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看好你的鞋”:胎压检测原理及系统介绍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3月21日17:54

  胎压监测系统的分类

  胎压监测系统主要包括"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和"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两种。

  (1)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Direct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是利用安装在每一个轮胎里的压力传感器来直接测量轮胎的气压,利用无线发射器将压力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上的系统,然后对各轮胎气压数据进行显示。当轮胎气压太低或漏气时,系统会自动报警。

  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的优势在于,每一个车轮上都安装有压力传感器和传输器,如果任何一个轮胎胎压低于驾驶员手册上推荐的冷胎胎压25%时,便会警示驾驶人。其警示信号比较精确,而且如果轮胎被刺破,胎压快速降低时,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也能提供立即的警示。另外即便是车胎缓慢的慢撒气,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也能透过行车电脑感知到,直接让驾驶者从驾驶座上检视目前四只轮胎胎压数字,从而实时了解到四个车轮的真实气压状况。

  (2)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Indirect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间接式胎压监测的工作原理是:当某个轮胎的气压降低时,车辆的重量会使该轮的滚动半径将变小,导致其转速比其他车轮快,这样就可以通过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达到监视胎压的目的。间接式轮胎报警系统实际上是依靠计算轮胎滚动半径来对气压进行监测。

  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成本要比直接式低的多,它实际上是利用汽车ABS刹车系统上的速度传感器来比较四只轮胎的转动次数,如果其中一只轮胎胎压较低,这只轮胎的转动次数会和其它轮胎不同,如此采用ABS系统同样的传感器和感测信号,只要车内计算机在软件上作调整,便可以在行车计算机建立新功能,警告驾驶人一只轮胎和其它三只相比胎压较低的信息。

  间接式胎压感测系统的优点是与ABS共享同传感器和感测信号,不必添加额外的硬件装置,所以只需调整车内计算机的软件便可获得胎压异常的警示信息,因此开发时间和成本较低。但其局限性是,间接式胎压感测系统是通过收集比较各车轮转速的方式来判定轮胎的胎压是否过低。因此,如果要使用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前提是车辆必须有ABS系统,加上会影响轮胎转速的因素,除了胎压异常所导致外,行驶的路面也是主要原因,如行驶于雪地或湿滑路面时,空转会使某一轮胎的旋转次数大幅提高,或者是当车子高速转弯时车胎的抓地力已经无法负荷过弯时的离心力,外侧轮胎与内侧轮胎的转动次数便有明显差异,这些情况便会出现错误警告信息。

  另外,当四条轮胎的胎压同时下降,系统便失去判定的准则,警告信息自然就不会出现。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受到最多争议的就是侦测功能仅在车辆行驶中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对备胎或当车辆停滞时,便无法判断。

  胎压监测系统主要作用

  (1)预防事故发生
胎压监测系统属于主动安全设备的一种,它可以在轮胎出现危险征兆时及时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避免了严重事故的发生。

  (2)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有了胎压监测系统,我们就可以随时让轮胎都保持在规定的压力、温度范围内工作,从而减少车胎的损毁,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有资料显示在轮胎气压不足时行驶,当车轮气压比正常值下降10% ,轮胎寿命就减少15%

  (3)可减少悬架系统的磨损
轮胎内气压过足时,就会导致轮胎本身减震效果减低,从而增加车辆减震系统的负担,长期使用对发动机底盘及悬挂系统都将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轮胎气压不均匀,还容易造成刹车跑偏,从而增加悬挂系统的磨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