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彬:校车普及化需要市场与公益共同推动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02日16:08

  为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市年内要开展校车试点。同时将配套出台《北京市试点区域校车管理暂行办法》,对校车做具体的规范,校车将实行市场化运作。

  今年北京两会上,就曾有过关于校车的讨论,一位南城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即使是学校每个孩子都坐校车,一个学生平均费用也要达到两三百元,如果不是全员乘坐,费用会更高。这不是一笔小负担。如今,校车将市场化运作,运管部门将负责管理校车资质。这种严管为校车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但也提高了校车经营的门槛,必然增加成本。这笔成本若全由学生家长承担,则未必合适。若成本降低,则安全就难以保障。

  说到校车,很多人会想到外国电影里那种结实安全的大家伙,而且当地的法律还赋予了校车种种优先路权,这体现出全社会对孩子的关爱和对教育的尊重。比如美国纽约校车司机就属于公务员,由政府供养,一大笔的财政开支花在了校车上。

  美国这样的高度市场化国家尚且如此,也给了我们一个参照。如今北京也要推行校车了,但它不能只是治理拥堵的权宜之计,还应成为提高教育投入的“增长点”。

  当然,如果校车全由政府部门包办,可能也会形成新的行政垄断,出现新的问题。实际上,还有第三条路可走,那就是市场与公益联手的路径,比如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或者政府提供补贴。还有北京市政协委员提出利用超市班车空闲送学生,再由政府提供补贴和保险,这个思路也不错。校车运营是市场多一些,还是公益多一些,有待探索,但其宗旨不能限于排堵,还应体现一种教育责任。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