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简单实用的设计中表现奢华 评沃尔沃设计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3日22:30

     主持人:我看到了现场的照片,彼得和天地概念车,当时你的笑容非常灿烂,天地概念车是你最满意的一款设计吗?

  Peter Horbury:我最好的设计是下一个要设计出来的车,我最好的设计还没有出来呢。我非常骄傲我能够设计出天地概念车,他也继承了沃尔沃设计的传统,能够展现我们的未来,我们不是重复我们的过去,虽然它延续了沃尔沃的血统,但是他的线条已经引领了沃尔沃未来设计的方向,以前沃尔沃是比较方的,有点象盒子一样,但现在线条越来越柔和圆润,这使得我们未来得发展的方向能够通过这样的一款漂亮的概念车得到体现。

  主持人:沃尔沃的车都给你带来视觉上的冲击,王教授通过看车展,这么多车,如果我们把每个国家和设计联系在一起的话,哪个国家最能带来你的关注?

  王受之:现在很难说哪个国家或者哪个车展,我想总是最好的设计带来最大的关注,我稍微说一下车展,上面显示出来的过去二三十年的情况,主要是全球化,很多车厂已经不属于原来的车厂,被大的车厂兼并,比如说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都拥有很多车厂,他们有本国的车厂也拥有外国的车厂,在美国消费主义主导下他们对于汽车消费有自己的观念,推动了车的车款的设计,其实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血统,很多车都很类似,过去十年,很多车,越来越像,到最后,是日本车还是韩国车都看不出来,英国车意大利车瑞典车还能看到自己的样子,但是很多国家的车没有自己的形象了,这是车展当中看到的不好的趋向,现在正是一个机遇,美国汽车工业现在遭到很大的挫折,美国汽车工业恐怕会走向持续的萎缩,这种情况之下,美国控制汽车设计潮流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就让更多的汽车厂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所以刚才彼得讲的最重要的是车有自己的个性。沃尔沃品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1966年的车开了180万英里,创造最高记录,大家对于他的概念就是方头方脑,老不坏,这跟美国人坐车很有矛盾的,美国人想车坏,否则不能换车,所以买美国的车5年之内没有问题,但是之后就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意识做的,因为美国人把这个叫做有计划的废止制,美国人做款式设计,但是沃尔沃这几年以来变的现代了。同质化的成分越来越少,异质化的成分越来越多。

  主持人: 刚才王教授针对1100辆车当中剖析了沃尔沃给他留下的印象,王教授也带来了坏消息,好消息是沃尔沃非常经典、安全,但是坏消息是老是不坏,不能换新车,彼得听到王教授说的消息第一反应是什么,高兴吗?

  Peter Horbury:这一定毫无疑问,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同样有自己的风格,比如说我们会经常看到大家说北欧等设计哲学到底是什么,都非常注重实际的功用,非常安全,另外非常关爱乘客,首先车必须有功用性,然后才有车的其他方面,从生产角度来说也是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另外车必须要有热情,跟其他产品有相似之处,这一点同样也一样,大部分人都同意这一点,生产一款车必须要有热情,冰箱就不同,像其他的厨房用品,就不太一样了,因为产品的特性不同,车完全是个人的消费品,除此之外,实际上过去几百年以前,欧洲人骑马,马是活物,马搞的很干净,骑起来很舒服,车也是如此,马你必须洗,放一个马槽里面,现在回想起来挺荒谬的,但是我们对于马都很好,这是我们当时生活的一部分,但是,现在想当时生活方式可以接受吗?现在看车,真的是这样的,有必要这样对待我们的车吗,但是不管如何,我的意思就是这样的,作为车来讲,的确作为产品特性来讲有特殊性,作为产品的设计来讲,特别是车的设计,要考虑相关性,车不管是美丽不美丽,一定要经过时间的证明,从外表的线条设计的其他方面来讲,不管是60年代还是怎么样,让人们记住他优美的线条,比如说空间类似方面,让人家发生联想,看到沃尔沃这个车的特性就可以想象车的品牌,所以不管说车的比例还有其他的方面的设计都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绝对要有一款车,注意实用性,还有其他方面,这是设计的初衷,所以要把大家的热情,还有理性的东西放进去。

  主持人:有一个消费行为的变化,当代人买车的时候往往感情用事,不是用大脑决定的,有可能是觉得非常喜欢车的外形设计,所以就买这个车了,而且还有设计的哲学,王教授曾经出了一本书《白夜北欧》,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哲学是什么?

