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精华看点集锦 记者主编评说2011上海车展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4月18日07:35

  ●主持人:陈瑶

  以“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即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最顶级的国际汽车展之一,本届上海车展广受关注。

  中国的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井喷式增长之后,2011年似乎进入了调整期,车市利好政策全面退出导致一季度增幅明显回落,宏观经济不容乐观,日本地震给众多跨国车企带来较大的零部件供应困难,油价不断攀升从而扼杀汽车消费信心,用车环境日益恶化……上海车展正是在这一系列困境下拉开帷幕。

  历来的上海、北京车展都是“趋势”展,在这一系列困境下的上海车展将代表何种趋势?有着怎样的意义?2011年的车市又将如何走向?本期《水煮车市》特别邀请了多名业内专家和资深汽车传媒人共同来探讨。

  2011年上海车展规模再创新高

  ●《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

  尽管国内车市步入调整期,今年一季度的车市明显降温。但是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销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产销总量达到两千万辆,应该没有问题。

  美国、欧洲车市还在复苏之中,日本车市由于地震海啸再遭重创。广大发展中国家,还在承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余痛。全世界汽车产业的热点,仍然是中国市场。国内外汽车企业继续看好中国车市,愿意砸大价钱参加上海车展

  2010年的北京车展,展馆及展地总规模接近20万平方米,创出国内车展展出面积新高。本届上海车展将包括13个室内展馆(其中11个整车和2个零部件),以及若干室外临时展馆和室外场地,总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略微超过北京车展,创下国内车展之最。尽管如此,展馆面积仍然十分紧俏,车展主办方最头疼的就是如何分配明显面积不足的展馆。

  与真正的国际车展尚有很大差距

  ●《新闻晨报》汽车主笔唐华

  上海车展与东京车展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也许从参展规模和企业活动费用方面,上海车展很牛,但是从市场的根基、研发的能力以及理性的消费观方面,我们和日本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要光看表面和规模,还要关注竞争力、制造的文化以及批判的国民性。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的盛宴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

  上海,从来都是风尚的源头。一个春光乍泻的魅影派对,注定会引发无数车迷窥视的欲望。2011年上海车展,将是自主品牌集体发力的盛宴,也是中国汽车步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的转折点,有阵痛,有期待。

  新能源车市场化问题将成关注焦点

  ●汽车业资深专家张志勇

  合资推出自主必然和本土自主正在向上的势头发生碰撞,那么上海车展的新产品以及企业发展策略,将可以看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新能源汽车已经喊了若干年,什么时候实现市场化、量产,仍然是企业与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这次车展将能够看出一些企业在这方面的努力;由于日本大地震,以及中国市场规模地位的稳固,因此上海车展作为以中国市场化为出发点,将眼光逐渐看向世界,也将会越来越成为企业的一个努力方向。

  新能源是最强关注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对于本届上海车展,“新能源”是最强的关注点。国外局势动荡,石油资源越发紧缺,致使油价居高不下。为了摆脱高油价的困扰,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消费者,对新能源的的期望值大大增加。

  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是那么简单,政府要创造政策,社会要创造条件,最起码要在“十二五”期间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加大电池技术的研发投入,推动电池技术进步,再逐渐实现规模化推广。

  日系车企展示决心的好舞台

  ●《汽车经济》杂志主编张思远

  从已经公布的各大车企预热稿中,我发现本届上海车展来的都是“腕儿”。日系车企的表现尤为值得关注,中国市场将在日本震后汽车工业重振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本届上海车展正是日系车企展示决心的最好舞台。欧美、自主等当然不会让其一枝独秀,相信随着日系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发力,2011年的中国车市必将是充满了竞争与博弈的一年,值得期待。

  2011年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力度大

  ●《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

  对于本届上海车展,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这次的特点可能是新车比较多,但我个人更关注的还是自主品牌。最近两年的车展,我明显感觉自主品牌跟跨国品牌之间同台对阵的味道越来越浓了,虽然总体我们还是处于劣势,但我还是看自主品牌多一点,我感觉这次自主品牌参展的力度是比较大的。

  创新不足,未来忐忑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主编朱伟华

  要给每年若干场国内车展都确定一个主题确实比较困难,本届车展的主题是“创新·未来”,其实过去几年这两个主题都在不同车展上体现过,大家也没把这么个车展主题当回事,但作为主题总得有点题的展品和产业趋势。对2011年的上海车展来说,我认为这个主题需要点反思,中国汽车是不是到了2011年4月这个时间点上就真得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就真得想明白了中国汽车乃至全球汽车的未来。我认为答案值得商榷,至少已经曝光的此次车展的展品和1季度的产销数据表明,中国汽车创新不足,未来让人心生忐忑。

  首先说创新,按照官方数据,此次上海车展有75款新车首发,这是世界之最,这其中当然有很多新车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产品。如果站在中国车展的角度来说,这些产品都不是“全球车”,作为中国本土销售的产品,在上海露脸可以披上全球首发的外衣,值得自豪。但我们有自豪感的同时也得考虑国外同行的感受。人家的欧洲车展才多少辆新车首发?你这边放卫星说有75款新车全球首发,当然会引来嘘声一片。

(责任编辑:裴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