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贸易园区建设升温 二三线城市现热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1年03月30日10:28

  自去年年底北京“限购”政策推出以来,京城汽车经销商开始遭遇寒冬。但在一些二三线市场,汽车贸易园区这一营销业态却前所未有地红火起来。“从今年春节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为当地的汽车贸易园区建设出谋划策。这次出差到了四川、云南,还有广东”,3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秘书长王宏昌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在出差途中。

  虽然眼下并无确切的统计数字表明全国有多少家汽车贸易园区正在运行或建设,但一个鲜明的趋势是,“汽车贸易园区建设在二三线城市中已经形成热潮”,王宏昌认为。

  园区建设升温

  据王宏昌介绍,汽车贸易园区建设自2010年以来形成热潮,不仅是省会城市,很多地级市也开始纷纷建设。据了解,这些汽车贸易园区一般位于城市的城乡接合部,大约占地500-1000亩,投资超过10亿元,投资除来自汽车经销商集团外,也有房地产商、汽车服务商等多种资本。“特别是农村城市化改造创造新城,汽车服务贸易园区建设成为一个重点”,王宏昌说。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兰州、武汉、鄂尔多斯、合肥、宁波、长沙、乌鲁木齐、邯郸、烟台、哈尔滨、太原、海南、西安、沈阳、大连、昆明等一批城市正在加快筹建汽车园区,一时间遍地开花。

  汽车园区的建设并无一定之规,而是根据当地的消费习惯、文化特色等实际情况而有不同。比如结合当地地理环境建设的杭州余杭汽车威尼斯文化城;结合市场环境建设,不建设汽配、用品的沧州汽车城;结合生态环境建设的海南海口汽车城,而承德汽车城则主打旅游牌;长春汽车园与二手车市场合作,以二手车为龙头启动市场。

  与现有有形市场不同的是,汽车服务贸易园区的功能非常齐全,除了汽车销售、装饰、维修保养等传统功能外,园区还整合了休闲、度假旅游等多重商业元素和生活配套设施。事实上,汽车服务贸易园区就是以汽车为主题、自成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园区内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并且凸显汽车文化特色。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长春汽车工业开发区。记者获悉,该市在2011年将新建八大汽车园区,整合成国内目前规模综合性最大的汽车园区。除了整车和零部件园区丰田工业园区、大众动力总成园区、模具工业园区、一汽装备制造园区、汽车电子园区、汽车研发园区外,汽车贸易园区和汽车文化产业园区也备受关注。

  据了解,汽车贸易园区是长春市重要的汽车贸易基地,园区内已有高力北方汽贸城、汽贸商街等项目。今年,还将打造长沈路精品整车贸易一条街,计划重点引进宝马沃尔沃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店10家。而汽车文化产业园区将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建设,启动卡丁车、汽车影院等项目的招商工作,建设德日中汽车品牌展示馆和高尔夫练习场,启动长春汽车博物馆二期工程建设。

  多种原因幕后推动

  王宏昌分析认为,汽车贸易园区这种形式之所以会在二三线城市广受欢迎,与汽车销售渠道进一步下沉有密切关系。地级市作为区域中心城市,需要汽车服务贸易中心的地位,而汽车园区的服务半径涵盖整个地区不受限制。随着二三线城市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的逐步增加,其潜在消费需求需要进一步释放。而园区功能需要生活配套,园区开发可与商业地产结合,加快投资回收。汽车主题卫星城则有利于城市规划的合理布局,避免潮汐车流。

  从宏观层面看,一线城市拥堵的日益严重,治堵政策日益收紧,车企普遍希望二三线城市成为他们更加倚重的利润增长点。而作为经销商,由于一线城市的同城竞争严重,严重挤压利润空间,资本外扩也是理性选择。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两个月,已经组织北京经销商前往山东和江苏等地考察,探讨新的发展机会。

  汽车市场资深专家苏晖也表示,汽车贸易园区是汽车营销发展的一个趋势。很多地区对发展汽车产业高度重视,将汽车列入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集中统一的汽车贸易园区。他还特别提到,即将在全国实施的《汽车挂牌销售的规定》,即车管部门进入汽车市场、园区现场办理上牌手续,必将进一步推动汽车集中区域销售;正在修订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将进一步改善汽车代理营销,限制性措施减少,也将有利于多种营销模式共同发展。如今,新旧车销售、汽配、汽车用品等同场经营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汽车文化、汽车商务、汽车运动、汽车旅馆、汽车俱乐部、汽车展览、汽车租赁、汽车休闲等都将随着汽车的普及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些都为发展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汽车园区创造了条件,成为催生汽车园区的重要因素。

  挑战与机遇并存

  王宏昌认为,对于汽车贸易园区,政府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将建设园区列入城市化改造规划;新企业设在园区;列入改造规划的企业搬进园区,倡导形成集约化的经营模式。

  从软件方面说,汽车贸易园区已经发现的通病是,职业经理人缺乏,管理运营团队缺乏,经销商销售、维修人才缺乏。

  也有人士担心,二三线市场的市场空间虽然现在还没有饱和,但由于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及道路硬件设施等原因,市场在持续火暴,消费潜力已经得到大幅度释放后,二三线城市市区的消费能力将很有限,市场会容易出现过剩端倪,加剧投资和建设大型汽车园区的风险。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