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 文字直播实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1日12:18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非常荣幸有机会作为主持人主持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现在开始共同会议。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吉利集团副总裁,非常荣幸主持今天这个会议,今天会议意义重大,决定了人类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今天参加论坛的嘉宾层次最高,也是目前在国内有机会参加的论坛最高层次,既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由美国的高官也有中国的高官,既有工业界代表也有企业界的代表,这个论坛的层次不言而喻,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回答在座各位关心的问题,也通过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对于未来能源发展、环境保护,以及汽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能源使用者的走向有所方向。给予国家立法、企业发展方向给予一些指导性意见。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参会的嘉宾:

  中国科技部部长 万钢,万部长在国外工作了十五年,从大学教授做到了科技的领军人,他对新能源的发展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心血,他在新能源发展上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今天的论坛和万部长的推动也是息息相关的。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 David Sandalow。他今天挤出时间来参加这个论坛,表达他从美国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些观点。

  国际能源署署长 田中伸男,田中先生作为国际能源署的署长,同时也参与了太多的日本在新能源政策方面的制定,包括京都协议签署的准备,所以他今天来的各个国家在新能源方面如何合作、如何交流的东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 Ted Robertson

  欢迎各位参加。

  下面首先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田中先生从国际能源署的角度来谈他对新能源的战略思考!

  田中伸男:非常感谢大家!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特别是万钢部长您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次非常重要的电动汽车的大会上进行开场发言,同时我也要感谢中国的主办方,特别是要感谢科技部对我们的盛情招待。这次会议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有来自15个国家的众多代表,他们代表了各个部门,包括政府部门、城市、整车、以及电池的制造商,包括电力公司,我也非常能够看到EVI的发展。现在我们把城市纳入了这个项目之中,同时我们也听到他们的话语,城市是电动汽车最大挑战和艰巨工作的所在地,我们希望给城市一个舞台,展现他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并且能够共同讨论关于市场化和先进汽车发展的一些重要话题。

  星期二我看到了雷诺日产联盟的CEO,他也是EVI的主要创始成员之一,非常遗憾他今天不能跟大家讨论。但是他也请我向大家转达他的一些想法,他认为当地政府和城市是制定政策以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和促进市场发育的重要决策,他认为稳定和清晰的政策是促进消费的很重要的部门,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促进EV市场的非常重要的决策。为什么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从全世界的石油现状考虑,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的9月份,油价已经涨了70%,这也是由于基础市场和市场的紧缩产生的。同时也由于市场对于中东和北非的紧张情绪有关。我和沙特石油部长进行了对话,我也同石油输出国组织进行了对话,他们都认为全球石油供应充足,甚至是过量了。我感到很高兴,但是我仍然担心,因为根据季节的情况,到了夏天,石油的需会增长,同时我担心石油生产国对石油的油价波动控制力不足。从长期来看,油价毫无疑问将会继续地增长。显然,能源廉价的时代早就已经过去了。对一些新兴国家来说,包括中国、印度最容易受到影响,能源依赖进口的程度越来越高。高油价对于通胀的影响,石油需求量的增加已经显现出来。同时我们在这个行业需要有更多的创新,并且促进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来应对这个问题。

  交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96%的交通运输仍然依赖于石油。我们相信未来石油所有用量的增加几乎都是由于交通运输部门的需求产生的。对于移动性的增加,在各个国家都存在,但是在亚洲尤为显著。我们可以现在从现在不到8亿汽车保有量,未来到2016年将会增长到16亿,这个增长太快了。问题是现在我们怎么样让这些新车的能源效率更加提高呢?我们需要在汽车和交通的电气化方面进行进一步改革和革命。能源部也可以看到可再生能源、核能、碳储存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同时我们要保证这些新汽车上使用的石油要比现在更少。这是我们在蓝色愿景中表现出来的未来的情况。就是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交通业的脱碳。我们希望通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实现这一点。

  现在我们的愿景是到2050年汽车销量达到1亿量,这个数字是当年汽车销售数字的一半以上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700万的销售量。这个数字是等于向一些国家,他们在EVI的发展中已经承诺的数字。当然他们在销售模式和其他方式会有不同,但是他们总共会实现每个国家几十万辆的销售量,会进一步促进消费者购买新型电动车。

  我们怎么样实现这一点,这些国家需要有更加清晰更加实际的轻型汽车电气化的计划,和生产的进一步促进,EVI正是这样一个非常完美的平台,可以促进各国进一步合作。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今天会议的召开,也是这个原因。

  最后感谢各位同事和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各位参与这次会议,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各个城市的参与,我们非常希望有非常成效的对话。谢谢大家!

