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落户宝安观澜基地 长安汽车项目即将破茧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侃
2011年04月26日08:09

  去年8月份,深圳市政府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签署“中国长安PSA深圳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长安PSA合资生产整车项目正式落户宝安观澜汽车基地,宝安整车制造产业实现零的突破。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发酵,近日记者了解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标致雪铁龙)有望近期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宝安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幕由此拉开。作为宝安汽车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其对相关产业的凝聚作用日益明显,今年宝安多家汽车配套企业纷纷增强研发实力,增员扩产,宝安正在形成较为凝聚的汽车相关配套产业集群。宝安作为深圳的工业强区,正借助汽车产业这一新引擎的带动,实现新一轮的经济腾飞。

  近期有望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原本定在本月的中旬举行,后因为有些批文没有拿到手,启动的日程只能推延,具体何时才能确定下来,现在还不能确定,相信不会耽搁太久时间。”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告诉记者:“目前在观澜汽车基地,经常见到很多国外人员在指导相关业务,人数估计不少于50人,他们有些是法国标致雪铁龙派送的相关专家,有些是相关配套企业的人员。”

  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的启动之所以不能按计划举行,主要是还没有拿到国家商务部的批文,即还没有拿到公司成立的工商执照。不过,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已经向商务部递交了相关的申请资料。4月19日,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PSA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奥立维透露:“长安标致雪铁龙已经获得发改委准生批文,目前申请资料已经提交商务部审批,相信未来几周内将会有消息。”他还介绍:“上海车展前夕,PSA总裁瓦兰和公司高层拜访了政府部门,遇到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陈德铭说正对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进行审批,递交资料没有任何问题。乐观预计,未来几周,我们会听到从商务部传来的好消息”。这是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高层披露的筹备进度的最新信息。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观澜汽车基地已经通过了环保评审,在发改委审批环节,长安标致雪铁龙申报成立的合资公司包括自主品牌和新能源项目等,也顺利获得审批。长安标致雪铁龙新管理团队目前也基本确定,原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展望、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助理徐骏、长安轿车销售事业部常务副总蔡建军将作为中方代表加盟新公司。而法国方面,奥立维确认,原标致雪铁龙上海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埃里克·阿博德将出任长安标致雪铁龙筹备组法方组长。

  除了高层人员之外,长安标致雪铁龙也在大规模地招兵买马。“现在基地才有员工200多人,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招聘信息还在各大招聘网站挂出,近期新进人员也比较多。”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4月19日,长安标致雪铁龙2011年招聘宣讲会进驻广州大学城,根据招聘的岗位可以清晰地显示出新公司的内部框架。包括11个大部门,比如研发部、整车制造部、物流部、质量部、项目管理部、信息技术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营销部、采购部等,招聘岗位达到58个之多。

  奥立维透露:“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招人,项目筹备组的公关、营销部分人员暂时驻扎在上海,大部队在深圳总部。至于今后人员分配和营销机构的建立,暂时还不确定,可能车展结束后就集体搬回深圳。”

  自从去年11月份长安标致雪铁龙筹备组启动以来,目前在观澜汽车基地各项基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年初,深圳市宝安区土地储备开发中心作为建设单位,对外公布招标公告,内容为长安标致汽车(观澜)生产基地场平工程施工工程,此工程位于宝安区观澜观光路以北,桂花路以西,计划总投资5467.21万元,包括土石方挖方(场内土方平衡)254519立方米、填方1568416立方米等。根据招标内容,此工程计划竣工时间为5月19日。目前此场地各种施工车辆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进度。

  雪铁龙DS5成为首款生产车型

  观澜汽车基地项目的启动,将来会制造出什么样的产品呢?人们在期盼着。长安标致雪铁龙综合管理部的人员给记者发了一份项目总体介绍,涵盖了产品的内容。据悉合资公司中法股比为50:50,项目初期投资84.25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4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整车一、二工厂和发动机(含变速器)工厂,同时建设整车及发动机研发中心。生产规模初期定为每年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产能力,二期达到60万辆整车和6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最终在2020年达到100万辆整车和10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品牌包括长安品牌、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具体的产品涉及商品车、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具体而言为雪铁龙DS系列乘用车、G9平台、长安CM10平台商用车,以及EC、EP、EB发动机系列等。

  第一批从观澜基地制造出的车型会是什么样子?4月18日,在上海国际汽车展会上,雪铁龙新车DS5举行全球首发仪式。而在此之前,合资双方高层举行会晤最终在长安标致雪铁龙产品上达成共识,DS系列最终确定。PSA总裁瓦兰在首发仪式上表示:“第一阶段长安标致雪铁龙将在中国投放雪铁龙旗下的DS系列产品,DS5为首款车型,之后再投放属于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全新产品。”

  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商务部总经理窦赛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标致雪铁龙在DS系列产品上有全盘考虑,第一步是DS5进行国产并销售,第二步是导入进口车DS3DS4,第三步是DS3DS4国产,这两款车型的国产时间不会与DS5间隔太久。最后,再推轻型商用车和自主品牌。长安标致雪铁龙未来将有两张销售网络,一张用于销售DS系列车型,另一张用于销售轻型商用车和自主品牌。”

  由此可见,雪铁龙DS5将是在观澜汽车基地制造出的第一款产品。根据雪铁龙官方披露的信息,雪铁龙DS5是基于DS3平台进行开发,长宽高分别为4530mm*1850mm*1508mm,轴距为2727mm,是一台中型车。外形属介于MPV和运动跑车之间的跨界车;内饰方面,该车型设计了两个操作区域,除了传统位置的中控区外,头顶还有一个控制区。而开关形式也有按键、按钮和特殊摇摆开关等多种样式。动力方面,此车有多种组合,其中的THP155车型,采用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56马力;THP200车型,采用1.6T发动机,最大功率200马力。据了解,雪铁龙DS车系为DifferentSpirit的缩写,意为与众不同的精神。DS系列是雪铁龙未来定位较为高端的豪华车系。1955年雪铁龙首次推出DS车型,生产了20年销量超过了150万辆,但在上世纪70年代后因为后继车型乏力渐渐被人淡忘。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雪铁龙推出了量产版DS3,开始复兴DS系列,之后又推出了DS4,此次上海车展雪铁龙将再次增加DS系列车款,全球首发DS5

  标致雪铁龙把最新款的车放在国内进行生产,凸显了标致雪铁龙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对中国市场我们雄心勃勃,目标是在中国占有率达到8%。”瓦兰说,“8%的目标将通过两个部分完成,第一部分是通过和东风的合资公司,在2015年争取市场占有率达到5%;现在和长安合作引入两个产品系列,目标是3%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合资公司最早投入使用的销售网络也将是DS系列销售网络。奥立维说,因为DS3DS4是小众产品车型,所以放到DS5之后进入国产,DS系列网络计划3年内建立120家经销商,主要布局东部一线城市。届时,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等区域将成为长安标致雪铁龙的销售核心区域。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雪铁龙DS5成为首款生产车型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