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任勇:十二五首要的转变将在节能环保领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12:55

  【编者按】2011年4月18日,在2011年上海车展拉开帷幕的前一天,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将先行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众多领导和专家聚集一堂展望新形势下的汽车产业。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勇在会上做了演讲。

  任勇:各位朋友、各位来宾,非常感谢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讨论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好在有更多真知灼见的领导已经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我想就“信心”和“转变”这两个关健词从概念上和大家探讨。

  首先回顾一下基本信息。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以令世界注目的速度成长,保持了完美加速上升的态势。从上世纪不到200万台到十二五开局之年接近了2000万销量,连续两年销量居全球之首,这样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十年前哪怕是最好的造梦者也不会想到我们现在达到的高度。

  当然,漂亮的数字背后是一个更难以总结的复杂现实。从作坊式的小工厂到自动化大工厂,从国外品牌到不断崛起的自主品牌力量,所有人都在痛并快乐着,混乱并成长着。对于这十年的汽车产业,我所想到的词就是“野蛮成长”。

  近年来市场爆发式增长透支了消费,政策层面的调整使汽车市场从野蛮成长状态开始进入增速回调,特别是北京实施的限购政策使很多人开始怀疑汽车工业的方向。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信心来自自哪里?对一个市场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我想从推动市场成长的内因入手,和大家探讨成长的合理性。

  这一张图上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一个成长型的社会到处充满了向上的因素,人们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对成功的渴望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进而必然推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往往会有一些代表性、符号化的商品的展现。一个商品一旦被符号化产生的能量是惊人的。中国当代被符号化的商品包括手机、汽车、房子,每一个后面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现在我们发现汽车正在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个符号。周末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婚车队伍,汽车逐渐成为80后结婚的必需品。以前我们往往从个人收入方面考虑汽车目标市场,但是现在必须考虑到80、90后为主的新消费市场的到来。计划生育造成的四个老人帮助两个年轻人购买一辆汽车。过去几十年被压抑的消费现在正在被释放。昨天说在地铁、公交上说很难见到带小孩的妇女,汽车已经成为这一代年轻人的必需品。过去三十年,作为基本需求的衣食住行中,衣食基本解决,住房进入稳定增长期,这样的背景下汽车成为一种符号,代表有品位的主流社会需求和消费。可以说汽车普及化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作为支撑汽车发展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也是非常充分的。

  同时也要注意到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从东部到西部经济发展存在着很大的梯度,沿海地区、西部地区形成的梯度效益为西部汽车市场发展带来很大的潜力。前十年汽车的高速增长是大城市拉动的。2009开始的第二次浪潮可以理解为西部购车和沿海二次购车的双重影响。我们国家的收入差距又是很大的,地域梯度和不同人群的拉动,欧美十几年完成的在我们国家需要更长的时间,汽车市场成长至少会持续二十年。

  上面我强调的是“信心”这个关键字。有一个好消息往往伴随着一个坏消息,汽车市场高速成长也带给我们更多问题。如果以国外的汽车普及程度,中国汽车市场饱和将达到十亿,如何与环境资源取得平衡,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我们的交通堵塞、油价上涨、温室效应,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如何与社会资源环境达到平衡,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甚至今后很长时间的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十二五的指导思想,作为汽车产业也需要满足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我们需要消费拉动经济,汽车消费来临的时候,我们措手不及。2008年汽车市场响应政府号召因声而起,上下游走出了低谷,由于社会资源跟不上,现在暂停了。我们需要反思城市规划、交通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和效率,反思良好的汽车公民的培养和汽车文化的建立。也许我们需要在更充分理解消费者需求基础上进行更多正面疏导,而非单方向限制。我们必须注意到汽车普及化是全社会的特征,并非汽车专业、某一方面的力量单独解决。我们期望是一种包容性发展,接下来我想转入下一个关健词,作为汽车工业的主要企业,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转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