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相对论”电动车产业之问 何为节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2011年02月02日09:30

  人类从未放弃对速度的追求,在2010年,有很多关于速度的事值得记忆,国产高速列车不断打破世界纪录外,中国人的高铁出行让很多发达国家也艳羡不已。

  不过,有一件关于速度的事情,值得回味。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帮学生制造了一辆电力驱动的汽车,在犹他州的巴纳维亚盐带平地,创下了每小时495公里的最新世界纪录(电动车)。

  虽然,在传统动力领域,汽车速度已经可以突破音障,但在电动车领域,上述成绩依旧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你可以试想一下如下场面,烧汽油的布加迪威龙被这辆名叫七叶树子弹(Buckeye Bullet)的车远远甩在身后的情形。

  一场有关动力的革命看来并非悄然而至,而是轰轰烈烈。在1月份,奔驰刚刚庆祝了它的125岁生日,在过去的1个多世纪中,传统汽车技术已经被发挥到了极致,虽然仍有提升空间,但是如果说要来一场革命,非新能源汽车莫属。

  很多业内大腕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仍不抱大希望。其中最乐观的家伙当属雷诺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他觉得在2020年时,新能源汽车在全部在售车型中的比例约为10%。

  很多人也许觉得10%并不算太高的比例。不过,以2020年全球每年销售1亿辆新车计算,其中新能源汽车就得占到1000万辆,这意味着全欧洲的新车都换上新能源车。

  戴姆勒奔驰公司的CEO蔡澈就表达过更为保守的观点,他觉得新能源车在2020年前不会超过3%。从目前不到1%增长到未来的3%,十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渐进过程。在这期间,汽车生产商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方面,他们希望传统动力不要那么早被淘汰;另外一方面,他们希望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不要落伍。

  也许亮白色的巴纳维亚盐带,离我们每个人都很遥远,我们难以感受到每小时近500公里的风驰电掣。倒是身边不断拥堵的交通,时刻纷扰着我们。同样是在2010年,北京市的治堵政策在年尾出台。不仅给汽车市场画上了一个休止符,也让都市人反思,汽车的"罪与罚"。

  当初卡尔·本茨发明汽车时,肯定没有想到,今天全球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0亿辆,同时还以每年6000万~7000万辆的速度在不断增加。汽车排放的污染物已经占到大气总污染物的30%~60%。

  然而困扰还不止这些,根据统计,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的中心区平均车速已经"沦落"到每小时15公里,当我们驾车出行时,每每有被自行车超越的场景,这时候,关于有车生活是一种愉悦还是一种负担,难以名状。

  于是乎,出现了某种矛盾,一方面,对于速度的亘古不变的追求,对于通勤范围日益扩大的渴望,对于创新技术的好奇;与有车生活带来的种种不变,以及对环境造成了压力,好像难以调和。

  事实上,在这方面哪怕是电动车的横空出世,也不会彻底解决问题。从能量的角度来看,由于我国以烧煤发电为主,作为二次能源的电力,其全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并不比燃烧汽油少。

  面对未来,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种体系创新。不仅是电动车技术,而且包括智能交通技术,更为先进的城市管理系统等等。也许若干年后,当我们真正面对已经彻底改头换面的交通系统时,我们会觉得自己身处在某部科幻片中。相对较小的车辆,公共化的租赁系统,立体的交通布局,各种形态的城市公交系统等等。在这个问题上,你可以让想象力飞一会儿。

  面对着人类未来30年变革最为激烈的领域,这个各种概念频出,资本密集、技术也密集的领域,也许眼下的一丝关于汽车的不快,能慢慢消退些,我们只是在前进的路上而已。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