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晨总裁祁玉民:牵住“牛鼻子”应对市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欣男
2011年04月25日07:37

  “中国汽车在过去的两三年内一直在猛踩油门,如今,一系列问题已经显现出来,此时需要我们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接下来怎么走。”日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车市目前正在经历着一种理性的回归。“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自主品牌,更需要练好内功,如掌握核心技术等等。”

  二季度车市增幅可能会下滑

  华西都市报:一季度国内汽车销售的增长速度没有预期的高,你觉得今年车市会不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祁玉民:“十五”期间,我国汽车增长平均大概是22.6%,“十一五”的时候大概是25.7%-26%左右,这是一个五年起步,这两个五年加在一起平均也是过了23%了。一个市场长期20%的增长,其实是一个过快的增长。我个人认为,当国民经济GDP增长7%-8%的时候,汽车应该在15%左右,这才是一个正常的行为,超过20%是增快了。“十一五”的金融危机来了,国家就搞了一个产业政策促进了消费,就让老百姓提前消费。所以我认为过去的十年我们的汽车增长较快不好。现在回归到10%-15%的增长幅度上来,是理性的正常回归,这是理性的增长,理性了以后大家就冷静了。一季度国内车市增幅是9.5%,华晨大概增长10%左右,二季度弄不好的话可能还会下滑。

  练好基本功牵住“牛鼻子”

  华西都市报:如果今年的车市出现负增长的话,华晨将怎么应对?

  祁玉民:首先要说明一点,我喜欢车市的理性回归,回归以后就是在正常的情况下正常地做事。

  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要有持续的一些政策。我们有时候就像一个车,就知道一个踩油门、一个踩刹车,一看市场好了就踩油门加上去,经济就开始井喷,一发现堵车了就马上踩刹车。去年增长了33%,这是很不正常的,就是油门踩大了,这就看出问

  题了,收费就提高,油价涨价,一下子就刹车。我已经说了,这个政策不可忽高忽低,一个产业发展不可突发性地踩油门、踩刹车,这样对市场是没有好处的。

  至于华晨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局,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要练好基本功,长远就是牵住“牛鼻子”。一个企业一定要让它的资金、财务、产销、金融和管理处于一种正常的状态,这是基础、基本功。而它的产品、品牌不断地丰富、品质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服务越来越好,管理要从严,外部市场要饱和,这也是基本功,把这些练好了基本上就可以转动了。从长远来看,“牛鼻子”就是品牌和核心技术。

  谁技术品牌有优势谁就能重组谁

  华西都市报:您曾说在“十二五”期间,华晨的发展战略在于往效益优先的方向转变,而“十二五”期间,工信部也定了兼并重组的基调,如果您向效益优先转变的话,会不会因为这个规模的问题被兼并?

  祁玉民:中国汽车要有一颠覆性的重组,谁颠覆了谁?结果汽车格局还是散乱差,无非是这个把这个吃了一下,那个把那个吃了一下,到目前为止重组都是小打小闹,没有改变格局。我的观点是,重组如果是以大小来论是大错特错,重组应该是以强来论,所以重组首先得看谁在自主品牌、自主技术方面领先,而不是看谁家的销售数量多,这个没有意义。重组是一个方式,方式是为目的服务的,而这个目的是发展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只有这两个掌握了才能实现由大做强的转变,谁家技术有优势,谁家品牌有优势就能重组。

  记者张欣男

(责任编辑:高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