  赵福全:感谢田中先生详细的、站在国际高度的致词!刚才田中先生谈到了很多关于新能源方面在未来这种潜能,以及面临的危机,大家会意识到世界上96%的石油还是用于交通工具,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由于亚洲人口的急剧增加,GDP的快速增长,这个数字将会翻番,石油的短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际的角度来看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事,而是世界面临的巨大问题,这个问题靠某一个人、某一个企业是解决不了的,这次我们希望通过论坛来从不同角度来看看,到底从国家,从政府、从企业、从技术、从立法到底应该怎么做,我想利用十几分钟的时间给每一位论坛参与的嘉宾来讲一讲他们在这方面的真知灼见,由于时间关系每一位两到三分钟,大家要知道两到三分钟对这些大领导来说都是金口玉言。我想站在中国政府的角度,万部长有特殊的背景,他虽然是国家领导人,但是他又是新能源的专家教授,从对新能源深刻的理解,以及国家未来二十、三十年、民族如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来谈谈新能源方面的战略以及和国际的思考。

  万钢: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参加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的论坛,和大家做一个沟通。去年第一届论坛是在巴黎召开的,我因为公务繁忙没有机会前去,但是我把专家、学者、以及各国政府的观点,年的工作也有很多的起色,刚才主持人说是金口玉言,我想称不上,因为我是对电动汽车有些特殊的感情,应该说在这个行业上是一个老兵,我记得我看在座有很多很熟悉的朋友,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德国驻上海总领馆的总领事,他就是我在上海开发电动汽车的见证人,因为我们两个人有一个特殊的关系,我们两人都是中德同济学院的教授。这里面也也从德国工业协会来的同事们,我们曾经在宝马的领导人讨论过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说这十多年来我经历了电动汽车历史上的几次热潮,有高潮也有低潮,也有一定的反思,但是今天从各个方面得到普遍的反思各国发展电动汽车目标的明确,支持的力度前所未有,一个来自于技术进步、第二个是来自于我们人类应对共同的挑战,那就是气候变化、能源紧缺这些共同挑战所承担的责任感。第三个来源于全民的、包括最重要的、汽车使用者对于消费者观点的转变。大家都把清洁的能源、环境的保护,为此来自己每一个人多做点贡献作为一种消费的观点,应对挑战。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做好服务。做好服务一方面我们觉得电动汽车是一个未来发展的重要的方向,而它这个关键是电池、电机、控制技术,和相应技术的发展,技术进步的这一块需要政府在长期的投资、长远的投资,应该说中国政府从本世纪初开始了对于电动汽车的服务,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电动汽车在高潮还是低潮的情况下,我的前任,包括我们这届,和国家相关的部委、国务院,都对电动汽车给予了坚定不移的支持,据我所知,无论是欧洲的政府、美国的政府、日本的政府都有为了长远的技术进步而进行的投入。第二个政府要做好的就是要做好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保障工作为电动汽车走进每一个家庭,实现了电动汽车,能够在各方面都取得大的进步、政府要做第二项挑战。所以今天在座的朋友也有很多去参观上海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政府要做的第三点就是制定很多政策,因为电动汽车现在进入市场的阶段,还是比较昂贵的,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前两天我在安徽、合肥市,为江淮汽车做电动汽车私人应用的剪彩,那个仪式采购了550辆私人用的电动汽车进入了老百姓的家庭。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地方政府的作用,中央政府的支持,长久稳定的政策。

  第四点我们就要共同来考虑,我们怎么样来创造好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新的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我们在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很快多的经验,我们也知道信息产业的网络的情况发展下,有电子商务、物流这一块发展起来了,根据我们运行的经验上看起来,一辆电动汽车运行一百公里,用16度电,在中国现在的价钱最多是16块钱,同样这两辆车,装上了发动机,开同样的路程,用8升油,现在在中国的价钱是64块钱,这个中间有4:1的差距,我的观点它足以弥补我们在电动汽车采购的时候电池电机比较贵的缺点。所以这个商业模式就很有意思了,如果我们把这块节约四分之三运行费用的蛋糕,为电池经营或者是租赁企业能够进行分摊的话,那么我们在整个产业链上大家都好了,这样我们就有一个和谐的电动汽车发展环境了,这样电动汽车发展就会更加快。

