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产业化试水 各大品牌启动电动车中国路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4月19日07:32

  科技发展促使现代社会走向一个个变革的节点,在汽车工业落后发达国家近百年后,我国终于找到了与发达国家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插电式和纯电动车成为我国使用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在这一规划的指引下,我国电动汽车工业将有希望和发达国家并肩起飞。

  电动车产品角逐中国市场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先者,比亚迪汽车在2008年已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2009年推出纯电动轿车E6,计划以新能源汽车进军国际市场,成为全球领先企业。

  而奇瑞多种新能源技术齐头并进,涉及混合动力、纯电动、生物柴油多个领域。2008年已推出轻混、中混版A5,2009年推出QQ、S18、瑞虎等多款纯电动轿车。旗下的S18、QQ等纯电动车也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同时,世界各外资大品牌,也重新启动了电动车计划,并且将重心无一例外地放在了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

  2010年6月初,大众汽车首次在中国展示了纯电动朗逸、纯电动概念车Up!和纯电动高尔夫

  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通用首款量产电动汽车,此前刚刚公布在美售价为4.1万美元,并计划于明年引入中国市场。

  宝马集团科学与交通政策高级副总裁ChristophHuss曾表示:最近宝马陆续推出了很多新能源车型,比如MINIE和ActiveE。但电动车只是整个宝马新能源计划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产品策划管理总监雷致远表示,奔驰A级电动车很快将要面世;B级的燃料电池车技术已经成熟,很快将实现量产;SMART电动车也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路试……这些技术,奔驰已经是牢牢地掌握在手中了,只待合适的时机向市场推出。

  克莱斯勒公司表示,计划于2012年开始为美国市场生产一款全电动版菲亚特500微型轿车。

  日本三菱(Mitsubishi)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近日签订了新协议,宣布扩大双方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合作初期的重心在于研发轻型商用电动车三菱将在i-MiEV电动车型基础上为标致雪铁龙开发标致iOn和雪铁龙C-Zero电动车型。标致iOn和雪铁龙C-Zero车型将在今年10月投产,并在今年年底上市销售。

  合资品牌同样没有放慢脚步,2010年12月份,日产聆风将率先在日本和美国上市,随后也会在中国投产上市,但在相关配套设施和补贴政策仍不明确的情况下,日产目前在中国仍处于探路阶段。

  据悉,目前与电动车相配套的工作正在广州进行,包括建立充电桩和制定相关试点方案,而位于花都的东风日产则已经开始为聆风的国产化生产做准备。

  据称,日产和东风方面在中国有更具进攻性的电动车发展战略。但要实现这个战略,不仅仅取决于日产的技术努力,还需要综合考量国家政策、相关产业链建设以及市场需求的培育等复杂因素。

  而上海通用于去年推出自主研发的新赛欧BEV纯电动轿车样车,同时启动架构开发。

  两款电动车启动北京路试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博士表示,大众正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中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2013年底,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基于A级车平台的两款纯电动轿车。当天,大众还宣布,大众汽车全球第一个电动车示范车队正式投入运行,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周边线路为公众提供免费穿梭交通服务。

  据了解,有望首先面市的产品,是目前已开始在北京进行路试的电动高尔夫轿车,它和混合动力途锐组成了电动车示范车队,并作为摆渡车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周边线路为公众提供免费的穿梭交通服务。

  然而,大众的目标远不止此。倪凯铭透露,到2018年,大众会有技术上更加成熟和优化的产品推向市场,其目标是在2018年成为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

  事实上,大众从不认为技术问题是其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瓶颈。倪凯铭表示,由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能达到500万辆,大众希望占到其中的1/10,即50万辆的份额。而能否达到这个目标,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产品是否有足够的魅力吸引消费者购买;二、产品的成本能否达到让消费者接受的程度。

  据了解,高尔夫电动车的电池系统是由以180个锂离子电池单元组成的30个电池模块组成,容量为26.5千瓦时,重量约为300公斤。这款车目前共有三种充电模式,一种是380伏电压中速充电,完全充满大约需要3.5小时;第二种是高于380伏电压的超大直流电充电,充电时间也将大大缩短;第三种则是针对普通用户开发的,家用220伏电压的充电模式。但目前进行路试的电动高尔夫仅能在380伏电压的中速充电桩上完成充电,220伏电压的模式预计要到量产前才会实现。

  而此前,宝马电动车MINIE中国实路测试项目也已在北京展开,未来将向更多城市推广。

  MINIE采取了纯电力驱动系统,装备有一台输出功率达150千瓦、最大扭矩达220牛·米的电动马达,完全实现零排放。MINIE可在8.5秒内从0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可达152公里/小时,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40至190公里。

  另据悉,搭载最新电驱动技术的BMWActiveE也将于今年开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市场进行更为深入的实路测试。预计到2013年,宝马集团将推出 “超大城市汽车”交通解决方案。届时,宝马集团将推出第一款量产纯电动汽车。

  作为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之一,电动车给予了中国民族品牌追赶外资企业的机会。其中,比亚迪在2008年已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2009年推出纯电动轿车E6;而奇瑞在2008年已推出轻混、中混版A5,2009年推出QQ、S18、瑞虎等多款纯电动车

  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外资车企也自然不甘落后。大众宝马奔驰等著名品牌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计划和相关产品。其中大众全球第一个电动车示范车队正式投入运行,并为公众提供免费的穿梭交通服务;而此前,宝马电动车MINIE中国实路测试项目也已在北京展开,未来将向更多城市推广。

  面对电动车这一蓝海,各家车企都已扬帆启航。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