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内建成 首个电动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来源:国资委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19日10:02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专业、网络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及其关键技术应用,以集中充电和网络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建成我国首个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也是国际上首个实现城际互联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有效解决了电动汽车发展中的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问题,为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服务网络已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由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任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网络整体技术水平已达国际领先。

  电动汽车发展受电能补给模式影响较大,特别是目前的动力电池技术已成为制约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浙江示范工程采用“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电能供给模式,融合智能电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将浙江杭州、金华、宁波等地的14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以及全省11个地区的500个交流充电桩成功互联到一起,形成以“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灵活换电,广域覆盖,里程计费,专业运营”为运营方式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该服务网络由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公司负责电池租赁,在充电站中对电池进行集中充电和维护,通过电池集装箱向电池配送站进行统一配给,有效节省了城区土地资源,利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的模式使得在做好电能供给服务的同时,消除了电动汽车普及后电池大规模充电给电网带来的负荷高峰压力,保证了电网安全运行,提高了社会资源利用率;电动汽车车主可灵活选择换电,或在充电站和充电桩充电,并按行驶里程交付费用;该模式统一了网络中各地市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实行一体化监控运营,实现了充换电网络城际互联和服务广泛覆盖;通过建设的蓄电池储能电站,利用退役动力电池充电组在晚间低谷时段充电,白天高峰时段向电网并网送电,实现了电池的梯次利用,有效提高了电池寿命价值。

  在该模式下,电动汽车车主可在联网的任何一家充换电站开户领取充电卡,即可租赁充满电的电池,选择任一家充换电站更换电池,或在联网的充电桩即时插卡充电,有效解决了当前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下的电池使用维护问题。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