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开车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 访菲亚特设计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24日01:16

  主持人:我认为菲亚特500代表了一种精神和一种文化和传承。从这个角度看,您采用的是什么设计手法来体现这种传承的?

  Roberto Giolito先生:第一代菲亚特500诞生于1957 年,由时任菲亚特技术和设计总监的Dante Giacosa亲自操刀设计。工艺与设计的完美结合使得这款车型成为高质量的交通工具,成为城市出行的最佳解决方案,享誉50年。

  设计新菲亚特500的时候,我们不仅非常关注传承,更加注重符合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这一艰巨的任务意味着我们要设计一款全新的车型,继承第一代菲亚特500之经典,并融入当今的时尚元素,创造一款创新的、现代动感又不落潮流的车型。

  因此,我们在A级车领域中最新最先进的设计都被整合到菲亚特500里——这也是汽车设计的根本。菲亚特500的设计从汽车底盘开始,前脸设计极具现代感,前悬突较短,车顶较高,极大的延展了内部空间,为乘客提供了合理的内部车厢空间,保证了舒适的驾乘感受。

  从设计的目标来说,是让乘客以及驾驶者座位所处位置最为合理,与车身的比例最为科学,达到两者的平衡。所以,保证驾驶员位置在驾驶舱的正中间是菲亚特500在设计上非常重要的技术特点。

菲亚特集团设计部副总裁 Roberto Giolito先生
菲亚特集团设计部副总裁 Roberto Giolito先生

  主持人:灵感来自于哪里?这款车的哪个内部细节是您最喜欢的?

  Roberto Giolito先生:1957年的第一代菲亚特500是自然的产物,充满个性化,但是在自然的形态后面,有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凸显了人性化的同时,车身的设计和材料充分考虑了外力作用的时候的延展性和可靠性,杰出的设计与工程技术充分结合。这一理念一直持续了许多年,使得第一代菲亚特500成为了众所周知的标志,也成为了众多用户日常出行的好朋友。

  新菲亚特500现代的语言重新演绎了经典。我们将始终保证最一流的技术和工艺,保留最自然的设计语言,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尽量让设计过程简单化,更协调,便于理解。正如我之前所阐述的,要尽最大努力让驾驶者和乘客在车内的位置均衡,感觉身体、手以及任何一个感官之间所有细节的平衡,达到最和谐的驾驶体验。

菲亚特集团设计部副总裁 Roberto Giolito先生
菲亚特集团设计部副总裁 Roberto Giolito先生

  主持人:车体的大小是否能被中国消费者的传统思维所接受?以后会不会延伸出其他的车型?

  Roberto Giolito先生:事实上,我们设计这款车型是为了让任何类型的客户都能够喜欢她,被她吸引,没有国界或文化之分。像Zippo打火机,iPod音乐播放器能被每个人轻松使用一样,菲亚特500也能被每个人轻松驾驶。在我看来,中国是非常适合菲亚特500的一个国家,这并不是因为此时此刻我身处中国,才有的溢美之词,而是我亲身感受到的菲亚特500和这个环境之间产生的和谐与平衡,这正是菲亚特500最核心的设计理念。而且,在中国文化中,这种平衡也相当重要。因此,让车变得尽量小些,而尽最大可能去享受生活,这很有可能是未来几年汽车设计的趋势。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解读,也是产品本身的特点决定的,极尽简约但不简单——任何的需求都能满足,但绝对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

  主持人:从汽车市场的占有考虑,会把菲亚特500拓展成很多的车型么?

