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安汽车重组ST轻骑方案被否 并非意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2011年03月28日07:56

  ST轻骑(600698.SH)近日公告称,公司与长安进行重大资产置换的议案在3月22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这意味着大股东兵装集团在去年9月份拿出的重组计划折戟。

  作为早就承诺的股改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的重组方案,却在临门一脚的时候遭到被否命运,应该说多重因素导致了这一结果。

  兵装集团注入的资产难以引起市场的足够认同。按照原计划,兵装集团拟将持有的ST轻骑全部3.05亿股股权转让给长安,而长安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以及2亿元人民币与轻骑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按照市场价格,ST轻骑用于置换的股票市值19.2亿元。而资料显示,湖南天雁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毛利率为31.9%,是兵装集团汽车零部件行业内最好的一块资产。

  ST轻骑2009年亏损8929万元,2010年也发布预亏公告,公司2011年实现扭亏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不能及时扭亏,ST轻骑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在股东大会之前,3月15日,ST轻骑在网上开始重组路演,长安总裁、湖南天雁董事长连刚表示,长安集团将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作价3.85亿元与ST轻骑作价5.88亿元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中国长安以现金向济南轻骑补足。

  然而,3.05亿股作价5.88亿元,每股仅为1.9元,而ST轻骑目前每股价格为6.3元,虽然是优质资产注入,但兵装集团“出价太低”可能是本次方案遭到否定的根本原因。

  置换ST轻骑股权的湖南天雁虽为优质资产,但相对于ST轻骑来说,盘子要小得多。ST轻骑股本规模达到9.72亿,按原计划重组完成后公司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并不高,2010年和2011年的预测数据分别为0.059元和0.062元,即使在2015年利润达到1个亿,市盈率仍然在75倍左右。

  因此,本次重组未获通过,市场评论其重组方案为“小马拉大车”。兵装集团以小博大的想法,显然没有得到众多股东的认同。

  作为股改两年来的一项承诺,大股东对于ST轻骑的资产注入会不会由于方案被否而终止?答案应该是不会。

  “有国资委批复在先,未来的方案肯定要通过,现在没有通过,实际上投票方式是一个主要问题,让没有股票的人投票决定持股人的命运,才没能通过。”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从投票方式来看,本次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是3月16日,而投票时间为3月17日~3月22日,“股民大可以卖掉股票,再去投反对票,也就是没股票的人决定持股人的命运。”上述证券从业人士说。

  在重组方案投票之前,ST轻骑有明显冲高出货的迹象,不少持股人期待重组方案折戟,从而打压股价,降低未来持股成本。而对于兵装集团来说,ST轻骑股价降低,对于新的对价方案,也未尝不是一个有利因素。

  按照原先的规划,长安集团欲将ST轻骑打造成零部件平台,由于目前重组还没进行完,因此资产注入难以实现,资产未注入,股价不能推高,未来的资产注入将会支付相对较低的对价,这也许对兵装集团和长安集团都是好事。

  “不过,从长远来看,ST轻骑要想发展,重组是必由之路。现在其资本市场的表现更像是买卖人而不是做实业的。”上述证券从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伟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