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绿色排行榜将发布 洋品牌总体能耗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2011年04月29日07:26

  哪一家汽车企业最绿色?哪一款汽车与环境最友好?今天(28日)下午,有关研究机构将公布“2010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排行榜”和“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

  比亚迪长安力帆靠前

  据《第一财经日报》事先获得的相关报告,在2010年度主要汽车集团绿色排名中,比亚迪长安奇瑞列前三名;在2010年度主要汽车企业绿色排名中,天津一汽长安铃木昌河列前三名;在2010年度合资品牌企业绿色排名中,铃木现代通用列前三名;在2010年度自主品牌企业绿色排名中,比亚迪长安力帆列前三名。

  而在“2010年度环境友好汽车综合排名”中,微型车系列中的精灵Fortwo绿色得分最高(6.8),百公里油耗(升)只有4.9,排名第一。本田思域混合动力夏利N3+绿色得分为6.7和6.5,百公里油耗(升)为4.7和5.5,列第二、第三名;豪华型车系列中的奔驰LK200绿色得分最低(5.0),百公里油耗(升)8.4,排名倒数第一。

  上述两份榜单由中国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倡议发起单位之一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发布。该中心总裁安锋表示,希望通过排行榜的发布为公众提供用车的环境信息,指导绿色消费,引领绿色低碳生活。同时通过对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发布,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及向市场推销更多的环境友好汽车,促进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国车用汽、柴油消耗量1亿多吨,燃料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量(包括燃料生产不使用)高达4亿多吨。2010年11月,环保部首次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2009年度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达4055万吨,汽车已成为中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排行榜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评价指标,分析了主要企业集团、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在内的几十家汽车生产企业的环境友好情况。安锋解释说,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是将企业所有车型的实际燃料消耗量按年度销售量进行加权平均,反映的是企业整体的燃油经济性水平。

  据悉,该排行榜主要依据工信部和环保部等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以汽车全生命周期为评价基础,综合考虑汽车生产与使用、燃料生产与分配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

  合资品牌燃料消耗量高

  安锋表示,“2010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排行榜”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集团和企业的排名与产品结构、产品销量关系密切。以华晨广汽为例,企业集团以宝马汉兰达等大排量轿车SUV为主,企业平均燃料消耗较高,而比亚迪长安企业集团以微型车小型车为主,故企业平均燃料消耗较低。同时,产品销量将影响企业排名。以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为例,两家企业产品结构相似,均有中高级轿车及紧凑型轿车,但广州本田旗下紧凑型车销量远高于广州丰田,因此广州本田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较低。

  合资品牌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总体高于自主品牌企业。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的调研结果,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百公里约为7.8升。自主品牌中除少数三家企业外,其他企业均低于平均值。然而,合资品牌企业中只有铃木现代低于平均值。因此,从燃料消耗水平来看,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拥有很大的优势。但同时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较低的主要原因与其产品结构有关,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以生产小排量、低油耗的小型车为主。

  中国汽车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总体下降2.7%,合资品牌企业总体下降4.2%,自主品牌企业基本没有变化。可见,“十二五”期间,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当重视调整产品结构、开发节能环保汽车、降低单车的燃料消耗。同时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汽车,扩大节能环保汽车的销量比重。从单车油耗和销量两个环节下手,降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

  安锋表示,通过排行榜还可以得出这样大致的结论:

  首先假设现有各类型车的车主都选择购买本类型车中绿色得分最高的车型,如现有微型车车主都驾驶精灵Fortwo,现有小型车者主都驾驶夏利N3+,现有紧凑型车主都驾驶本田思域混合动力,那么,总体燃料消耗将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0%左右;如果假设全部消费者均驾驶混合动力汽车,因为混合动力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7升,那么总体燃料消耗将在现有基础上降低40%左右。

  据悉,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国家发改委可持续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将发表演讲。

  相关: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是一个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加州注册,独立的、非营利性专业组织,一个在低碳经济和气候变化领域中具有领导力的政策智库。其核心使命是通过在中国推动低碳交通、清洁能源和碳注册等方面的政策及实践来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低碳燃料标准与政策构建;中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与政策研究;电动汽车低碳发展实施路径研究;环境友好汽车方法学体系建立与推广;能效与碳注册系统建立与示范项目推广;LED节能灯标准与政策研究;中美清洁能源交流与合作;中美区域经济发展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