  Roberto Giolito先生:菲亚特500是由市场运作的,但也是菲亚特公司产品线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新菲亚特"的灵魂。这就是说,我们不是在不同的车身上面重复同一个设计理念,其实这也适用到菲亚特新产品系列的无论大小任何一款车型。按照这个思路,菲亚特500将于明年在欧洲市场推出新款,该新款跟现在的菲亚特500相似,不是升级换代,而是根据500的受欢迎度和标志性做出的又一设计。 这样比在同一款车上变换不同车身做文章要好多了,因为可以更贴近用户需求。

  当然,菲亚特500也有不同的车身,那就是菲亚特500 敞篷版,车身的设计结合了敞篷的功能,但是保持了原来的安全性和内部空间感,并且只需手指轻轻一按,就可享受敞篷模式带来更大的外部空间和更自由的体验。据我了解这款敞篷版很快就将投放中国市场。另外一款是菲亚特500阿巴特,这个品牌一直以运动性能著称,专业技术在意大利甚至可与法拉利相媲美。

  主持人:这款车有没有跟一些其它时尚品牌合作,比如VERSACE?

  Roberto Giolito先生: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从时尚品牌中学习到如何能够了解到不同的情绪和感受。时尚业专注于每季的变化,而汽车业则更注重如何长久存续,适用于所有季节。时尚业更多地注重变通的影响,有时传播比产品的功能更重要。 因此,汽车跟时尚融合起来的时候,我们需要把握艺术性,并且充分结合时尚业的想象力与汽车制造业的可靠性及高效性。菲亚特500和意大利品牌Diesel的合作,就充分结合了技术和'叛逆'的设计风格(Diesel设计风格),可以看上去很有意大利风格,车身却仍旧精致;使得500在其原本平和的车身上体现出城市"SUV"的特点。和Gucci品牌合作的500 by Gucci尽显豪华车设计风范,但却有着亲民的价格,经典的意大利设计风格结合了平衡感与实用性。在我看来,500 by Gucci是顶级时尚和小车结合的最佳诠释。

  主持人:如果是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款车,将会是什么?

  Roberto Giolito先生:设计新菲亚特500的时候,我的内心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创造这样一款车——她能拓展人们的生活,使之变得更大。这并不是一个传播的理念,而是这款车设计过程的基础,即通过产品的价值和使用功能让消费者获得最好的体验。这是非常现代化的汽车设计理念,无关经济性,无关私人高级定制,而是关于情绪和表达,使得人们跟车交流后,会更想开车出去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这正是菲亚特500最重要的一面。

  主持人:菲亚特对下一代的500会有怎样一个方向的突破?

  Roberto Giolito先生:菲亚特下一个重大的方向将是完成产品的家族系列,这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各个车型,A级B级C级,三厢车、两厢车, MPVs等等。这些车型均会继承500的DNA,更关注客户对设计风格以及对关于设计的深层次情感的满意度。和MINI大众甲壳虫一样,菲亚特500充分体现了菲亚特对于未来的构想,所以针对菲亚特500的下一个车型,我们将加倍努力,加入不同的情感沟通元素,目前来说,这点比设计来得更重要。

  主持人:会为我们设计一款中国的500吗?

  Roberto Giolito先生:如果我们从长期来说,产品线的升级换代将使汽车业成为更为灵活和更为细分化的行业,具体产品必然要适应不同文化、不同市场,所以我们当然能为中国市场做专门设计。中国市场在大步进入现代化时,可避免西方国家已犯的一些错误,如交通堵塞、汽车在电子网络中断线等问题。下一代的都市汽车很有可能将和远程信息网络连接,这样就可以避免多年来因这些问题车型引发的交通困扰以及其他的城市问题。

  主持人:谈到文化,有包容和兼容的问题。既然我们可以为中国设计这样一款车,怎样把菲亚特这种精神融入到中国的这种文化氛围之内?

  Roberto Giolito先生:在意大利中国文化节时期,我的设计室也有一些中国设计实习生,他们在实习期间和我的团队一起共事,从他们那里我了解到中国市场对于汽车的外形和一些具体设计安排上面的倾向性,比如说柔和的外形搭配圆形大灯等等,所以我认为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来说,菲亚特500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如果让我运用意大利设计技巧为中国专门设计一款车型的话,我会尽我所能去进行创作,努力从设计和车的内容中提炼。这种方式是典型的意大利式设计,意味着不要过多的设计,要保留设计的最根本的,最基础的精髓,尽量精简。我想这将会非常符合中国文化,受到中国市场的青睐,因为这也是在追求平衡,是设计在精神层面的诠释。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