  王受之:我们接触到的北欧设计是宜家,宜家不是奢侈品牌,是大众品牌,所以形成中国消费者对于北欧设计认为,北欧设计廉价,很多老百姓可以买,斯堪的纳维亚很大,瑞典跟加利福尼亚州一样大,加利福尼亚就这么大,如果斯堪的纳维亚是很大的州,只有800万人,地广人稀,整个挪威、丹麦、芬兰,人都很少,资源很大,彼得所在的城市,哥德堡沃尔沃汽车的总部所在地,50万人,还不如上海浦东地区,远远不如黄浦区静安区,他才50万人就是一个城市。

   主持人:所以彼得来到中国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人多。

  Peter  Horbury:是的,所以我感觉到很不习惯。斯堪的纳维亚人很少。斯堪的纳维亚不一样的设计,人和自然的环境明显比较密切,中国多年来的设计都是人的设计,我们很多东西是沟通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比如故宫,中国世博国家馆,是人的象征,给人看的,中国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传统哲学,中国的哲学是人学,孔夫子是人学,讲人的关系的,西方关系讲宇宙多高,原子多小,中国只问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中国的设计是人与人的关系,人跟人的关系有阶级区别,设计很讲设计品带来的身份,这个很重要,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没有这个要求,大家不需要通过产品说明我是高等低等或者中等,平均水准很高,体现出来的是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老是觉得这是平民的,其实中国最缺乏自然,每个人占有的自然资源非常少,第一级就是巴黎式的概念,那个口袋非常高级奢侈,真正的高级奢侈是北欧的奢侈,拥有自然的奢侈,这个奢侈我们还没有体会到,沃尔沃汽车等产品里面已经体现到这一点。

  王受之:美国一个最大的明星有一个牧场,养了很多马和牛,你有5台悍马有什么,他可能是爆发户。我们觉得奢侈品牌的东西是拿西方,特别是法国意大利的名牌给脸上贴金或者用贵的车贴金,但是将来人为奢侈的本钱是拥有一部分自然,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这是人最高的奢侈,因为拥有自然的部分。我觉得北欧的设计,最重要是人和自然关系,这个关系是融入到血管里面,中国人到北欧都觉得这么素简单,但是那是高档奢侈,不是品牌奢侈。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非常重要的话题,其实设计分不开,或者设计和自然文化地理位置相关,比如北欧,连接北极圈白天的时间很短,夜晚漫长,所以北欧人非常重视家庭,家也是最常见的交流场所,刚才你提到了宜家,我对于宜家风格的了解是简单实用非常紧凑,我不知道从彼得你对于北欧人的理解当中,或者对于北欧风格,你的理解当中你觉得家、社区、人的排序如何,这对于你的设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Peter Horbury:北欧文化从设计角度来讲,有很多,比如豪华,在瑞典,实际上豪华的理解跟中国的豪华理解不同,从沃尔沃来讲,不断的要学习,瑞典有很多商品体验我们都认为是非常豪华奢侈的,大家都有游艇,有喜欢钓鱼游泳,大家认为游艇就是豪华,德国人英国人美国人觉得有游艇就不得了了,喝香槟等等,大家都有羡慕的眼光,但是在瑞典有游艇算是什么,我就一个游艇,没有什么了不起,瑞典普通家庭可能都有游艇,所以从豪华的理解来看,瑞典是不同的,我们对于豪华的日常的消费品,感觉不一样,我们就是享受生活,享受他物质的本身,比如说手表也是这样,什么叫做豪华的手表呢,准确就行了,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是分秒,用十年没有问题,不一定有什么黄金,很多人可能理解表里面有金子才行,我们不这么认为,手表首先从功能来看就是一块表,北欧人对于豪华的概念和标准是不同的,不管如何,我们毕竟是卖车,我们把车卖到中国来,大部分人希望我们的车子豪华,瑞典人,从我们的家具角度来讲也是这样设计的,当然设计很简约的,没有什么太多的雕饰,外观很简单,但是材料是精选的,而且用多长时间都没有问题,我们选择家具首先要很美,现在瑞典商店来面还有卖20年代的家具,因为他很耐用,我们瑞典人非常喜欢我们的艺术设计风格,不一定要有没有必要的线条,基本上看上去很美,没有必要叠加没有必要的线条,最近天地概念车也是如此,没有什么太多的东西,但是瑞典的产品,最后的产品是非常简约非常漂亮,选材非常好,有一点我要说一下,丹麦的公司卖一些什么家具,他们卖的东西非常简单,都是那种很普通的精选的材质,不像法国公司意大利公司生产的奢侈豪华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北欧的一种风格。

  王受之:我特别同意彼得的讲话,奢华的定义,我们认为是一个产品的奢华的象征性就是奢华,在斯堪的纳维亚奢华的定义是通过物达到一种经验,这是奢华。

  主持人:我想这个问题这样来问,你们对于奢华的定义是什么?