  最后我还想讲一点,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注意到电动汽车,汽车是一个人民出行交通的伙伴,我们一定要安全工作放在整个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无论是你在设计、研发、还是在制造生产、还是在示范运行,还是在维护保养的环节当中,都一定要把安全工作作为整个工作的一条主线,那么比如说在充电、用电和行驶过程当中电的安全,比如说我们在制氢、加注氢运行过程当中氢的安全,比如我们在驾驶、行驶过程当中的主动安全,和我们在整个汽车结构、强度、碰撞、方面的机械安全,安全工作永远是我们电动汽车研发当中的一条主线。因为我们的发展最终是为了用户能够放心大胆地把电动汽车作为他们生活当中的一个伙伴。谢谢大家!

  赵福全:感谢万部长详细的报告,万部长有时候完全站在国家的高度,有时候又以学者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作为世界能源消耗的大国,而且在科技领先的美国,在这方面到底怎么思考的?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美国起步最早,而且一直站在世界领先地位,从这个角度我们也非常想倾听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怎么思考的,同时希望听到美国在国际上希望怎么样,大家能够联合起来,把新能源问题尽早解决,推动人类的进步。

  下面有请David Sandalow先生,他不仅仅是政府官员,而且也是一个很有名的作者,他在新能源方面有很多自己的真知灼见,也写过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美国如何摆脱能源的束缚、华盛顿在这里应该起什么作用,这方面有很多的思考。所以他不仅仅是一个政府的官员,也是一个学者,从管理角度来思考问题,这两位政府高官都有很强的代表性,有请!

  David Sandalow:谢谢!在三十年前,1981年我还是一个学生,当时来到过中国,我看到了那个时候和现在中国的区别,那时候我是一个学生,当时一个城市里只有一条国际电话线路让我们打电话回家,我们每周排队在和平饭店打电话回美国如果30年前你告诉我上海今天天气是这样的,我肯定会说你疯了,如果30年前你告诉我,我现在会在这里按一个按键四可以打电话给世界上任何地方,我肯定不会相信。三十年前也有人告诉我我们的改变很难实现,我想我们不要相信他,因为只要我们有心,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现实。

  谈到今天EV的发展我想说如果我渴了可以喝水或者喝可乐、或者橙汁,如果饿了可以吃炒饭、汉堡包,如果任何地方想要租车只有一个选择,只能用汽油车或者柴油车,像田中先生之前所说的,96%的交通,都是来自于石化能源,一百多年前一直是这样,从我们的祖父都是这样,只有一种能源能够让我们跑起来,但是如果这方面只有一种选择,这是非常奇怪的选择,我们必须能够选择其他的方式,让我们能够跑起来,对于我们能够实现这一点,我们能够摆脱石油带来的地缘政治、环境压力。所以这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因此在未来的十几年、几十年间,我们必须能够使能源石油多样化,特别是在汽车的行驶上,因为我们要实现这一点,我们最有竞争力的、最有希望的就是通过EV,我们之前看了上海车展每一个汽车制造商在现场都放了电动汽车。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是在巴黎同样出现的现象,所以在整个汽车市场上,已经可以看到EV带来了新的热潮,万钢教授刚才提到了我们在汽车行驶方面,EV将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并且我们必须要能够采用不同的市场机制、不同的业务模式来促进EV在未来的发展,我相信这是在过去一百多年巨大的改进,同时我也相信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在未来几十年间电池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

  在美国我们也看到奥巴马总统,朱隶文我们的能源部长都认为EV发展非常非常重要,奥巴马提到过我们将在未来大力投资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同时我们也会促进30多个汽车电池元器件厂家进一步发展,为他们提供了支持。同时奥巴马总统也在我们的历史上第一次去进行了大规模的有关于新能源的和国会的辩论,同时我们也为了促进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包括电池技术的发展,也为消费者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些激励措施。所以我们享有很多优势,在交通方面的电气化,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技术来促进我们从汽油和柴油向这方面和电动汽车方面发展,对于环境改进、对于向其他方面发展也非常重要,还有包括其他的替代能源、包括生物能源、氢气、在天然气方面,我们都有非常大的潜力,三十年之后当我再次来到上海,可能和我的孙子一起来,他可能会跟我说,你三十年前祖父你不能够在车上插电吗,我不相信有这样的事。

  所以说一切皆有可能,谢谢!

