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费小妹:电动车国际示范区建设路径与实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2日10:35

  【编者按】本届论坛邀请了各国政府、示范城市、企业界、科技节,金融界等电动汽车利益攸关方的代表参加,会议交流了各国政府及城市当局在推进电动汽车示范应用过程中的最新经验,并就电动汽车领域众多话题展开了对话和交流。以下是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费小妹女士题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建设的路径与实践”的演讲。

  费小妹: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参与本次论坛,与在座各位来分享电动汽车运营经验和成果,这是我们向各府办、市办城市学习的好机会。 今年1月31号,中国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上海成为国际唯一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借这个机会我谨代表嘉定区人民政府向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对于嘉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积极推行在全市实现的路径。

  在推进建设上,嘉定区的总体目标是以国际示范区为基地,组建企业和用户两个俱乐部,构筑论坛、展览、赛事三个平台,成为试乘试驾、运营服务、示范评估、商业模式创新四个中心,基本形成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的保障服务体系。实现三年内一万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氢能源示范推动目标,拉动全区新能源及关键部件产业再上台阶,来推进环保、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打造适合电动汽车示范的社会公共服务环境

  1、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目前,国有四大能源供应设施商、国家电网、中石油、中海油均已经进入嘉定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开展加油站、电动公交换电站等九个,年内建成两个加电站、一千充电桩的建设。

  2、落实EVI数据采集。需要在示范当中不断积累数据,促进制造厂商深入技术研发和提高产品质量,为此我们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搭建示范评估中心,收集电动汽车示范过程当中政府政策引导效果、先机技术技能,包括一些数据进行科学评估和深入研究。

  3、建立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运营服务中心,为示范车辆提供保障,同时协助各个电动汽车厂商办理保关、保险、车辆上牌、车辆线路协调等行政手续,提供应急救援等服务功能。

  4、营造电动汽车示范的舆论氛围。我们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私人购车补贴计划,加强宣传,针对不同用户的广泛宣传,普及电动汽车知识,宣传示范城市理念,将潜在消费者普及环保理念,从而进一步提升社会大众对电动汽车的了解以及认可。

  5、开展国内外交流,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示范及产业化发展。以中国上海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伙伴组织和发展论坛为平台,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共享资源,交流当中寻找利益共同点,形成双边、多边的合作。目前,上海市已经与洛杉矶市就电动汽车数据共享达成意向,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给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二,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私人购车补贴计划和十城千辆计划推进电动汽车示范应用。

  一方面,促进私人使用电动汽车。今年4月6号我区成为全区首辆购车挂牌上路,社会公众非常关注,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消费者是现实的,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商业模式示范中心,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鼓励市民购买、机关事业单位用车团购、租赁公司新增电动汽车等形式,在整车小时租赁、小区与公共交通枢纽间的摆渡来探索。

  另外一方面,推广电动汽车。我区推行的方案在公交、邮政、保洁、企业用车方面尝试电动汽车的使用,目前,我区已经与国网上海电力达成意向,年内开通一到两条电动公交线路。

  三,有计划开展三种示范方式,吸引供应商、能源供应商进行广泛参与。

  1、试乘试驾,开展电动汽车用户体验。昨天,大家已经参观了即将在五月份投入的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这个中心将成为电动汽车厂商与社会公众互动体验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宣传节能环保的重要窗口,预计每年参观人数可以达到五万人次以上。

  2、专业驾驶体验的示范。与电动汽车企业提供示范车辆在指定区域、车况道路上与协议用户假设体验,满足企业通过示范运营对电动汽车进行相关测试、评估。

  3、固定线路运营方式。与电动汽车企业提出申请,在专用线路上开展电动公交和符合条件的电动车运行。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众所周知,相对于传统汽车来说,电动汽车还是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要真正能够与传统汽车并驾齐驱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正因为如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其实是一次电动汽车社会化的应用实验,这个实验一定会有过程、有争议、有失误甚至有失败。对此,我们将抱着积极、理性和宽容的心态,竭诚欢迎国内外各种车型、各种能源保障模式来到我们上海嘉定,来到我们国际示范区运营示范,我们政府将在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舆论营造上下大工夫,和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一起逐步探索,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化电动汽车运营道路!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