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曾庆洪:车企兼并重组 需政府全方位支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3月11日09:15

  2011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京接受了国内外媒体采访,就劳工问题、兼并重组、交通治理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汽车业兼并重组需政策大力支持

  曾庆洪在回答搜狐汽车提问时说,兼并重组应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又需要政府全方位支持。他以广汽重组长丰的案例做了具体说明。"比如广汽重组长丰,长丰(现称广汽长丰,之前名称为长丰汽车)是上市公司,由于涉及到同业竞争问题,广汽重组长丰会影响到广汽自身上市。此时,发改委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就与证监会要求有一些冲突,因此我认为兼并重组需要国家的统筹性政策支持。"

  对于广汽的重组思路,曾庆洪这样解释。"集团化应该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广汽目前在湖南、广东、浙江都有布局,今后是否有机会在华南其他地方布局?可以这样说,对品种结构、区域布局有利的重组项目我们都会做,但是不会为了重组而重组。"

  那么对广汽的重组范围是否仅在华南地区,曾庆洪说,未来中国可以形成各占据东、西、南、北、中这样五家车企的格局,广汽要立足本地,然后再"打出去",希望成为这五家企业之一。

  同时他表示,广汽和三菱的合资由于不是新合资项目,而是公司股权变化,因此在审批方面"没问题"。

  处理罢工事件心得——立法规范经济罢工权

  《关于立法规范经济罢工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是今年两会中曾庆洪提出的第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是从他过去一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衍生而来。2010年,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曾庆洪在佛山南海本田零部件公司罢工等事件中担任了重要的协调员角色。今年3月2日到京参加两会之前一天还参加了第二次劳资双方的协商,而协商结果是劳工工资提高500元。

  从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曾庆洪总结出导致员工罢工的几个原因。第一,最低工资标准过低。曾庆洪介绍,按照国际惯例,最低工资线应该是平均工资的40%,广州地区目前的标准是1300元,虽然较去年的1100元有所增加,但是仅为平均工资的24%。第二,日本独资企业由于文化不同,与员工沟通不足。第三,协商办法不完善。劳资双方在协商依据、行动程序等方面有不同的想法和标准。

  因此,他建议国家以法律形式对罢工权进行保护,同时对罢工主体、目的、程序、方式等进行明确的规范。对"非正常"的罢工行为,工会、协会、政府应该介入调解。

  在工资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他认为政府应给予企业税收优惠。他在建议中说,罢工事件及收入增长带来的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应当由企业和政府携手共同承担和解决,一方面企业本身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国家通过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  

  理解北京限牌政策 但不是长久之计

  曾庆洪说,虽然我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少,但是人均占有城市面积和道路面积同样与其他国家无法相比,因此他理解北京出台"限牌"政策,但他同样认为这种做法不是治理交通拥堵的长久之计,应该从城市交通规划、交通网络布局、交通管理作出提高。

  除了科学进行交通规划之外,他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有效地引导合理使用小汽车,同时提高私家车的使用成本。

  "香港和日本的公交利用率是90%,而广州、北京分别只有24%和25%,即100个人中只有二十几个人出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其他都是使用私家车或公务用车,这加大的交通运行压力。"曾庆洪说。

(责任编辑:张丽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