  赵福全:谢谢,非常幽默,也代表了很多观点,不仅强调纯电动,而且强调能源要多元化,要有更大的信心,相信三十年之后奇迹一定会发生。不要让孙子笑我们三十年后发生的奇迹都不敢想,我们都不想成为很愚蠢的爷爷,希望成为很聪明的爷爷,但是这个比较难。作为企业如何发展,企业既要考虑眼前利益又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考,下面请张会长谈谈他的想法,大家都比较熟悉长会长,他随着汽车工业一起成长,跟我也是多年的老朋友,他是看着汽车工业长大的,汽车工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对于新能源的依赖,新能源的发展,很多企业在他面前是没有秘密的,我希望张会长能够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新能源到底应该怎么走?

  张小虞:刚才两位部长都在很高的高度和未来长远的意义上谈到了电动汽车的发展,今天我的发言主题很简单,以电动汽车为主题的新能源发展,是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唯一选择,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产量增长了十倍,从200万增长到2000万,今天你们已经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展了,未来十年是怎么样呢?如果对过去十年没有估计到,对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汽车工业发展也很难用数学的方法做出估计,这种形式下如果讲能源、环境和安全是汽车一百多年发展永恒的主题,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和矛盾就更加严峻,我们在未来要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每个人过得更好需要汽车,未来保持中国GDP持续增长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GDP贡献1恩%,2020年建成创新性国家,所有的技术领域里都要时下创新,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是毫无疑问的,汽车工业的发展能源问题不解决不可能发展。所以在这种多变的挑战和需求的下,电动汽车作为一种世界上最广泛的能源,汽车工业一定要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种战略性的,不是一种权宜之计,是因为要寻求更宽泛更广泛的需求,是传统汽车的升级换代,刚才万部长特别强调安全,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来发展电动汽车,完全是一种非常严肃的、严峻的一种市场的太完美的产品,第三它的系统性,汽车工业不可能孤军奋战,必须靠很多产业共同发展,就像刚才万部长讲的,电池电机电子控制系统,过去汽车行业在这方面并不擅长,并且跨了很大的领域。第四必须是创新性的,大家讲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的话,第一代电池铅酸电池、第二点镍氢电池、第三点的锂离子电池,很多专家们认为锂离子电池面临很多挑战,必须研究第四代电池,所以它必须是创新的,而且是原始性创新,再一个它有渐进性,能源结构的调整,是在全世界范围的调整,因此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从十年前,刚才万部长讲,十五年前,以科技部为主管部门的就在推动各种能源发展,到了新世纪、特别是到了万钢部长主持工作以后,主推以电动汽车的发展。去年我最后参观上海世博会,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2030年的交通,去年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我提汽车让城市美好,城市一定会让人们生活美好,中国汽车界要想发展,每一个企业必须要在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上有所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办好了,世界汽车工业就好得差不多了,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是世界四分之一市场,信心变成了黄金、黄金一定会与大家分享!

  赵福全:感谢张会长,张会长提了核心观点新能源开发是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战略选择。这个意义来讲我们讨论该不该做就没有意义了,除非大家决定不开车了。电池的问题怎么解决、充电的问题怎么解决,这都是解决问题的必经之路,而不是因为这些困难我们就不搞了,能源已经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瓶颈、也是一个问题。张会长就是学着内燃机、化油器过来的,站在今天的高度不想成为David Sandalow讲的很笨的爷爷,提早就说我是最聪明的爷爷。

  但是大家清楚这些问题一定要解决的,但是解决业面临很多挑战,不仅是国家要努力、零部件、电池并不是主机厂造好的,如何系统解决这个问题呢?供应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请到了Ted Robertson先生,他有一个独特的背景,他现在负责电池的开发,他在通用工作了34年,作为工程师开发了很多车型,他在全世界调研了解新能源的发展。请他看从美国的角度、美国工业的角度,我们如何上电动汽车有一个新的飞跃。

