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营业额五年翻番 法雷奥蓄力中国扩建新厂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2011年04月11日08:05

  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法国法雷奥集团,正准备在中国大展拳脚。本月初,法雷奥在深圳设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成为其本土化战略的最新案例。

  过去的一年,法雷奥在中国实现营业额96亿元。到2015年,法雷奥希望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为此,法雷奥将扩大投入6亿-8亿美元。除了设立本土研发中心,这笔钱还将用于扩建新工厂等。

  “对我来说,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促进(法雷奥)在中国市场的扩大。”法雷奥集团首席执行官JacquesAschenbroich说。

  本土化

  4月1日,法雷奥设在深圳的电子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投资1800万元,占地1200平方米,拥有三个实验室。预计到年底,将有105名工程师加入该中心,其中仅1人为外籍工程师。

  聘用本地工程师,是法雷奥实施本土化策略的重要内容,这被认为能够更加贴近本土的汽车厂商和消费者。

  深圳的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电子硬件设备的开发,此外还会涉及电动车的电子配件研发。今年内,法雷奥还计划在上海新设立一家研发中心,将主要关注动力系统业务。

  Aschenbroich表示,在中国进行的研发,除了提供与全球主要市场一致的产品之外,还将开发一些具体的、符合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相关产品。

  除了增设研发中心,法雷奥还加快了新工厂的投资和建设。深圳新研发中心设立当天,法雷奥宣布其深圳厂区扩建项目落成。法雷奥在这里生产开关、控制面板、顶端模块等产品。

  与此相呼应的是,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已确定落户深圳,2012年就将投产。目前,法雷奥在中国的业务中,大部分来自国际整车厂商。每年,他们为奥迪福特标致雪铁龙以及奇瑞等主要客户提供各种汽车零部件。

  接下来,法雷奥希望提升本土整车厂商在其整体业务中的份额。到2015年,法雷奥希望其中国销售额中的30%来自本土厂商。

  Aschenbroich说,中国的本土厂商对于产品的高附加值及高品质的意识越来越强,他们更希望供应商可以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因此,随着本土厂商的不断发展,“他们绝对需要法雷奥这样的供应商”。

  事实上,设在深圳的工厂目前就已经为深圳的汽车厂商比亚迪提供配套。而新设立的研发中心的未来业务还将涉及电动车领域,这正是比亚迪赖以成名的重要业务。

  “我们来到中国,是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潜力。”Aschenbroich说,“对我来说,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促进在中国市场的扩大。”

  1994年,法雷奥来到中国,目前已拥有18个生产基地和3个研发中心,雇员近8000人。2010年,法雷奥在中国实现营业额96亿元。同年,法雷奥的全球销售额是96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860亿元)。

  201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占法雷奥全球销售额的19%。但是,法雷奥并不满足其在中国的现有成绩,他们制定了一个更为雄心勃勃的计划。在2010年基础上,法雷奥希望到2015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翻一番。

  翻一番

  为此,除了新设研发中心和扩建工厂之外,法雷奥正在大规模招聘员工。目前在法雷奥涉足的全球27个国家中,中国是其雇员第二多的国家。到2015年,预计中国的员工数量将达到第一位。

  届时,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在全球范围内则将达到第二位。目前,法雷奥60%的业务集中在欧洲和非洲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占19%。预计到2015年,法雷奥在亚洲的销售额将占到其全球销售额的30%。法雷奥清楚地知道,这种大规模增长将主要来自中国市场。

  “对法雷奥而言,中国不叫做‘新兴市场’,而是一个已经在发展中崛起的市场了。”Aschenbroich说。

  早在一年前,法雷奥就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调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发展情况。

  这项调查的具体内容目前仍不为外人所知,但从法雷奥的举动大致可以看出其动向。法雷奥预测,中国本土厂商的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而这正是法雷奥的机会。

  但是,法雷奥也发现,中国方面的客户和消费者也 “越来越聪明”,“他们也会观察以及调查零部件供应商使用了什么样的科技,从而来选择供应商”。

  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法雷奥有针对性地加强其在中国的研发力量。在法雷奥,每年将拿出约5.6%的营业额用于研发。目前,法雷奥没有给出在中国本土的研发投入的具体金额。但它承诺,未来几年,专门用于中国市场研发的投入将占全球研发投入的大概30%。这与法雷奥对于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销售预期是一致的。

  或许,一年前进行针对中国市场的调查令法雷奥印象深刻。在那之前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法雷奥集团亏损2.07亿欧元。接下来的一年,法雷奥迅速扭亏为盈,2010年又不断上调盈利目标。

  这其中,中国等亚洲市场的飞速发展令其侧目。在法雷奥的计划中,要实现长期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在中国等亚洲地区实现兼并交易。2009年底和2010年初,法雷奥分别通过增资扩股和入股等方式,收购中国长春和日产旗下各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

  但收购成本过高,使得法雷奥更加专注于对自身现有基础的再投资。在深圳设立新研发中心和扩建工厂,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坐在深圳工厂的会议室里,As-chenbroich身后的一块宣传板上,法雷奥绿色的商标大旗插在标注着有深圳字样的地方。而被绿色覆盖的,是一整块雄鸡模样的中国版图。

  Aschenbroich说:“对法雷奥而言,现在最重要的(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就是要确保发展能够比较顺利。”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