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本灾难全球化扩散 欧美制造商面临停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2011年03月30日09:54

  日本3·11灾难对世界汽车产生的影响正逐渐的浮现出来,而且它将持续一段时间。

  现在,此事对日本汽车、欧洲汽车、美国汽车以及中国汽车的作用力开始发作。日本本土的整车制造商或因为工厂受损暂时停产,或因为零部件短缺而部分的营运,但还很难完全开工。迄今为止,尚没有一家整车制造商完全复产。欧美汽车制造商则因为其日本零部件工厂受损,零部件供应不足,部分已停产,或面临停产。

  2011年3月28日,美国《汽车新闻》调查认为,日本大地震、海啸以及核辐射危机正在给全球汽车市场带来阵痛,而更为重要的是短痛过后的长痛。日本的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要恢复正常的运营至少还需要数月时间,这会极大地影响各整车制造商的表现。

  日本汽车的灾难

  日本本土的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正处于艰难的时刻。

  截止到2011年3月28日,丰田本田日产三菱等整车制造商部分的恢复了生产,但也仅仅是利用地震之前的备件进行生产,在这些备件用完后,后续零部件供应不能及时跟上的情况下,部分整车制造商的生产仍面临中断的可能。迄今为止,日本各整车制造商还难以完整地评估这次灾难对他们产生的影响。

  不过,为减少对其海外工厂的运营,大多数整车制造商都在竭力的保证优先供应海外工厂所急缺的零部件。即便如此,仍很难满足日本整车制造商海外部分工厂的完全营运。本田表示,在2011年4月1日之后,其在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的生产工厂可能暂停生产。丰田美国工厂对从日本进口零部件的依存度在10%~15%之间,现在部分北美工厂的车型面临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压力,生产可能会暂时中断。

  由于日本各整车制造商对海外市场的出口比例较大,本土工厂难以完全运营,这会极大的影响出口车型。丰田汽车普锐斯系列车型即是其中的重点之一。

  统计显示,2011年,丰田向美国市场出口了14.09万辆普锐斯车型,是日本汽车对美国市场出口量最多的车型,现在由于普锐斯工厂不能完全恢复,接下来这款车的销售面临巨大的挑战。部分美国的经销商已经出现无车可售的局面。日产英菲尼迪车型、本田讴歌车型等都面临同样的挑战。

  与此相应,由于日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有相当的优势,在这次灾难中,部分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生产商的生产不得不中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本诸整车制造商的新能源战略。日产汽车表示,虽然现在Leaf系列车型的生产已经恢复,但不能保证完全的运营,这使得日产Leaf的出口会受到影响,但暂时还很难得出完整的结论。

  受损的整体

  日本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的状况,开始波及全球汽车市场。

  在北美市场,通用首先中断了两家工厂的生产,在零部件供应恢复正常之前,其工厂暂时处于停产状态。不仅如此,在地震发生一段时间之后,福特克莱斯勒汽车也被卷入其中。为这两家整车制造商供应油漆色素的日本工厂难以启动生产,这两家整车制造商不得不减少部分车型的预订。

  虽然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日本各整车制造商设在美国的工厂则没有那么幸运。丰田本田日产三菱斯巴鲁铃木马自达等的北美工厂或面临零部件短缺停工,或面临整车销售中断的影响。

  欧洲市场没能避开灾难。部分整车制造商的生产已经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日本的诸多零部件供应商不能尽快恢复生产,欧洲汽车市场将遭遇更大的问题。

  沃尔沃汽车因为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受损,其电器元件的供应只能维持到4月10日之前,之后其工厂面临停产的困局。标致·雪铁龙在法国、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的工厂因为缺乏零部件,曾一度关停了部分生产。虽然现在生产已基本恢复,但仍具有不确定性。福特汽车在比利时的亨克工厂因为零部件供应问题,不得不停产5天。

  在中国市场,大凡从日本进口发动与变速箱的整车制造商都会面临供应难题。日本整车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暂时不会面临挑战,但市场恐慌还是在部分品牌的销售中发生了,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去平息。

  日本的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在彻底康复之前,全球汽车市场都不可能不受这场灾难的影响。全球化不仅是对利益,对灾难亦同样。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