  Ted Robertson:大家好!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感谢部长先生!非常感谢在座的论坛各位的参加者,感谢大家!今天能够在此汇聚一堂,所有与会者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没有你们的话,大家还有一些人可能不知道FISITA,是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所有的汽车工程学会等等,他们都在生产汽车,那么他们都是我们这个FISITA的代表,在过去两天也在这里进行我们的会议,这个论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特别特别重要,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尤其如此,全球都在发生这样的变化,我们因此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我们能够近距离见证中国所发生的一切,而且我们也看到很多大学所做的工作是令人非常印象深刻,我现在跟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介绍。首先今年是我们125年汽车的诞辰纪念日,只有125年。那么到目前为止,所谓的汽车已经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影响着我们的世界用三种不同的方法。首先城市在不断发展,我们想往前看,我们整个世界也会影响汽车未来的发展,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会建到26个超大型城市,每个城市超过一千万人口,那么对于汽车设计师,他们从根本的角度来说,他们和以前亨利福特打造T型车的角色扮演是一模一样,这是一个世纪前的事,很多不同因素会影响到我们的汽车,汽车不仅仅是为大城市设计的。

  第二点是我们的一些关心,我们对于全球的原油、能源的依赖程度的担忧,第三点系非常严重的对于全球变暖的规律,我们要了解全球变暖的原因,对于汽车、交通、对于全球变暖肯定有一些影响,在设计未来汽车的时候,关键是一个可持续性。我们现在面临的各种挑战,我们称为是一个,大家知道模仿吗?把各种各样的颜色混在一起,最后放在一个立方体上,模仿里面本身包含了技术、政府的法律法规,包括消费者的需求,还包括了一些的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一直在生物燃料上进行研究,但是生物燃料本身需要有加油站、那么他们还需要汽车生产商来帮助他们,汽车生产商在等待客户的需求,因此我们必须为客户的需求进行满足,打造更好的汽车。我再工程师行业上超过了40年,设计了很多很多发动机,现在在设计电动汽车,这个变化非常大,过程也非常有意思,但是充满了挑战,我对于电池方面,包括新的电池技术是我负责的领域,这正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我可以深信、非常自信的一点是我们能够解决一些电动汽车面临的基本技术问题,在北美有些相关的生产已经开始了,能够满足所有客户需求、汽车需求,这都是来自北美的,我对未来电池技术有一点担忧,所有的技术必须是大家负担得起的,如果看一下锂离子电池的部件、全车现货价格、所有的化学品是非常昂贵的,我们需要把成本降低,这样能够更好的利用电池技术。还有一项是我们包括FISITA,SAE、各种不同的工程学会,我们如何携手工作把这个问题解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将会设计全球新技术方面有共同的携手努力,希望最终的目标大家能够达成一致,期待今天专家的讨论,谢谢大家!

  赵福全:非常感谢!刚才Ted最后谈到一点,从FISITA角度要加强合作,电动汽车要解决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从能源角度来说,如果没有能源整个社会没有办法运转了,没有了电的话今天的会就没法开。要解决能源问题不是简简单单中国的问题、美国的问题,更不是吉利这样的企业问题,到底大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各个国家自己做、各个企业自己做,会面临很多投资开发的浪费,甚至一些东西摸着石头过河,会冒着企业破产、国家研发基金浪费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大家一起去做,如果今天能够在这方面达成一些共识是很了不起的事,如果达不成共识能够有一些想法,也是很有意义的。首先听听田中伸男先生,觉得您觉得您的组织能够做点什么,在开会之前我在见David Sandalow先生的时候,他谈到能不能共同建点标准,这实际上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各个企业讲充电的模式,百花齐放,充电的机构也是百花齐放,这种浪费是巨大的。我想说看看从中田先生的角度,既在日本的角度又在国际能源署的角度。

  田中伸男:谢谢!我们可以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一个论坛,以及分析,让我们更好的掌握技术,我们也会从各个参与者那里收集数据,包括其他的一些主要国家,包括中国、包括印度,我们希望能够让新的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相信对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标准也有不同的数字数字的标文要满足,有二三十国家,他们共同的数字是比较确定的,但是每个国家自己的数字不同,美国有2015年计划、中国有五年计划,其他国家有其他的计划,我们需要一个共同的分析,看各个国家的目标怎么样能够统一,同时我们要去看一下,这些数字他们相互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如何更好的实现它,以及建立国际标准,在发展方面,基础设施如何建立,如果没有这一点我们的EV五没有办法真正实现。另外还有交通脱碳,我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这也是我们减少碳排放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同时也是实现能源安全重要的举措,我们要考虑到在能源方面,EV发展能够带来的一些好处,以及我们所能够面对的影响,包括能源安全,如何更好的使用能源、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我们需要使用各种替代能源,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率的使用更多的替代能源,不光从供应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从需求方的角度看。希望把不同的国家进行比较,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企业,他们的一些经验,他们非常好的想法,我相信这里面一定有优势值得我们采取。

