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伦敦拥堵费——很贵!东京乱停车——重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25日07:37

  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一直是伦敦人引以为豪的事。(伦敦交通局提供)

  进入新加坡城市中心金融区的路口,都有标有ERP标志的龙门架。

  在日本,开私家车上路的人并不多。

  记者走进伦敦、东京等城市了解它们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的经验

  佛山“创文”行动正火热进行着,作为创文的重要指标“交通文明”正考验着佛山。农历新年刚过,佛山公安便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治堵治乱”行动,从2月24日起,《广州日报·佛山新闻》陆续推出了“治堵治乱”大型策划,聚焦交通“堵”与“乱”的热点话题,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今天,记者带您走进伦敦、东京等几个国外城市,去看看它们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有哪些经验得失可以供我们学习借鉴。(市民有好的建议可以到《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微博http://t.sina.com.cn/gzrbfsxw留言)。

  伦敦

  高价拥堵费让人开车“肉疼”

  “在伦敦,无论坐地铁、挤公交,还是骑车、步行,都只是一种交通方式,开车并不意味着方便,更不意味着你更富有。”拥有两辆MG却总爱骑车出行的伦敦市民巴瑞如是说。伦敦市中心的道路多是几百年不变的老街巷,弯曲狭窄。目前大伦敦人口770多万,一半以上的人有车。拥堵原本也是伦敦交通的顽疾。

  但从2003年起,伦敦开始征收拥堵费,从最开始的每天5镑逐年增长,今年已经涨到10镑(约合人民币106元),逃费的罚款60~180镑不等。不过,每天18:00后到次日7:00前,以及周末和节假日,都不收费。这项制度有效缓解了伦敦市中心的交通压力,所得收益也全部用于改善公共交通

  此外,从2000年起,伦敦市内所有的公司和免费停车场一律改为收费。目前,在伦敦市中心,停车费达8镑/小时甚至更多。路边停车位甚至精确到按每10分钟收费,违停的罚款高达80~120镑。

  强大地铁网分流路面人群

  不过,堵能“治”的前提,是伦敦有着强大的公共交通系统。有140多年历史的地铁是大多伦敦人出行首选。11条线路,全城270多个站点,每天300万人次搭乘地铁出行。市中心的地铁站之间都步行可达,密如蛛网的线路覆盖整个伦敦。除了地下铁,还有城市火车、港区轻轨和几百条公交线路分流路面人群。

  此外,从去年7月起,伦敦市中心设置了300多个自行车租赁站,鼓励人们骑车出行。前半小时不收费,1小时收费1镑。

  东京

  重罚违停 一次1.5万日元

  东京有人口1300万,而车辆的拥有量却有523万辆,几乎两个人一辆车。到目前为止,东京都内的主要地铁和轻轨线路总长320多公里,有13条地铁路线,共设车站285个。交通部门曾做过统计,超过85%以上的东京市民乘轨道交通出行。

  为缓解交通压力,东京多管齐下。市区路边白框内的停车一个小时300日元(约24元人民币),只限停一小时,逾时将得到一张1.5万日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的罚单。此外,东京对“违停”采取违章一次罚款1.5万日元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新加坡

  地铁主脉+庞大的巴士支脉

  新加坡地少人多,人口密度与香港不相上下,其交通能井然有序,除了出行者自觉遵守规则外,另一方面政府在交通管理上也制定了很多法律和办法。

  新加坡有一种ERP(Electric Road Pricing)电子道路收费系统。ERP系统简单地说是城市“拥堵费”的一种收取形式。由于ERP系统的存在,新加坡城市中心金融区的交通疏导得到了保障。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工具,主要以地铁和巴士为主。当地现有4条地铁线路,基本贯通新加坡东西南北,加上极其发达的250条巴士线路、近3000辆巴士、超过3500个站点,构成便利的出行网络。在新加坡出行,巴士→地铁→巴士的模式再正常不过,如几个有名的旅游点:新加坡动物园、飞禽公园、圣淘沙,都没有地铁直达,但地铁站出来转乘接驳巴士很方便就能到达。乘坐巴士是按距离收费的,乘客上车下车各打一次卡,因此就不存在坐一两个站就要给全程车价的情况,鼓励了更多人坐车。另外,老人在周一至周五早上9点前乘坐巴士不享有优惠。

  首尔

  繁华地带有很多小型立体停车场

  

韩国的轨道交通非常发达,这是韩国政府缓解堵车问题的重大措施。在首尔,地铁多达十多条,甚至还有直达仁川机场的地铁。乘地铁几乎可以到达市内任何地点,而且地铁站点间的密度非常高。同时地铁与公交车,以及郊区的电气列车站结合得很好。
 
首尔很多大型的路段都设有大型停车场,但这些停车场离商业区、写字楼都比较远。不过,为了方便市民,在首尔的很多商业街区附近有很多小型立体停车场,这些立体停车场占用面积很小,却能停二三十辆车,由于布点多,对于开车来逛街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感谢黄珊女士对本文所做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