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曝奥迪全球电动车战略:施泰德高举中国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3日07:06

  4月7日,英格尔斯塔特,奥迪一改往日的低调,借助纯电动汽车A3-etron只针对中国记者的首次全球亮相,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高调宣布了其完整的全球电动车战略。而在两年前,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还在强调传动内燃机是整个大众汽车的全球核心战略,施泰德也甚少谈及电动车。

  仅仅两年,当宝马、通用紧随丰田之后纷纷把电动车提上战略时间表后。这次奥迪再也坐不住了——敞开大门,要把自己的电动车技术抖个底朝天。

  “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中,电动车将不再是汽车市场中的小众产品,而奥迪已经设定目标,力争在2020年之前成为全球最领先的高档电动车研发和制造企业,电动车的年销量达到6位数。”

  当天,施泰德面对台下几十位中国记者,依然豪气冲天。他的底气来自奥迪空前的,而外界陌生的新能源产品线,包括纯电动R8、A1 e-tron、A3 e-tron,以及Q5全混合动力、Q5燃料电车,共计四种驱动形式在内的5种产品。

  由于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施泰德的新能源战略,必然首先要打中国的主意,

  “希望未来三年在中国的销量能够达到第二个一百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中国不断提高竞争力,主要是通过扩大长春工厂的产能、加强经销商网络建设、加大研发和电子技术开发力度,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加入了中文输入功能的MMI系统就说明了这一点。”

  电动车战略雏形

  “在政策法规、汽油价格、交通限制三个前提条件不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201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据奥迪汽车销量的5%-10%。”4月8日,奥迪全球董事、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萧绅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奥迪新能源战略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是:作为开启奥迪混合动力驱动战略的首款产品Q5 hybrid quattro全混合动力车,将于今年秋天在欧洲上市,2012年进入中国,之后,A6和A8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将采用同样的技术。

  作为中型SUV中第一款高性能混合动力SUV,Q5的技术可以通过纵向模块化平台移植到A6和A8。“奥迪Q5全混在德国的调查表明,现有客户的2%会选择这款车型。”萧绅博告诉记者。

  电动车方面,2012年奥迪R8电动车将实现小规模量产,今年4月,一支由20辆A1 e-tron组成的车队就将在慕尼黑启动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与竞争对手从低向高的电动车研发路线不同,奥迪的电动车战略始于其超级跑车——R8,逐步向下低端车型延伸。“奥迪想更多地通过电动化更明显地展示出奥迪自己品牌的特性,R8充分体现了奥迪的品牌基因。”奥迪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奥迪在电动车研发方面强调的是,电动车技术全方位解决方案,其中涉及从热能充电到电池能量管理系统,从电子机械式部件到新型四轮驱动系统,从制动到能量回收,每一项具体的技术都会有成百上千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克。

  在电动车研发方面,奥迪在电动汽车轻量化以及电动车管理方面已经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比如,奥迪A3-e-tron仅比传统A3车型重了150公斤。

  在新能源产业化方面,除了欧洲之外,奥迪新能源战略车型的重点是中美两大市场,即将在今年秋天在欧洲上市的Q5混合动力,在欧洲的售价为5万多欧元,仅比同级别的汽油机车型高出7000-8000欧元。按照奥迪的计划,Q5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市场在欧洲,然后是中国和美国。

  2009年,奥迪首次成为欧洲最畅销的高档豪华轿车,并在2010年蝉联冠军。按照既定目标,奥迪将在2015年超过宝马成为世界第一高档豪华品牌,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取决于奥迪对于中国市场的巩固和对美国市场的开拓。

  对此,萧绅博列举的两组数据,充分表明奥迪的“志在必得”。2010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占据奥迪全球20%的份额,2010年,奥迪在美国的销量首次超过10万台,一举成为高档豪华品牌增长最快的车型,2011年一季度的上升速度更是达到25%。

  下一代Q5全混或将国产

  2012年,奥迪中档SUV车型Q5将以全混合动力的形式出口中国,不过这一动作对整个高端混合动力车型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雷克萨斯、大众途锐等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奥迪能否在高端混合动力车型国产方面开创先河,才是对整个市场影响极大的动作。4月7日,伴随Q5全混中国战略的公布,主要负责中国战略的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奥迪AG)总经理冯德睿首次正式与中国媒体见面,“如果在中国国产,我们会考虑做Q5的下一代产品。”

  值得主意的是,Q5全混合动力SUV只是奥迪在中国试水,包括奥迪A8和新一代A6的混合动力版本也将陆续引入中国。“我们正在非常紧密地跟一汽集团讨论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技术更适合中国的市场,下一步如果引进中国的话,不光是以进口的形式考虑做这些混合动力和新能源车型。”冯德睿进一步表示。

  纯电动车采取策略跟随

  与全混合动力技术有明确的中国路线图不同,奥迪在中国的纯电动车战略还不明朗,而对手的情况是,宝马的MINI-E目前已经在北京进入商业化路测了。奥迪电动车进入中国的计划?冯德睿对此三缄其口。

  “这是我们内部的一个秘密环节,这个事情的盖子还是要盖一会儿。不过,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通过国家政策的形式,也就是通过十二五计划的形式,将未来的电动车计划写入了全国将来的计划排表里面。我们也想通过让中国媒体首先接触A3电动车的机会,表明奥迪有能力在中国推行电动化政策。”

  实际上,与日产leaf、通用volt等跨国车企电动车明确的中国上市计划、特别是奥迪在全球要超越的对手——宝马Mini-E在中国“风生水起”的路试,以及奔驰在中国电动车领域与中国比亚迪结成电动车战略联盟相比,奥迪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多少让人觉得迟缓,但冯德睿却并不这样认为。

  “我们策略和产品哲学,跟宝马是有区别的。宝马很早就把Mini-E带到中国进行测试,但是他们的技术水平相对来说,处于开发早期阶段,大家其实可以亲自比一下A3 e-tron,无论是后排座椅的真正使用空间、后备厢的空间、还是系统的稳定性和准确性,A3 e-tron几乎已经具有量产的可行性了,或者说一个达到实际路试状态的车辆。”

  目前在电池领域,奥迪选择的伙伴是日本三洋,而且没有计划自己开发电池。“车载电池技术水平最高的是三洋,我们可以看到在电池的开发投资上,很多投资都是一次性的,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后续再对它进行投资。我们不会再对电池做一个二次的开发,从经济成本来说,这是不划算的。”冯德睿告诉记者。

  关于在电池上跟中国供应商合作的问题,奥迪的策略是跟随:一旦看到电动车需求量增长有变化,即重新评估在当下情况下的技术水平。冯德睿强调:“如果中国电池的供应商条件是最优越的,技术是最好的,奥迪选择中国的电池供应商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