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丽转身变革 自主品牌车企或改打技术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严涛
2011年03月21日08:05

    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市,向高级别区间拓展屡屡受挫,各地频出限购措施......2011一开年,自主品牌就感受到了一丝车市寒意。

    重压之下,一直主打低价牌的各个自主品牌在向高级别区间突破的同时,也在加强自我转型,主打技术牌或许就是自主品牌"自我救赎"的途径之一。

    ■动力系统将成主要发力点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车型的动力系统都没有多少亮点,采用的均是市场上比较稳定成熟的技术,一方面直接搭载国外汽车品牌如三菱丰田等较为经济的发动机,另一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自主研发。变速箱也以普通的手动或自动变速箱和简单的AMT为主。

   技术转型,动力系统将是各自主品牌发力的重点区域。比亚迪汽车公关部梁国生告诉记者,比亚迪汽车采用涡轮增压和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已经研制成功,预计将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正式亮相。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匹配大部分车型,但原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将继续沿用,涡轮增压和直喷发动机将作为每款车的高配车型出现。比亚迪还将推出当前最时髦的双离合变速器,据梁国生介绍,双离合变速器将和涡轮增压发动机一起在4月份亮相,并搭载于比亚迪3系以上的车型上。

   比亚迪并不是最早的吃螃蟹者,涡轮增压发动机几年前就有自主品牌付诸量产,华晨中华酷宝早就搭载了1.8T发动机长城哈弗SUV车型也一直有涡轮增压车型,并且不乏技术含量较高的柴油发动机奇瑞也推出了搭载2.0T发动机瑞麒G5力帆汽车陕西区经理翟富宝透露,力帆目前正在研制1.2T车型,预计升功率将超过普通的2.0L自然吸气车型。翟富宝还告诉记者,力帆还将推出多款搭载CVT无级变速器的车型。

   另一方面,某些自主品牌厂商的技术转型之路要更加稳健一些。长城虽然在SUV车型上早就推出了多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但轿车上依然只采用可变气门正时VVT技术。长城源康店市场部史国良告诉记者,长城汽车今后预计将推出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主要装备轿车,但目前全系车型的发动机将仍以VVT技术为主打。江淮汽车4S店销售经理李瑞也告诉记者,江淮和悦同悦和悦悦的各款新车型也将采用成熟可靠的VVT技术,并将匹配手自一体变速器。

   ■安全气囊自动泊车系统各项新技术全面开花

   所有人都清楚,自主品牌要追赶的,并不仅仅是发动机和变速器,因此技术的转型与突破也绝不会仅限于动力系统,多家自主品牌都制定了长期的持续性的技术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高科技技术的应用。

   据媒体报道,吉利汽车于近期正式启动了自己的汽车安全技术实验室,将投资3亿元建设汽车安全技术中心,该实验中心将拥有进行中国及欧洲体系下所有整车碰撞试验能力。从帝豪EC7车型的碰撞结果以及熊猫6安全气囊的配备也可以看出,吉利将着力发展自己的安全技术,并且已经将越来越多的技术应用到自己的车型上。吉利汽车媒介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吉利还将在帝豪车型上打造自动启停技术,目前这一技术只在少数豪华车上配备。力帆汽车也将在即将推出的新车型上匹配6安全气囊,除此之外力帆可能还会搭载自动泊车系统。长安汽车也于3月初宣布将推出自己的高端轿车,可以预见在技术方面必然会亮出自己的"绝活"。

   当然,也有一部分自主品牌从一开始就确立了自己"靠技术吃饭"的路线,以荣威MG和北汽为主。全盘接收的国外知识产权和实实在在的技术实力,让这些"二线自主品牌"车型更具备叫板合资品牌的底气。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传统的自主品牌相比,它们在技术上的突破要更为轻松,但同时也受到品牌影响力的困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也不是易事。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