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产:"本土很受伤"损失待评估 中国无恙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3月19日10:19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3月17日,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发布公告称,追浜工厂、九州工厂、日产横滨工厂将会在3月20日恢复运营。枥木工厂与磐城工厂将会在3月22日恢复生产。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日本方面都将全部的经历用于疏散员工,3月11日地震当天我们的5家工厂即全部关闭。当天首席运营官志贺先生就迅速启动了紧急小组。”3月16日,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

  当确定无人员伤亡后,3月14日,日产又组建了调查小组,开始全面介入日本国内的停工周期、人员、设备等一系列的后续问题。

  “目前,我们仍在评估地震所带来的损失情况,并没有量化的数据可供参考,至于未来可能带给中国市场的影响也还不能确定。”沈莉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日产在华的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市场传播经理崔毅的印证。与这种不确定的答复相比,日产在华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郑州日产的负责人态度更为鲜明。

  其中,郑州日产的情况较为乐观,其公关部部长霍静对本报记者说,由于国产化率较高,极少数进口零部件库存也较为充足,“大概在1个半月至2个月。”因此此次地震短期内不会带给郑州日产太大冲击。

  相比之下,东风日产公关科科长文飞给本报记者的答复略有担忧,其称目前东风日产的运营正常,在3月底前不会受到影响。言外之意,下个月或许将是东风日产的一个坎。

  迅速行动

  此次地震发生后,与对外的低姿态相比,日产在行动方面要迅速许多。

  3月11日地震当天,首席运营官志贺成立即启动紧急小组,该小组成员仅有5名,级别均为执行副总裁以上。在该小组的调度下,日产在日本的5家工厂全部停工后,紧急疏散全部员工,且无人员伤亡。3日后,日产方面决定成立调查小组,负责调查此次地震后的量化损失情况。

  “但调查小组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评估结果。”沈莉称,这也是日产方面推迟发布官方声明的主要原因。

  尽管结果并未出炉,但中国合资方正在密切关注日本方面的动向。

  地震后,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每天上午都会与日方驻厂人员开会沟通,目前常驻郑州日产的日本员工共有37名,“地震当天,郭总就要求我们确认37名驻厂日方员工家属,以及曾在郑州日产工作过的日本员工的安全。”霍静说。

  灾情发生后,合资公司与日产(中国)的沟通频率陡然提高,以往一周1-2次工作汇总变为每天进行。不过,由于调查小组进展迟缓,日产的具体损失尚不得而知。

  目前唯一可量化的损失是,3月11日停放于茨城县日立港的1300辆英菲尼迪轿车被海啸冲毁,该批生产于栃木工厂的汽车原本计划出口美国。

  后市预期不一

  对于英菲尼迪在此次灾难中的损失,崔毅对本报称短期内不会给中国市场带来根本影响。“损失的车辆计划运往美国市场,国内市场库存车较为充足。”

  这种说法得到了北京英菲尼迪运通店市场部经理杜洋的印证,他以该店为例,称库存车至少可以保证2-3个月的正常销售。同时,英菲尼迪在国内共有2家零部件供应中心,短期内也不会延误车主的维修保养效率。

  霍静对此持相同观点,她认为郑州日产的国产化率已超过95%,对进口件的依赖并不大,而目前郑州日产的进口零部件库存接近2个月,因此短期内不会造成影响。

  与上述日产品牌相比,东风日产公关科科长文飞相对悲观,其保守地称截至本月底东风日产暂不会受到影响,背后隐含着对于后市的观望态度。这家日产在华的最大合资方去年汽车销量达到660999辆,占去年日产在华总销量的65%。由于旗下生产天籁奇骏等中高端车型,部分零部件需要进口,因此受此次日产本土工厂停产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进口日本零部件价值109.1亿美元,占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39.9%,其中传动系统、制动系统、发动机零部件、转向系统零部件比重相对较高。

  不过,对于日产而言,眼下并不全是坏消息。

  据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称,其在中国的整车储备与零配件储备充足,不会对英菲尼迪目前的车辆销售及售后服务产生负面影响。所有在地震期间出差日本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员工都已经安全返回中国,未出现伤亡状况。日产全球总部(横滨市,神奈川县),日产技术中心(厚木市,神奈川县)与日产先进技术中心(厚木市,神奈川县)仍保持正常运营。对于此次工厂暂时关闭对于英菲尼迪整体业务的中长期影响,英菲尼迪正在进行全面评估。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