  赵福全:现在万部长,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推动倡导这方面技术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这个原因世界都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巨大,而且进步飞快,深深地认识到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新能源在中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只靠中国可能远远不够,中国在方方面面和世界加大了合作力度,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在新能源方面有很多的畅谈,中国自己努力之外,希望和美国、其他国家怎么样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上的发展。中国应该起什么作用,希望美国甚至像其他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和我们一起来推动这方面的技术进步。包括产业政策的制定,不能否定1800万辆的市场还在不断增加,2020年有的讲中国4000万,保守的也有是3000万及如果油不够,那是何等的灾难,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如何开展国际合作呢?

  万钢:我们通过今天上海车展,我们深深感受到汽车的市场是一个全球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对于汽车的发展,都会做出自己重要的贡献,那么刚才问到国际合作,我觉得国际合作有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共同要应对人类面向的挑战,全球气候变化,能源紧缺、粮食危机、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对于环境的需求,这是人类共同要面对的挑战,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国际合作,分担每一个人能够承担的责任,所以国际合作首先是一个应对共同的挑战,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在汽车市场比较大的国家,或者汽车生产量比较大的国家,它自然要承担一些更多的责任,这是一个他的责任,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极大的机遇。汽车的转型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这是所有的国家都已经看到的。所以每一个国家都会用自己的力气、用自己所生产条件来推动这个发展。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都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面,做出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我们又分析了每一个国家它在推动工作的时候,它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那么中国政府一向认为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具体行动就是承担我们的责任的重要方面。所以我们会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应用、推广,对于支持电动汽车走入市场的一些政策,包括创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在国际示范应用上面给予大力的支持,这是国家的责任,对于每一个汽车厂商、制造商应该有它的责任,它的责任感就是把自己的知识、能够转化为推动市场的行动,推动电动汽车的行动。我知道汽车企业是承担着巨大的挑战,同时相关的零部件产业也承担着巨大的挑战。那么也正好是这个挑战、应对挑战的过程当中给我们企业新的发展的机遇。那么正因为有这种各种不同的角度上,我们更加要重视国际合作了。我到任何一个国家,都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希望我们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相同的插头。相同的插头听起来是件容易的事,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但是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所以我们推动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就是使我们的每一个顾客,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明白如果电动汽车不是用同一个插头的话会给生活带来多大的麻烦。这种情况下我想推动国际合作就有一个建立国际标准的作用。而这个建立的标准也不应该光从企业的角度,更多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

  最后我还是想说,我们的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是一个世界各个民族的共同的责任,消费者的观点正在产生着变化,最近在中国的一个市场消费调查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引起我的注意,也就是说中国有73%的被访问者认为如果节能减排的产品、新能源产品比一般传统产品贵15%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接受、能够使用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说明消费市场的观念在变化,我们把电动汽车的使用过程来展示给大家,我们在展示的过程当中,征询消费者的意愿,创新我们的消费模式,如果我跟他们说买一个电动汽车可能贵15%,但是运行的过程能够便宜30%,我想这是一个更好的事了,这是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共同的事。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国际合作,我们愿意参与国际合作,我们愿意把中国的市场拿出来,作为国际合作的平台,像上海的示范区一样,我们也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的制造商,包括各国来上海的游客都能够去在示范区里表现、能够试乘、能够试驾。谢谢大家!

  赵福全:感谢万部长的评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把话筒交给参会者,看看大家针对各位领导想听得一些观点有什么?可能大家有太多的问题,电池怎么解决,大都市里到哪充电,政府应该做什么、企业应该做什么、供应商应该怎么做,万部长说了中国应该做的工作,David Sandalow先生说了美国方面的想法,类似的问题都有很多,机会难得,现在把话筒转给在座的各位!

  提问:谢谢!我有一个问题请问万部长,可能有点尖锐,我相信大多数国外公司想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电动车发展时候有一个问题,现在中国到底是充电模式还是换电的模式?这个对我们来说感到比较困惑,不管什么模式如果早一些明朗可能更好一些,对汽车市场有更好的前景。谢谢!

