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豪华车的中国之战:国产化/小排量成趋势

来源:中国汽车经济 作者:CAE记者 张 琴
2011年04月06日15:06

  随着世界汽车业及市场重心向中国的转移,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争夺也愈发激烈。为了抢食中国豪华车市场这块蛋糕,各大豪车品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于是,我们不断地在各种发布会和车展上,看见进口大众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路虎捷豹等品牌掌门人的身影。而有关豪车在中国增加投资、引进新车型、设立总部、扩充产能以及发展网络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种种迹象表明,在眼下的中国豪车市场,一场由跨国汽车巨头发起、以从短期的市场策略转向抢占未来市场占有率为目的的豪车大战,正在全方位展开。

  “以前,全世界豪华车最好的市场是美国,但现在美国的豪华车市场已经下去了,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开拓好中国市场是我们的使命。”大众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这样告诉记者。

  国产化大势所趋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676000辆,同比增长69%,远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其中,奥迪品牌在中国销量达到225588万辆,同比增长43.5%;宝马集团共向客户交付168998辆宝马迷你汽车,其中宝马品牌158489辆,同比增长84%;奔驰在中国内地的销量跨越147670辆,并继续成为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豪车品牌。这意味着,奔驰宝马奥迪三家销量达到542256辆,占豪华车市场总量八成以上。

  分析德系豪华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国产化计谋的稳步实施。目前,德系三个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都有进口、国产两条腿,而日系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则完全依赖进口。但市场是无情的,国产化意味着更多的车型引进,更低的税,更低的价格,更方便的维修保养,这种战略决策带来的销量差异与品牌历史积淀差距叠加,正在使德系、日系豪华品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几年前,一辆奔驰宝马的入门级车型价格也要40万元以上,高额的关税及各种政策限制了豪车在中国的销量。而如今,“德系三强”纷纷在中国扩建工厂,零配件关税和整车关税也调整至最低水平,豪车的整体价格已被拉低。入门级的宝马3系奔驰新C以及奥迪A4L都已踏入20万元区间。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豪华车消费人群更愿意选择国产化率高的品牌。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也发现,由于进口车型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更多的用户将目光锁定在了国产车型上。一位刚刚购买了一辆豪华车的车主告诉记者:“本来我定了一款进口SUV,结果4S店告诉我最少要两个月才能到车。这两个月我就没有车开,没有那么长时间等,我就换了一辆国产宝马5系,有现车根本不用等,并且还有很大的优惠。”

  “汽车进口的放缓体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未来的豪华车也必然实现本土化生产和采购,否则就没有价格竞争力。从目前来看,虽然德系豪车品牌根植于中国的本土化策略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其余的品牌仍需要用差异化的产品和独特的定位来抢占市场。对于后来者而言,能不能进行本土化生产对整个行业已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但从品牌未来生存考虑,国产化势必成为主流。”一位专家这样对记者说。

  小排量大量引入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新一轮的豪华品牌扩张战略中,小排量车型的引入成为了主角。

  随着中国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各大豪华品牌纷纷推出小排量低端豪华车来填补各个细分市场的空缺。从宝马此前推出的318i和520Li,到上市不久的奔驰A-Class,再加上奥迪A4雷克萨斯ES240,几大豪华车品牌扎堆推出低排量车型,在低端豪华车市场展开激烈竞争。“这反映了豪华车品牌年轻化的趋势。中国有着庞大的年轻汽车消费群体,豪华车的低端产品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需求,并且具备极高的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相关知名人士向本刊记者表示。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宝马小排量的销售比例达到了90%以上;而小排量战略对雷克萨斯的提升作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2010年雷克萨斯小排量车型的销售比例达到80%-85%;另外,奔驰也透露出2011年将引入A级车的计划。

  来自日产全球的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表示,日产英菲尼迪排量很大,是一个在美国市场非常受欢迎的豪华车型,进入中国之后,也取得相当大的成功。但从2011年开始,他们将对英菲尼迪进行结构型调整,进一步降低排放和能耗,希望经过这些改造,能更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英菲尼迪的高层也表示,“我们会为中国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线”。此前,英菲尼迪在中国引入了QX56和2011款M系列,其中M系列就是主打3.0L以下车型的市场。

  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权威市场经验显示,在欧美市场,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一般能占到乘用车市15%左右。以此而观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仍有待释放。按照目前中国豪华车的销售状况,在大排量税的作用下,小排量豪华车的销售将占据消费的主要份额。用更快的速度引进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更具有竞争力的小排量车型,以在豪车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

  业内知名人士预测,目前,豪华车品牌亦步亦趋的各个层面竞争,有可能在加剧竞争态势的同时导致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的变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奥迪一家独大,宝马奔驰紧随其后,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日、美系豪华车品牌分食剩余市场的格局,将有可能演变为“三超多强”的格局,即奥迪奔驰宝马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组成第一梯队,剩余的豪华车品牌则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