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吕伟民:汽车生产和销售环节经销商最弱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2011年04月23日11:05

  2011年上海车展已经拉开帷幕。4月18日,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吕伟民接受了搜狐汽车专访。对中国车市趋势、渠道变革以及近期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发表了观点。吕伟民认为,在未来十几年内,中国汽车市场还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会放缓;谈到汽车流通行业时,吕伟民表示,在汽车生产和销售环节,经销商处于最弱势的地位,呼吁为经销商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吕会长指出,经销商应该自律。

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吕伟民
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吕伟民

  主持人:这次上海车展,您觉得与国外的几大车展相比,有什么特点呢?

  吕伟民:我们的车展一年办得比一年规模大,上海车展原来只是一个新兴车展,现在办得是越来越好。

  主持人:首先来说说整个车市的情况。去年、前年整体车市都非常好,今年一季度增速有些回落,您怎么看待这个,您认为未来的车市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吕伟民:中国的车市还是会持续增长的,在这十几年到二十年里头,车市都会增长。但是我感觉增速必然放缓,为什么呢?因为从有利的方面来讲,我们中国农村有广大对的市场,现在的购买热情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从不利方面来讲,就是城市由于拥堵,采取一些限制的政策,包括油价上涨,整体上这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增长是必然的,但是增速会降缓。

  主持人:那么您预计整体的增幅将会达到多少?

  吕伟民:我感觉车市增幅应该在百分之十左右。

  主持人:现在业内很多人都说,中国市场还有一年将达到一个极限,年产销三千万或者四千万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觉得中国的年产销极限是多少?

  吕伟民:极限的话可能也要到十年以后才体现出来,你想,广大农村消费市场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主持人:就您的经验来讲,您觉得目前的汽车流通行业在什么样的一个阶段?面对什么样的变化和新形势?

  吕伟民:由于我们的市场行为还不是完全规范,所以我们的汽车流通行业现在在产业链中还处于被动地位。一个呢,我们生产厂家而言,我们是弱势;同时面对消费者,我们也是弱势,你看,消费者的利益也有消费者协会保护,我们的利益呢?基本上没人保护,譬如说,现在我们为了拓展利润市场,我们在销售整车同时,也开始销售汽车用品,但是各个地方消费者协会又开始追究强制搭售的责任。强制或者不强制,有什么东西来界定呢?如果我们是强制的话,用户为什么要掏钱呢?比如说一些紧俏产品,你说强制,还说得过去,那一些不紧俏产品,用户购买了,怎么说是强制呢?所以说我们实际上是在汽车生产和销售这个环节中间,我们经销商是最弱势的

  主持人:所以就是应该给经销商更多的关注。

  吕伟民: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但是同时,经销商自己也要自律。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从营销业态上来讲,主要还是以4S专营店为主,您觉得未来这个销售方式会不会改变呢?

  吕伟民:应该是4s店和大卖场相结合,应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做事,不能采取强制的措施,政府行为来限制它的发展。

  主持人:现在中国一方面汽车产业在高速发展,另一方面用车环境在恶化,您觉得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来平衡?

  吕伟民:政府也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模式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国外,很多城市也有拥堵问题,他们采取了城市出行时要支付拥堵费用,我认为这样的办法可行。你用经济的办法管理城市,不能用行政命令的办法。一方面,我们城市发生了拥堵问题,同时另一方面,广大农村又面临交通不便的问题,村民们要进城、串门非常不方便。所以在农村市场也应该对他们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价廉物美的汽车,对老百姓出行方便。对城市而言,应该退出制堵的办法和措施。

  主持人:您觉得像北京这种限制上牌,是一个好办法吗?

  吕伟民: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北京现在采取了提高停车费的办法,这就是市场经济用经济手段来管理的很好的方式。你要开车出去,你就要承担很大的出行成本。然后到三环以内,你进去要付多少钱,新加坡就是这样,到城市中心去,是自动成像,算出多少钱。付不起成本了,也就不要去。市场经济还是要用经济手段来管理,靠行政命令是不行的。

  主持人:就是说解决拥堵一个是要靠经济手段,一个要加强建设,而不能只靠行政手段。

  吕伟民:对。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