  Peter Horbury:这是一种感觉,看看你享受生活,首先必须安全,我个人这样认为,比如说我的家庭,在路上,开沃尔沃的车。

  主持人:你认为安全占第一位。

   Peter Horbury:可以这样说吧,怎么叫做生活质量提高,首先必须安全,当然还包括其他方面,环境不错,气候不错,不是说椅子多么软,汽车的座椅就是一把椅子,一旦坐上去感觉不错就可以了,所以很多人认为,不得了了,大的摇椅躺椅之类的,很多人可能喜欢大的车,我们认为设计车的座椅的时候怎么设计呢,基本上可以撑起你的背,能够坐上去,肩膀不会不舒服就可以了,空气当然也得清新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太多的排放,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车的奢华,就不错了,我感觉很好了,沃尔沃就能够提供这些,我想以人为本,大家一定要搞清楚我们北欧的设计,或者沃尔沃的设计,永远是以人为本,你设计车都是以人为中心,在我们瑞典的社会也是如此,我们非常以人为本,非常注重环保,通过沃尔沃能够体现这一点,瑞典的一家公司绝对不能让他的工程师生产不安全的产品,这是不允许的,所以以人为本,对于沃尔沃来说,也是秉承这种传统,比如驾车人员坐在那里,不一样像德国的车,发动机那么澎湃了,但是起码够用就可以了,我觉得这就行了。

  王受之:其实奢华的核心定义,就是稀缺资源的经验体会,就是这么一个意思,什么叫做奢华呢?奢华就是极为稀缺资源经验体验。

      首先资源稀少,比如黄金、钻石资源稀少,那是一种奢华,体验就是别人说你贵,他不觉得体验,奢华应该是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极为稀少的资源,就是少,比如沃尔沃的车,量并不大,东西好,这是非常好的资源,第二你不开他,等于你看他,这没有什么,极为稀有的资源经验享受过程这是奢侈的,现在只是把奢侈定义在极为奢侈资源拥有,而我们忘记了体验,如果没有体验,等于没有奢华,所以我们最后有一个黄金做的房子,黄金做的马桶,从来没有人用,拿来看的等于没有。美国报业大王,在旧金山修了一个城堡,他一年在那里住不了两天,所以奢华的东西没有享受到奢华的生活,所以这是不算是奢华。

  主持人:彼得你所有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自然吗?

  Peter Horbury:自然在我的设计里面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潜意识的一想到设计,我们马上就会想到自然,这种自然形成的风光,自然形成的线条,所以这个就融入到我们所有的设计当中设计汽车设计房屋,设计家具等等,所以我们与生俱来就跟自然融合在一起,所以自然可以说是我们任何设计师受到最大的影响来源,然后,我们还有其他的影响的因素。我们看到生活当中的现象,比如赛马,那个马也会给我们带来灵感,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如车的背后,SUV或者轿车,看所有的颜色的搭配,还有灯,我们会自然而然的跟音乐人的脸联系起来,我们看到眼睛嘴巴还有其他脸的特征。

  主持人:很多人说车的时候都用爱车,有些人开车有很多担心,把车里面吊满很多挂件,这样很危险。

  王受之:是的,特别是很多女孩子放了很多玩具,后窗上面都是玩具,就看不到后面的车,很危险,就是爱车已经爱到不注意自己安全的地步了。

  主持人:刚才彼得给我们描述的时候,他的眼睛中发出的光,感觉说到的话题让他很兴奋,我们就继续这个话题,提到车就提到安全性,安全性是沃尔沃非常重视的,2010年对于沃尔沃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除了中国是沃尔沃第二大故乡以外,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安全带并开放了专利,到现在有50多年了,这个安全带的发明到目前已经挽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了,避免了很多意外的发生,我不知道,这样安全的认同是不是也是来源于很多的生活体验?

     Peter Horbury:瑞典非常注重安全,也非常注重家庭人员的安全,但是现在的安全定义就广泛了,有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什么是主动安全,我们预想到安全是什么样,尽量避免他,比如碰撞的时候把力吸过来,主动的安全我们要有城市安全,都是这种功能,如果前面有一个车,怎么避免车的碰撞,比如行人探测也是安全的方法,我们不光注重驾驶员的安全也注重外面人的安全,S60还有传感器,通过摄像头看看辅路往主路走,看看车跟他有多大距离,发现问题以后就可以及时刹车,当然还有三点式安全带,的确是沃尔沃大发明,包括充气帘等等,这都是沃尔沃安全的措施,保护驾乘人员的,我们希望今后开沃尔沃的车就不会有伤亡。

      特别是中国的市场这么大,每天都有变化,中国现在经历了很多变化,美国欧洲也是如此,差不多美国1、2百年时间,花很长时间才发展汽车工业,我是1998年第一次来中国,当时没有车,现在到处都是车,这么几十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这么快,中国发展非常快,所以我们应该小心一点,当时进行了市场调研的时候会发现,未来怎么走,我们应该有前瞻性,我们应该看一下,比如这种车,大一点的轿车。中国有三厢式的车,没有三厢就不好卖,60年代可能有这种想法,另外一个例子。从顶部一下子滑到后面,这种车对于中国不太好,我们最近推出一款车在中国很受欢迎,从轿车的角度来讲,从中国的市场角度来讲,现在发展很快,有很多新鲜事物,我们沃尔沃必须搞清楚消费者需要什么东西,路上想跑什么样的车,我们要了解世界其他汽车行业的进展,所以从我们的XC60来说也是很好的设计,进入中国市场来说,真的卖的不错,我们认为他是行业当中非常领先的,我为什么到中国来,就是希望进一步推动这个方面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