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63:换挡顺畅影响重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2011年04月19日06:28

  汽车变速器的换档顺畅度是指换档是否轻便、自如。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知道,变速器中有多个齿轮副,每个齿轮副决定一个档位。当从一个齿轮副换成另一个齿轮组合时,实际上是进行齿轮啮合对象的转换,本来主动齿轮是和一个齿轮啮合在一起工作正欢,这时你非要它脱离目前啮合在一起的齿轮而去和另一个齿比不同的齿轮去重新啮合,确实要面临一定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设计了“同步器”这个部件,它可以让换档的动作进展得更顺利和流畅。但有些经济型轿车,出于成本考虑,在倒档上没装同步器,因此你会感觉在挂倒档时有时比较困难。

  变速器是个对机械配合要求较高的部件,如果它的各部件配合较紧,致使操作比较费力,那么就会增加驾驶人的疲劳度,对行车安全不利。有些车的手动档太紧,致使弱小女性驾驶车时会很费力。相反,如果各部件配合太松,虽然换档时可以减少些力气,但切换进入各档位的行程如果太长,便会增加换档的时间,甚至容易造成换错档的现象。

  自动档也存在换档顺畅度的问题。首先,如果档位数较少,那么换档时的冲击感就会增强,影响汽车的舒适性能。其次,它的控制方式不同,或控制系统的技术差异,也会影响它的换档顺畅度。

  换档顺畅度没有统一标准,也会因个人力气大小而异,选车时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判断。

  【陈总编提醒】:自动档位 P、R、N、D 之间的转换同样存在顺畅度的问题。现在一般设计成直线式,通过一个锁止钮来控制换档动作。如果对车子不太熟悉,可能会不好准确地挂入D档位,尤其是D档位下面还有其他档位时,如S档位,L 档位等,更不好掌握是否已挂入 D 档位。梯形槽式自动档则不用锁止钮,驾驶人可以直接推拉变速杆进行换档。这种操作方式虽然不容易挂错档位,但它需要稍用些力气。

(责任编辑:夏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