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日产襄樊工厂库存告急 面临停产困境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4月07日10:18

  由于日本供应商迟迟未能恢复生产,东风日产的襄樊工厂眼看就要面临库存告急的危机,对于在这里生产装配的旗舰车型天籁来说,绝对不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而在日本本土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企业恢复生产之前,与之紧密联系的中国车企的老大们的一颗心仍然悬空。“企业的库存一个月以后可能就用完了,未来怎么办?” J.D. Power亚太汽车市场预测总监曾志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天籁生产或受影响

  一旦天籁的生产出现问题,影响的将是占据东风日产超过两成的销量。2010年,东风日产共卖出140842辆天籁,占总销量的21.3%。天籁也以29.8%的同比增幅领先雅阁 (-2.07%)和凯美瑞(3.32%)。

  4月1日,时代周报记者从东风日产一家经销店了解到,目前天籁存货充足,交付订金后一周内可以提车,官方指导价19.98万元的2.0L排量2011款天籁舒适版,有最低2.3万元的优惠,2.5L排量最低优惠也在2万左右。销售人员暗示,有意向的消费者尽早购车。“由于天籁变速箱发动机的部分关键零件进口自日本本土,一旦供应不上,可能对未来的生产造成影响。”

  “哪怕是1%的关键零部件供应不上,生产也会受到影响。”曾志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认为,除了零部件供应,地震对日本的物流也造成很大的损害,如果情况没有缓解的话,“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要比我们想象中严重”。

  东风日产目前有襄樊(高级车)、花都(中级车和入门车)和郑州(SUV)三个生产基地,襄樊工厂(即风神襄樊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1990年12月破土动工,前身是东风汽车公司汽车装配试制厂,是神龙富康轿车生产的先导工程所在地。该工厂2003年4月在东风汽车公司轻型卡车生产阵地基础上,进行新工厂的改造、建设,2004年9月,东风日产旗舰车型—天籁轿车在襄樊新工厂下线。该工厂一旦减产,天籁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对于目前各工厂的生产情况,东风日产总经办企业传播科科长胡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各地生产正常。”

  全球汽车业震荡

  作为中高级车阵营里的黑马,天籁的出现改变了雅凯两强争霸局面,并以较有竞争力的价格不断刷新自身销量的新高。去年11月上市的新天籁在今年1月份创下了17645辆的历史最佳销售纪录,而随后2月份销量接近6成的降幅让人感觉坐了一回云霄飞车。

  定位中高级轿车的天籁国产化率约为60%,不少关键零部件的供应需要进口,由于襄樊工厂的库存尚未用尽,4月份的生产并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业内人士估计,影响会在5月份左右有所体现。“由于日系品牌在技术转让方面较为保守,供应体系也相对封闭,加上讲究精益生产零库存,一旦遇到此类情况,抗风险能力较差。”曾志凌说道。

  更为严重的是,除了日系车,大众通用等车企也在使用日本产的零部件,在汽车工业全球化的今天,日本汽车产业的“地震”带来的影响也将是世界范围的。

  尽管国内合资企业的国产化率逐年提高,但即使一级供应商为中国企业,二级供应商很可能在日本本土,切换供应商必须等待相关审批和认证,短期内难以实现日本进口零部件的补给。

  日本地震发生以后,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于次日(3月12日)凌晨在日产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企业的最新消息,指出日产枥木工厂(枥木县河内郡)和追海滨工厂(神奈川县横须贺市)陷入停产状态,生产发动机的横滨工厂(神奈川县横浜市)和磐城工厂(福岛县磐城市)被迫关闭,位于神奈川县座间市的电子配件生产厂也停产。约两周后,志贺俊之公开表示公司预计在数周内全面恢复生产,但到目前为止日产仍未宣布恢复生产。

  近日恢复生产的主要有本田马自达两家汽车生产企业。本田汽车从4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生产,从4月4日起供应海外市场的零部件也开始生产;马自达曾于3月22日恢复了两家工厂的生产,但28日不得不再度停产,这两家工厂也于4月4日重启部分生产。

  全球性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tive Insight总裁迈克尔·罗比内特认为,如果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在震后六周内无法恢复运营,受此影响,全球范围内的汽车产量每日将削减10万辆,而目前全球汽车日均产能在28万到30万辆之间。“绝大多数的汽车生产商受到了日本地震影响,”罗比内特表示,“大型车企很难避免受到冲击。”他还透露,目前全球汽车产能已经缩水了13%,汽车总产量大约削减了32万辆。

  此前,IHS曾发布一份报告,预计受特大地震影响日本汽车产量将在两周时间内缩水33.8万辆。截止3月21日,日本之外的地区汽车就减产了1万辆左右。

  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不但使企业的零部件供应甚至未来的生产出现“掉链”,也可能导致其77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变得难以企及。

  去年东风日产共卖出660999辆汽车,同比增长27.4%。2003年企业成立之初,这个数字仅为1/10不到。然而随着近几年一线城市需求的过度消耗和今年政府扶持政策的集体退市,“降温”成为预测2011年市场走势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若企业在产品供应方面出现危机,很可能无法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

  玛驰销量低于预期

  除了旗舰车型天籁的生产可能难以为继,去年才进入中国的精品小车玛驰也水土不服。

  去年8月上市后,玛驰首月销量曾一举突破5000辆,但随后呈下降之势,每月在两三千辆徘徊,细分市场排名也从第14名跌至第20名。据悉,当初东风日产并不想要玛驰这个车型,但日产汽车方表示“不要玛驰就不给新阳光”,无奈之下东风日产只能接受,但没想到玛驰实际的销量比预想的还要差,有报道指东风日产甚至考虑“不要玛驰这个车了”。

  但企业方面立即否认了抛弃玛驰一说,东风日产公关科科长文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种说法“纯属断章取义,以偏概全”。

  作为日产一款畅销的小型车玛驰在全球累计售出超过465万辆,在玛驰进入中国之初,甚至有人把这款有28年历史积淀的经典小车与mini之于宝马的地位相提并论,但现在看来,玛驰要达到这样的高度,还需加把劲。

  “在大众化的轿车里,这种所谓‘精品小车’的概念并不存在。在自主品牌小车的选择都如此丰富的情况下,消费者不会为玛驰这种小车埋单,除非是豪华品牌奔驰宝马的个性化小车。”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