  万钢:我想到底电动汽车今后是充电的模式还是换电池的模式,可能是从消费者的习惯角度出发,而不应该从政府的角度来决策的。我的经验上看起来,去年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们用了近一千辆电动汽车,有一些不同的模式得到了验证,包括我们在全国25个城市当中的使用得到了引证,比如在大客车和中巴车的模式,换电池的模式相当成功,换下来的电池可以在晚上充电,每天只要更换一次电池,更换一次电池的时间8到10分钟,大家设想在12米的大客车上。这个已经被公交公司,公交公司在这个地方代表了用户的利益,所接受了。可以说今后住家这个模式会被使用下去。但是我也看到了一些使用的资料,在小型的家用汽车上,很多用户更加倾向于晚上在家里充电。因为他一天驾驶也不过几十公里,所以晚上在家充电就够了,对他说起来更加容易,可能也是一种消费模式。但是我在想出租车、物流车、将来随着高速铁路在中国的普及,到一个城市的租赁车,都会采用更加合适的换电池的模式。但是换电池并不是轻而易举。刚才Ted说了一句话要换电池的汽车按照现在这样的结构,这个汽车挂在下面的底盘上,在机械强度、汽车结构运行过程当中、包括噪音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样的话随着换电池技术的发展,可能我们会汽车的结构,也会产生变化。这样的时候当结构变化的时候,换电池要逐渐促进。我刚才从细节上分析了一下,总得说起来,最后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汽车企业、汽车制造商、根据客户的使用习惯,和消费者最后认为什么东西最方便而最终形成的一种约定,一种模式,而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服务的过程,然后我们会在一定时候,在政策发现有阻碍作用,或者缺乏推动力的时候,会大力来推动一种商业模式的形成。

  就像我们去年在推广LED照明的时候,大力推动了能源租赁、能源服务合同这样一个商业模式。所以在短短的一年当中,就在全国的23个城市当中推广了超过了160万盏的节能照明的使用。我们会按照汽车供应商、运营商和消费者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一种模式,来推动新的商业模式的产生。但是我想说这也是我们建立一个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特别是国际示范城市的重要的目的。来探索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

  中国能源报:谢谢,我有一个问题,现在十二五规划出来了,我们想了解一下科技部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对电动车专项规划重点放在哪里?目前对电动车这块、新能源汽车这块,技术攻关有没有具体政策?

  万钢: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从2011年到2015年这五年当中的五年规划,这五年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科技部在这个基础上,会同相关的部委、发改委、财政部、工业与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同进行了落实十二五规划的部署,科技部主要负责关于今后的研发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就制定了科技部的发展规划,这个在我们的网站上已经有所介绍了,我这里简单说几句,我们仍然会注重电动汽车的关键基础的技术,就是电池、电机、电子控制以及相关的电子使用件的作为关键部件的研发。同时我们支持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主流的发展,同时面向长远,同样要支持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发展一定要兼顾目前和长远。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要以企业为主题,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汽车制造商、零部件商、大中小企业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形成联盟,来推动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同时做好示范应用的像十城千辆的扩容、扩量的工作,使电动汽车能够走上市场的一步。

  第三个方面做好标准、规范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安全规范标准方面的重要的工作。

  第四个方面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商业模式的发展,都是 我们要关心的时期。

  最后强调一下关于国际合作。中国政府欢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能够把汽车单于我们的国际示范项目,同时中国政府也是支持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能够参与我们在这里,目前我们共同的合作,电动汽车国际合作项目已经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正式表态参与了,我们上海和美国洛杉矶也已经建立了示范城市。另外据我所知德国的一个城市也和武汉建立了示范对口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国际性的示范城市来推动我们的合作。

  赵福全:由于时间原因,我想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来自远方的客人。

  中国汽车报社:本利问题想问万部长的,这个问题问远方的客人也非常好,万部长讲到国际合作的时候,他愿意把中国的市场作为国际合作的平台,我希望美国的客人在这方面给我们更多好的建议。

