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科技助力行动 客运业找到节能安全门把手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5月03日16:36

  面对不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频繁出现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节能、安全近几年成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重点工作。但如何才能实现节能、安全,却给整个行业出了一个难题,也成为很多汽车企业攻关的课题。苏州金龙研发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让行业找到了一个解决这一位问题的有力武器。4月25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广西道路运输管理局承办、苏州金龙协办的,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理行动——智慧运营大讲堂在广西南宁开讲。如何用科技手段实现节能、安全目标的议题,吸引了广西各地运管局及客运公司负责人。苏州金龙工程师向他们讲述了G-BOS在车辆节能、安全上的巨大作用,并邀请用户现身说法,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同。

  这是交通运输部正式向行业推广G-BOS的第一步。

  行业需要节能、安全

  节能近几年成为我国很多行业和企业的重点工作,也是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交通行业无疑是节能的重点领域。相关数据显示,交通行业能耗呈逐年上升趋势,2010年,交通行业能耗占全社会能源消耗的20%。3月23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一次例会上披露了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指标:到2015年,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比2005年下降10%左右,其中营运客车、营运货车分别下降6%和12%左右。从目前的行业形势看,要有效实现这一目标,还缺乏有效的手段。

  梧州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燃油成本占公司运营成本的30%以上,面对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节能已经成为企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内涵式增长的迫切要求。

  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资料,仅今年3月 11日至16日,全国就连续发生4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3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又发生一起公交车与火车相撞造成3人死亡85人受伤的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广西交通运输厅厅长助理刘昕说:“进一步推进客运安全和节能减排工作是道路客运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有效贯彻落实我区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节能、安全,已经成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生产、推动行业进步的迫切需求。正因为此,国家将在十二五期间推进“万家企业节能行动”。

  节能、安全需要借助科技

  在十一五期间,客运行业也一直在探索节能、安全的方法,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这些方法更多的基于经验。柳州恒达巴士股份公司技术物资部经理覃雁告诉记者,公司为员工编制了节能驾驶小册子,但这些小册子主要是以往节能经验的积累,没有可靠的数据做支撑,要求驾驶员按照小册子上的规定执行时,缺少说服力,部分司机也不愿意执行。不少公交公司和长途客运公司开展的节能驾驶竞赛也只能从油耗结果上分出司机驾驶技术的高低,却无法分析深层次原因。借助科技手段,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2010年,苏州金龙推出G-BOS智慧运营系统。它所具有的安全驾驶管理、油耗管理、车险匹配管理、维(修)保(养)管理等功能,不但能以更科学的手段实现车辆的节能和安全目标,而且它所借助的车联网系统,恰好把握住了当前汽车技术发展的方向,很多客运公司在信息化建设上。也是交通运输部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准备推广的项目,受到交通运输部的重视,也让它看到打开行业节能、安全大门的希望。考虑到G-BOS的广阔发展前景,交通运输部决定在行业内推广这一系统。

  刘昕说:“举办科技助力行动的核心任务就是要通过高科技手段,给运营和管理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使动态管理更加得到加强,管理者可以对超速行车、疲劳驾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纠正,通过数据对比,培养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和操作技能,大幅度降低安全生产事故。”

  用数据说话

  人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总有一个过程,特别是在很多人还不熟悉车联网概念的情况下,G-BOS要让人接受,需要更有力的事例。

  在智慧运营大讲堂上,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家良、柳州广西瑞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庞剑辉,柳州恒达巴士股份公司技术物资部经理覃雁作为用户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使用G-BOS的经验。庞剑辉说:“选择G-BOS一是因为它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油价持续走高、人员工资逐年攀升、客运竞争不断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利润下降。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水平就需要有一个符合企业的科学管理工具,GBOS正好就是我们寻求的这种工具。二是因为投入不大,物超所值。”他说,瑞通公司试运行的2辆车,按每个月行驶25000里计算,每个月可节约855升柴油,一年节约10260升,按目前的柴油价格计算,可以节约资金将近77000元,经济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