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大首日跌幅超两成 投资者中一签赔一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丁彬
2011年04月29日07:40

  被称为“最易中签”新股的庞大集团(601258.SH)昨天让投资者踩了“地雷”:上市首日便以23.16%的大幅下跌宣告破发,这意味着申购者每中签一个号码,就会遭受约1万元的损失。

  除了庞大集团跌幅创“新高”外,在昨日上市的另外三只中小企业板新股中,通达动力(002576.SZ)和雷柏科技(002577.SZ)也双双破发。

  跌幅创纪录

  昨日,在上证所上市的新股庞大集团跌幅高达23.16%,相较发行价45元大跌10.42元。全天该股成交仅6.7亿元,换手率仅16.62%。若投资者打新获得1000股庞大集团,至昨日收盘,账面已经浮亏10420元。

  实际上,庞大集团上市首日出现破发并不足为奇。因为中签率高的新股,说明投资者参与的热情较低,相对更容易出现破发。庞大集团网上申购中签率高达21.57%,其首日破发后的收盘跌幅也创下新纪录。

  据Wind统计,自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上市首日跌幅超过20%的仅庞大集团一例,而庞大集团更是以主板新股的身份创下这一纪录。

  与此同时,当日收盘跌幅达15.55%的雷柏科技也是2009年以来中小企业板中上市首日跌幅最大的一家。同日上市的通达动力收盘下跌9.21%,而闽发铝业(002578.SZ)则出现了21.21%的上涨。

  相对于创业板及中小企业板新股近期频频出现破发,主板新股自2月初之后上市表现比较不错。其中,3月初上市的三江购物(601116.SH)在上市首日甚至出现了84.58%的大幅上涨。但之后,随着市场的逐步走弱,近期大盘新股的首日涨幅也逐级回落,江南水务(601199.SH)首日涨幅也仅为9.31%。

  当初就不建议申购庞大集团的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认为,按发行价格,庞大集团的动态PE为28倍。目前A股公司中大股份(600704.SH)与大东方(600327.SH)涉足汽车经销业务,但业务呈现多元化特征,可比性不强。而从香港及其他成熟市场来看,汽车经销商的动态PE均低于19倍。即便考虑到庞大集团在品牌与渠道方面的优势,以及较好的成长性,其合理估值水平也不应超过25倍。

  机构高估值

  尽管庞大集团昨日上市仅收盘于34.58元,但相对于一些知名券商研报所给出的合理估值,却出现较大反差。如国泰君安曾预计庞大集团上市首日的定价在45.40~50.40元之间。

  国泰君安认为,公司作为汽车经销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借助与上游整车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能够争取到的更大的话语权,通过多品牌、多品种以及深入的渠道扩张与下沉,能够充分熨平行业和区域间的波动以及分享超越行业的增长,同时公司不断挖掘毛利率高的售后业务的增长潜力,以及公司创建的“冀东模式”这种消费信贷模式,这种金融中介式的业务能够挖掘卡车业务更大的利润空间。因此认为公司能够享受比汽车经销行业更高的估值溢价。

  当然,也有估值十分谨慎的机构。广发证券认为,庞大集团的合理价格在25.32~33.77元之间。而在最初提供询价意见时,中金公司给出的询价下限也低于目前股价,为30.10元,而其上限则定在41.8元。按照中金公司的分析,当时A股汽车经销商平均估值水平为17倍,H股经销商平均估值为15倍。

  此外,据Wind统计,收盘于32.09元的雷柏科技,被券商给出的预测定价综合值区间在39.95~43.70元;收盘于17.25元的通达动力预测定价综合值在19.65~22.42元;而收盘于18.40元的闽发铝业则被低估,预测综合值仅为15.33~17.32元。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