  David Sandalow:非常感谢你,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之所以重要,因为美国、中国我们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两边相互都会受益,我们两个国家,各个部长的工作合作非常好,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我想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之所以重要,因为美中双方有非常强烈的、非常强大的共同利益在这一块,我们共同利益主要是能够带动汽车不断发展,包括随着整个汽车总体数量的增长,电动汽车也发展,世界上其他地方也能发展,从美国的角度来说,我想我们的利益在哪里呢?我们希望中国有更多的电动汽车,我也非常相信如果在美国有更多电动汽车,中国也会从中受益,对于两边的情况也会受益,也包括其他的非常大的汽车市场,也适用欧洲、日本、南美等等。主要是考虑到这些因素呢,我们和中国进行了一些合作伙伴的项目,在过去几年一直在进行,我们不断在推动共同的研究、包括电池研究,我们还有相关的项目,把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聚合在一起,进行电池关键技术开发,这是大家都感兴趣的领域。这在美中双方都是非常有趣的、都愿意看到的。林外还有关于标准化的,比如汽车借口、相关技术在两边都是共同的、相同的,推广起来更好,也希望推广到全世界其他的地方。全世界人都在看着中国,中国这边发生了很多变化,而且有很多事情可以引起大家的兴趣和注意,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的科技部携手工作,和我们在中国其他合作伙伴工作,包括在汽车行业,我们也愿意和世界上其他政府进行合作。

  万钢:中国和美国不光是在示范,这个示范已经十几个国家都要参加了,中国和欧洲,在电动汽车的刚才David Sandalow博士说得,基础研究、电池电机研究上,也有很紧密的合作,比如说中国的五所工科大学和德国的九所工科大学就有合作,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大学也建立了联合研究,也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其他技术上进行了发展,吉利集团在澳大利亚的研发和合作当中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有力的推动世界汽车企业之间相互的合作。

  赵福全:下面进入最后一个环节,请两个国家的主要领导做一个总结,首先请David Sandalow。

  David Sandalow:首先我要感谢万钢部长,也要感谢这次会议的组织方,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卓有成效的谈话,我相信大家也都是这样认为的,同时我希望我们在这个话题上非常高涨的热情能够持续下去,同时我们昨天看到了车展的情况,EV发展在全世界都以爆炸性迅速向前成长,同时我们面前的机会机遇非常大,对于行业企业来说尤其如此,我们看到了面前挑战非常多,但是无论投资方、个人还是企业都在这方面进行了大力的投入,政府也起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合作,包括政府的国际合作、以及政府国内的政策,政府的政策,政府的一些努力,让企业能够集中到一起,同时对于标准的统一,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世界上我们也需要解决很多很多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一定通力合作。所以我相信未来一定是很光明的。

  赵福全:想听听田中先生对论坛的感受!以及对于未来的想法。

  田中伸男:首先我非常非常满意,我听到进我们的这些非常富有成效的对话,无论是谈到过去还是未来,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示范区对于未来所有汽车制造商来说也是非常好的示范平台。同时我也和其他人讨论过,大家都认为中国市场是迅速发展的市场,无论是欧美各国还是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如果谈到增长的速度都赶不上中国包括印度的增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市场,但是不光是在企业机会和商业机会上,还有其他方面,比如说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未来的经济模式的创造上,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榜样的作用,未来能源有限,中国在未来经济发展需要的能源需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个更需要我们去发展廉价的能源,但是靠石油和石化能源来实现这一点已经不可能了,所以中国必须要为了可持续发展能够找到一个新的方法使用替代能源来促进碳捕捉、来促进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替代能源的使用,这才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我们国际能源署也对此非常关注,我们也希望看到良好的发展。

  赵福全:最后请万部长结束今天的会议!

  万钢:实际上我就想讲三句话:第一句话,共同的挑战给了我们共同的责任,给了我们共同的任务,也给了我们共同的机遇,每一个国家都要紧密的合作来应对这个共同的挑战。而抓住机遇,需要我们研究机构、企业和我们的消费者共同来努力,政府在这儿要做好推动、服务工作。

  第二句话,技术的进步会长久持续,今天我们还没有感到满足的地方,明天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愿望。

  第三句话,无论是在设计、研究、运行、整个过程当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消费者永远是我们的中心。只有这样的话,才能保持电动汽车长久发展。

  我想我们现在共同来作为电动汽车的研发者、生产者、推广者、应用者,如果我们共同的努力,希望再过三十年,我们共同一起来当聪明的爷爷!谢谢大家!

  赵福全:谢谢万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感谢各位的参与,更感谢我们尊贵的贵宾宝贵的时间,以及他们的真知灼见,能源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更需要每一个人在不同岗位上扮演不同的角色,相信人类是聪明的,我们一定会成为聪敏的爷爷,我们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的梦想就是要成为聪明的爷爷,我们一定会成为聪明的爷爷,我们的孙子也会成为聪敏的爷爷,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