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贾捍东:经销商集团化和营销多元化是趋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2011年04月23日15:11

  2011年上海车展已经拉开帷幕。4月18日,内蒙古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捍东接受了搜狐汽车专访。对中国车市趋势、渠道变革以及近期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发表了观点。贾捍东认为,今年车市仍将保持超过10%的增长,并且增长趋势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改变;在汽车流通领域,经销商集团化和营销业态多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内蒙古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捍东
内蒙古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捍东

  主持人:贾总您好,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贾捍东:目前我们公司在汽车这块,主要有奔驰、在内蒙有东本、福特马自达这几个品牌的销售。因为现在是刚起步,汽车市场变化也挺大,目前我们采取比较慎重的方式,不像一些大的企业,动作那么大,我们现在还是选择慢慢来。

  主持人:整个中国的汽车行业前两年的势头都特别好,然后今年一季度的增速下滑还是挺快的,您觉得今年的中国车市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趋势呢?

  贾捍东:我是这样看待中国市场。中国车市这几年,从02年以后,一直都是一种高速增长的时期,增长幅度都是两位数以上。这种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这个过程中有些时段的起伏会大一些。从目前看,更多的影响这个起伏的是政策上的因素多一些。包括去年,那么多政策,小排量的优惠,还有其他的政策,对车市拉动比较大一些。今年跟去年相比,又是另外一种影响,但是质的变化不会太大,不会出现太急剧的变化,但是结构上会发生很多变化。以前的乘用车销售可能都在一线二线城市,现在会在三线、四线城市。再有的变化就是以前,一线二线城市里,B级车比例会非常大,现在逐步中高级比例越来越多,A级B级相对少些。大概就是这样的变化。

  主持人:那您预计今年的车市增速大概是多少?还是两位数?

  贾捍东:我想应该还在两位数上,还是会超过10%。

  主持人:现在其实业内还有很多人士预测说,中国车市会在未来会达到一个极限,产销峰值三千万辆或者四千万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贾捍东:我觉得这个是符合汽车作为一个“耐用消费品”的使用规律的。不管什么产品,都有一个从新到旧、从能用到不能用的过程。整个市场容量饱和或者接近饱和之后,因为车的保有量跟人口、跟经济总量是有关联关系的,这两个东西达到相对稳定的状态之后,比如说人口稳定了之后,一个人一台车了,或者一个人一点多台车了,到那个时候再要增加就非常困难了。这时候就是汽车的更新了。

  主持人:以您的专业经验来看,您觉得现在的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什么的位置?面对什么样的变化?

  贾捍东:这个行业应该说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行业。中国汽车市场从小到大,从国营总渠道到现在的多元化,多数是民营的,这样发展之后就是大集团化,这样一种发展变化过程。我做汽车二十年了,目前看,大集团化是一个趋势,因为这么多人都这么想,这么多资源都在集中,这样看,这么做的行业效率是比较高的,行业收益也比较好,所以这么做目前看是对的。

  主持人:现在从营销业态方面,主要还是以4S店为主,您觉得未来这个商业模式会改变吗?

  贾捍东:这个商业模式说不好。前两年就有人讨论说,网络上要真开始卖汽车,电子商务一开展以后,4S店的功能将是什么样的?是四个S还是三个S,还是更多一点?因为厂家现在也想拓展整个产业链,以前是整车、汽车修理、配件、信息反馈,现在包括用品、包括金融似乎也渗透进去了。将来会怎么样,现在说不好,但是肯定会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多元化、效率越来越高,这是最大的规律。

  主持人:经销商区域化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很多经销商都去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了。

  贾捍东:渠道下沉这个是永远的趋势。因为从需求看,一开始是大城市比较密集些,然后逐步下沉。因为到最后在大城市的这种竞争是非常惨烈的,像北京,现在是限牌政策影响了,如果没有限牌政策,最后也会是这样,自然而然会到这个程度。到一定饱和程度,人口不增加了、车也不增加了,你说去哪做?只能是去二线、三线城市。

  主持人:那这样的话,区域的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就要加剧了。

  贾捍东:是的。这几年因为行业被看好,好多资源就都挤进来,挤进来之后,经销商的竞争就越来越惨烈。

  主持人:现在经销商如何应对这种竞争呢?

  贾捍东:现在看,就是要走集团化。产业链走得越宽越好,渠道越有质量越有效率越好。

  主持人:关于用车环境的问题,北京现在也限牌了,而且消息说,以后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可能都要限牌。而且现在的用车环境也很差,交通拥堵问题严重。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和用车环境变差的这个矛盾,您怎么看?

  贾捍东:这永远是一对矛盾。汽车发展了,就要涉及到整个交通道路设施要改善,要提高。改善的速度慢、增长的速度快,百姓买车需求大、用车欲望强烈,问题一步压一步,就到了现在堵车的问题。解决堵车的问题,北京的这个办法只是暂时的,怎么让道路和交通设施条件更好一些,能满足这么多车有速度有效率的去跑,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不然你买了车不让车跑,这是资源浪费。我觉得应该多做一些城市的长期的考虑,对城市结构做一些调整,因为现在的商业模式条件这么好,完全可以在城市的模式上做一些创新,比如现在津京唐地区和珠江地区的卫星城,这个就挺好。没必要让大家都在大街上挤,工作也没必要都要在一座楼里做,未来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模式也对汽车和交通有影响。要加大对城市规划,让汽车有路跑,来解决拥堵问题。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