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态度摸底:究竟是悲观 还是乐观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研究部
2011年03月24日11:22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以产销超过1800万辆成绩成为了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同时,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比重也从2009年的29.7%提高到31.9%。

  但是随着2011年,国家对1.6升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取消,以及北京等城市开始推出的限购令,自主品牌产品在2011年1月的销售比重中同比下降了2.99%。

  再加上合资企业将推出价格与现有自主品牌相当的合资自主产品,如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广汽本田理念等。是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共同发展,还是相互蚕食,亦或是本土自主品牌在压力下望而却步?自主品牌的未来陷入一片迷雾。

  2010年,第一届自主品牌车展上,贾庆林、李长春等国家领导人莅临显示出中央政府对于自主品牌的关爱仍在。2011年7月5日将继续举办的自主品牌车展上,高层领导是否还能够一如既往地关爱有加?

  悲观还是乐观,结论总是难下。那么,未来自主品牌的竞争格局将会怎样?它们的发展道路又将走向何方?《汽车商业评论》与搜狐汽车等媒体发起联合调查,了解你对自主品牌的最新印象和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的几年中,自主品牌产品质量提升但服务滞后;中级车会是未来自主品牌的主战场;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不会过分影响本土品牌的发展;在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上,民营企业或许将充当更重要的角色;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自主品牌在汽车销售中的比例还将不断提升。

 

  质量提升但服务滞后

  超过50%的被调查者认为过去的几年里,自主品牌企业在技术和质量控制上的投入使得它们的产品实力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也是为什么自主品牌产品在汽车销售中的比重逐年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成绩也只是一点点,自主品牌缩小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仍然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与产品技术和质量提升相反,人们对于自主品牌的服务质量认同度相对较低,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自主品牌的服务与合资品牌仍有较大差距,这或许是抑制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障碍之一,也是自主品牌在政策鼓励下,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中高速发展的后遗症,亟待解决。

 

  优势竟然是中级车

  尽管人们认为自主品牌开始向高端车型发展,并且看好其未来市场前景,但事实上,人们更清楚地知道,自主品牌做高端车的实力显然还无法与那些国际汽车巨头相抗衡。同时,二、三线城市所需求的低价车型虽然未来市场潜力较大,但是产品较低的利润无法使自主品牌持续发展。

  未来,46%的被调查者认为,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将在中级车市场充分体现,而它们手中的武器就是性价比。我们也确实可以看到,现在如比亚迪F6奔腾B70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吉利帝豪EC8MG7华泰B11瑞麒G6等车型也将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合资自主不可怕

  在未来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中,民营企业灵活的优势和多年来在市场上的积累被大多数人看好,但同时,因为缺乏政府背景支持以及资金实力有限等潜在的不利因素,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最令人担忧。

  国有企业理应是最具实力的自主品牌发展主体,但是在调查中,认为其最具优势的被调查者却只占25%,或许大企业务实精神的不足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

  对于将要到来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人们并不担心。超过70%的人认为,合资企业的品牌并不能代表其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和品牌都需要重新被消费者认可。相反,它们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整个自主品牌汽车的进步。

  (问卷分析整理 ABR记者 孟为)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