的某些零部件制造商们取得联系。此外,因海啸破坏而导致日本港口货运中断也给汽车制造商们带来不少影响。

  不仅如此,通常从日本进口零部件的美国工厂一旦因交通阻断未能及时获得供给,其生产也会遭受影响。

  三菱汽车已然宣布,其所有工厂都将停产至周四。截止到周一早上,本田日产斯巴鲁以及铃木都已然将原定于周一停产一天的计划延长至本周的晚些时候,具体时间表不得而知,或许还将随着地震影响的评估工作而做出时事调整。而在周一上半天依然保持生产的马自达,如今也加入了停产车企的行列。

  众车企停产损失重大

  本田的所有工厂至少截止到本周末都将停产,预计将损失16,600辆的产量。其中,大约2,500辆车,包括Fit飞度Insight混合动力以及讴歌RL是为美国市场生产的。本田在震区有113名供应商,目前有44位尚未取得联系。 "哪怕有一两种零部件缺位,我们也无法完成一辆汽车的制造。"本田的发言人Keitaro Yamamoto表示,"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一起暂时停产。"

  截止到至少周五,日产将暂时关闭其Tochigi组装厂和一家发动机厂。在日本的其他地区,至少截止到周三日产也将暂时关闭4家组装厂以及1家发动机厂。然而,日产并没有透露有多少产量将因为停产而遭致损失,也没有表明多少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产品将受到影响。

  铃木公司表示将停产至周三,然后到时候再对情况做重新评估。

  即便是生产基地在远离震区的马自达汽车公司也表示将暂停其两家组装厂周一的夜班运作,同时请白班和夜班的工人均于周二周三在家休息。马自达发言人Kotaro Minagawa 表示,"我们预计某些零部件会出现短缺,比如说钢板和刹车。"马自达此次停产影响将波及其旗下只除了马自达6轿车以外的全部车型。马自达6轿车是在密歇根马自达福特的合资工厂中打造的。

  而生产斯巴鲁富士重工则将仅周一停产的原定计划延长到了周三。此举影响了ForesterImpreza美国市场的出口。

  三菱表示其现有的零部件可以保证生产持续到周三。然而,周四及以后的生产计划则要看事态的发展而定。

  海外市场同样遭受危机

  不仅仅是日本本土,如果零部件的出口被阻断,则日本车企在美国某些工厂的生产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东京JP摩根证券汽车分析师高桥幸平(Kohei Takahashi)表示,"如果长期停产,海外生产可能会受到影响,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都是从日本本土供应给日本海外汽车工厂的。"

  "考虑到组装汽车所需要的20,000至30,000种零部件,甚至连基本材料的采购都变得困难重重,我们不认为汽车制造商们可以迅速地恢复正常生产。"他在报告中表示,同时补充到他认为这将给日本汽车行业造成比预期中更长的危害。

  而最近的一次历史记录则是2007年由日本北部的新泻县的地震引发的供应链崩溃。那次地震仅仅毁坏了少数主要供应商的工厂,最严重的是活塞环制造商Riken。根据当时日本日经新闻的数据,零部件的短缺导致日本汽车行业当时损失了至少125,000辆的产量。

  退一万步,就算没有零部件的短缺,将它们运送到海外市场也是难事一件。比如,日产汽车公司在日立港口的出口设施就被海啸后成千上万被损坏或烧毁的汽车堵塞得水泄不通。丰田则表示,对于其出口究竟受到了何种程度的影响,公司正在进一步搜集完整的信息。

  动力问题

  与此同时,整个日本东部的动力已经被公共事业单位东京电力公司切断以节省电力。功率输出能力已被削减因为许多发电厂——包括核电工厂——都在地震中被毁坏。工程师们正在争分夺秒地防止某核电厂的两个反应堆的爆炸。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们还担忧由余震引发的灾害,直到周一晚上,余震仍然不断发生,袭击该地区。(雅龙)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