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投370亿元!上汽自主五年欲领跑合资品牌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2011年04月12日08:46

  伴随着上汽整体上市收官的临近,上汽打造自主品牌汽车“高起点、国际化”的战略进行二次整合也开始起步。4月7日,上汽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向记者透露,上汽在“十二五”期间不仅坚守自主创新的模式,同时还要与国际一流企业展开更高层次的技术合作,在五年后实现上汽自主品牌领跑合资品牌的新格局。

  “追日”模式研发

  在上汽公布的“十二五”总体规划中,上汽提出年产销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突破总量40%。对此,上汽在前期投入100多亿元进行自主开发后,在“十二五”计划再投入200多亿元,共计370亿元投入到自主研发领域。

  作为自主品牌产品全过程的研发体系,上汽技术中心囊括了不同地域的技术研发机构。高卫民表示,上海技术中心是上汽产品研发的主体;南京技术中心配合进行MG现有产品支持和浦口基地工程支持;英国技术中心则承担了产品前期和概念设计阶段的开发工作;作为补充,上海新能源研发基地则主要负责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开发。各个组织机构在分工明确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全球联动24小时“追日”开发模式,有力推动了研发工作的整体进程。

  “通常,中国的技术中心下班了,英国这里正好上班,这样算起来,我们的研发系统整天都在连续运转,就好比在跟太阳赛跑。上汽的自主研发也将有效缩短进程。”高卫民表示,在这样的理念下面上汽所用的网络、计算机系统就可以最优化地使用,全球联动也实现了各地差异化的协同合作。

  据了解,在上汽后期200多亿元的投入中,有60亿元将用于研发技术中心的硬件建设, 100多亿元将用于产品开发。

  据高卫民透露,经过四年多的发展,荣威MG坚持走“高起点、差异化”发展道路,在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的同时,荣威750MG7荣威550MG6荣威350MG-TF以及MG3SW等产品已经问世,而后期上汽的荣威名爵的新款以及变形车都已开始研发。

  据悉,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上汽自主品牌还将推出荣威品牌首款SUV产品和一款MG品牌概念车。而根据上汽的“十二五”规划,未来上海汽车平均每年都将推出三四款新车,其中还有与通用合作开发的全新的荣威750,也将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投入市场。

  自主平台再整合

  事实上,自2006年上汽成功推出自主品牌荣威750后,2007年底通过上南合作MG品牌也被纳入上汽自主品牌体系。购买成熟的技术,借此将其打造为自己的自主品牌的上汽荣威模式也成为中国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一条新路径。

  不过,高卫民清楚地意识到,自主品牌的自身研发能力依然与全球跨国企业存在着差距,因此仍然需要在更高层次的技术合作加快自主研发的进程。

  据了解,上汽正在与通用寻求更高层次的合作,通过学习与实践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对此,高卫民表示,在此轮合作中,并非是简单的产品的引入,而是共同开发产品,摆脱依靠合资企业掌握的技术。

  “未来,不排除新研发的车型会采用通用的平台或者是荣威的平台,以此来加快上汽自主产品向更高端提升。”知情人士分析。

  在高卫民看来,上汽在自主研发中采取新的合作模式的最大动力在于提升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他表示,“发展自主品牌我们将有更大的自由度,最为关键的是要做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应该说,在‘十二五’期间将是上汽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共同发展的过程,但是我相信‘十三五’后将是自主品牌引领上汽合资品牌的发展过程”。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