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豪客买车就像买菜 不贵不买越贵越买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28日09:07

  不贵不买、越贵越买,近年来国内刮起的汽车“奢侈风”愈演愈烈,动辄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天价豪车,在大大小小的车展上被中国车主如风卷残云般买走已经不是新闻。正在举办的上海车展,中国“豪客”买名车如买菜的情景再现,购买的车价之高让常人已觉匪夷所思。人们不禁好奇:是物有所值、看准下手,还是冲动消费、炫富而已?“不差钱”的汽车消费观,又会引领中国汽车消费文化走向何处?

  价值数千万的豪车遭秒杀

  某国产电影大片曾有这样一段经典独白:“你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他们的口号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但这黑色幽默的台词,时至今日仿佛已成事实,因为“越贵越买”在中国车市上,已经司空见惯。

  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豪华车是众目聚焦所在。其中,十大豪车因其“天价”而抢足了“镜头”。售价470万元的玛莎拉蒂GT成为十大豪车的垫底车、亚太首发的法拉利FF因其售价600万元而被排挤出前五、极速纪录达430km/h布嘉迪威航SuperSport以3800万的高价稳居榜眼、阿斯顿·马丁ONE—77以4700万元刷新了单车成交纪录。相比价格惊人的单车,最令人咋舌的是以1.5亿元高价傲视上海车展的“套餐车”。该套餐包含:“1辆4200万镀金版加长劳斯莱斯+1.1亿元的顶级翡翠项链、手镯、耳环等首饰组合+300万元1个的鳄鱼皮爱马仕手袋+500万元15天的瑞士公务机双人羊胎素美容之旅。”

  价格惊人的各路豪车出现了不愁卖只愁货源的局面。车展还未开幕,价值4700万的阿斯顿·马丁限量车型ONE-77被国内身份神秘的富豪“秒杀”,5辆限售车被抢购一空;据称,开展仅一天,价值1.5亿元的购车套餐就被多名神秘客户相中。

  一位30多岁男子,在上海车展阿斯顿·马丁展车上看了一看,仅几分钟就定下该车,扬长而去,这台小跑车价格近400万元。

  买家都很年轻喜欢就买

  那么这些一掷千金买“宝驹”的神秘客又是谁?据称这一群体大多是富家子弟和私营企业主,他们有突出的特点,就是比较年轻,消费观念前卫,喜欢就买,对价格毫不敏感。

  法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费立萨曾在上海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无限,将成为法拉利最重视的市场之一,而且中国法拉利车主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相比,都有一个突出特征———年轻,年龄段要大大低于全球拥有豪车的客户群。

  一位长期从事豪华跑车营销的人士告诉记者,购买豪车的中国客户很多都年轻而富有,而且一般都拒绝“低调”,喜欢“招摇”,什么特别版、限量版,虽然比同样的车型价格贵了很多,但中国客户热衷购买,特别是一些很惹眼的车型和车身颜色,尤其好卖。据新华社

  奢侈消费何止车 大多为炫耀斗富

  目前,中国顾客奢侈消费的“高烧”波及面远不止车,名牌服饰、首饰、手表、手袋、化妆品———价格高昂的奢侈品在中国从来不乏拥趸,中国市场被认为可望在2015年达到占据全球奢侈品市场五分之一强的规模。

  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而感到高兴。有网友评论认为,豪车套餐要价1.5亿元,相当于中国一个贫困县的财政收入,这其中购买者用于炫耀的成分占了大多数。

  有专家分析指出,奢侈品在中国虽然受到欢迎,却往往被单纯理解成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分析指出,中国多数客户花大价钱购买豪华车,更多的是一种炫富的本钱和社交的工具,往往以价格来评判一款车的好坏,“有天价,没文化”。对天价车的排队抢购不仅显示富豪“不差钱”的心态,更反映出整个社会逐渐在形成相互攀比的汽车消费文化。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购买奢侈品是个人自由,本无可厚非,但一般消费者应该量力而行。那些在车展上一掷千金的富豪们消费“天价”车,虽然不值得赞赏,但客观而言,有利于个人财富向社会的回归,比如一辆进口豪华车,要缴纳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根据排量而定的数额不小的消费税,这些税收都可算作公共财政的一部分。“但这群人在为多余财富寻找出口的时候,要有‘绿色豪华’的意识。”顾晓鸣说,“‘绿色豪华’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可以把大量财富投入到充满个性同时又低碳环保的潮流车的购买中去;二是在昂贵消费的背后,也要担当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