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现代走马换将 刘智丰成败取决索纳塔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3月25日11:39

  本月,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调任北汽集团,留给继任者刘智丰的,是该公司从未能征服的天险——中高级轿车市场。

  2008年从BBDC克莱斯勒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的职位上调任北京现代销售部长的刘智丰,无疑正在期待其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关键挑战:让索纳塔成为足以与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比肩的名字。对于因受产能钳制、销量增长预期不足8%的北京现代而言,没什么比卖好索纳塔更重要的了。

  临阵交棒

  每家以价格廉宜为卖点起家的汽车制造商迟早会面临品牌提升之痛。由于产品溢价能力明显低于日本和欧洲品牌,现代汽车无法在利润空间更为丰厚的中高级车市场站稳脚跟。他们擅长以性价比取得市场突破,伊兰特途胜雅绅特都是由此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北京现代悦动一经推出,便迅速攀升至十大畅销车之一,在2010年前11月里累计售出21.35万辆,同级别车型中仅次于上海大众朗逸。而在持续受到中国买家追捧的SUV市场,大众丰田本田都对咄咄逼人的现代起亚无可奈何,没有哪款热销车型能与ix35途胜的组合抗衡。这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其效仿欧洲风格的造型设计,却明显低于欧洲品牌的售价,还有多数买家自己也难以说清的对SUV的偏好。

  可一旦上升到中高级别轿车的竞争,韩国汽车每次改款的尝试都铩羽而归,索纳塔便在这一领域屡战屡败。花13万元就能买到一辆的索纳塔领翔,其在去年11月全国仍仅售出1900辆,相当于雅阁销量的1/9,即便在业绩最好的9月,也只卖掉2700辆,远远低于售价更高的本田雅阁和在召回风波中一蹶不振的丰田凯美瑞

  “我们全球销量排名第四,品牌地位却位列第七、第八。”现代中国内部人士曾经坦言,品牌地位已经成为制约现代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

  现在,北京现代试图通过带有明显欧洲设计风格的换代车型,再次向被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把持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发起挑战,指挥棒也临阵传给了刘智丰。

  决战索纳塔

  获得清华大学MBA学位、先后出任北京吉普公司销售市场部副总经理,以及北京奔驰克莱斯勒三菱双品牌销售市场部总经理的刘智丰,能把悦动ix35取得的惊人业绩复制到中高级别轿车吗?

  每次公司高管的访谈中,提升品牌的话题都无法回避。

  “没有拉升品牌价值的愿景、目标和具体的计划,就没有持续成长的空间和后来居上的可能。”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悦达起亚副董事长周文杰在智跑上市当日感叹。北京现代前常务副总李洪炉的态度与前者如出一辙,“在以后的若干年,我们都会着重努力提升品牌价值。”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更把新索纳塔视为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向上突破的关键战略,假使再次以失败告终,提升品牌就是空谈。

  新的设计力量使新款索纳塔在仅次于中国的美国市场大放异彩,其以月均销量超过2万辆的业绩在十大热门车型中排名第三。仅去年前7个月,索纳塔在美国就售出10.8万辆,占现代汽车当地份额的46%。由于新款车型在北美市场的热销,李峰亲自组队到美国考察,希望从中找到灵感。

  “决战索纳塔!”北京现代的这一内部口号已经街知巷闻。

  发力高端车

  对于2010年销量已经超出70万辆的北京现代而言,其两个工厂共计60万辆的产能早已捉襟见肘。去年11月28日才正式奠基的顺义第三工厂要到2012年方能竣工投产,在未来15个月里,该公司都无法摆脱产能不足的钳制。

  2011年销量目标定位于75万辆,同比增幅不足8%,李峰将这一年视为品牌提升的最佳时机——毫无销售压力,只需考虑如何在高盈利车型之间平衡产能。“高赢利”车型被北京现代圈定为中高级轿车和SUV

  “北京现代在中国已经实现了跟随者或者入门者的水平,如果过不去这个坎,在外界看来,北京现代只能造低档汽车。”李峰说,“索纳塔确实承载着我们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的重任。”

  品牌的提升显然无法一蹴而就,即便是现代汽车已经拼杀25年之久的美国市场,其仍未能摘掉“廉价车”的帽子。美国杂志《消费者报告》最新一期显示,在美国国内汽车制造商人气排名中,日本汽车厂商依然占据上游,本田丰田分列第一和第三,现代汽车则居第六位。与之相比,北京现代还是个建厂未满10年的年轻公司。

  “北京现代的做法是首先在低端和中端立足,然后再向高端渗透,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李峰看来,需要有不断的后续高端产品推出,才可能在某个产品的爆发点上出现机会。

  “2009年高端车型和SUV在整个北京现代产品销售比例中占比16%,去年达到26%,今年计划实现33%。”李峰说,向高端车型发力,达到40%的目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