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纵连横 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布局电动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2011年05月04日07:56

  跨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正在加紧布局电动车领域。

  “我们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计划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服务于中国市场的需求。”4月20日,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 菲润巴赫在博世中国总部大楼落成时高调表示,博世可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包括动力总成部件、锂离子电池以及制动系统。

  上海车展上,博世专门展示了与三星的合资公司生产的一款电动车用锂电池。“我们与三星合作的锂电池,一直在寻求国内合作的机会。去年深圳EVS25电动车展上,我们已经展示过,当时还展示了充电站的管理系统,不过这些都还没有完全国产化,正在积极寻找进入中国的机会。”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告诉记者。

  按照陈玉东的说法,2012年,博世有望实现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技术的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去年,博世通过在合资公司——联合电子,建立的电力驱动业务部,已经启动了两个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先行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进行将推动混合动力与电动车技术关键零部件在2012 年实现国产,而装配有博世技术的新能源车将在2013 年实现量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传统汽车零部件公司之一,博世没有选择放弃新兴的锂电池业务。三星博世锂电池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SBL),由博世和三星50:50股比于2008年成立,到2013 年,两公司在合资企业中的投入将达5 亿美元。目前,宝马ActiveE 采用了SBL的电池,明年宝马将为这款电动车辆建造试验车。

  除了“染指”锂电池之外,博世在电动车领域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布局,戴姆勒-奔驰已经与博世签署了一项协议,计划在欧洲合作进行纯电动车用电机的开发和生产。与此同时,双方开始洽谈建立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并有望于2011年上半年达成。

  根据该意向书,联合生产将于2012年启动,预计从2012年开始,开发的电机将会用在梅赛德斯-奔驰smart电动车上,随后也会向其他汽车生产商进行产品销售。

  在中国市场上,上汽、奇瑞华泰都是电动车领域的先行军,同时也是博世重要的合作伙伴,上汽在上海车展上就分别展出了两款新能源汽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和荣威电动车

  “博世没有因为技术壁垒的原因不进行国产化,而是积极地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国产化。”陈玉东强调。至今,博世在国内建成了十一家生产基地,四个技术研发中心,一个冬季试车场,同时,博世位于长沙的第五个研发中心和在江苏省东海的夏季试车场也将于2012 年建成,进一步增强本土研发能力。

  在电动车研发过程中,标准化是博世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转向电气化或者电动车是需要花成本的。因为一开始的量非常小,你的研发投入,你在机器、模具上的投资也是非常高的,从单件量的投资来说非常高。”在菲润巴赫看来,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倡标准化。

  “中国在这方面很有优势,我们需要标准化,我们尽可能多的做好标准化工作,这样才可以把有些零部件以供应商的角度标准化起来。然后就可以把量做得很大,就可以增加量产。如果每个客户、每个整车厂商都是自己做,那每辆车的成本肯定是非常高的。我认为在中国的公司,应该努力向标准化方面去发展,这样我们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

  在菲润巴赫看来,在欧洲,要协调欧盟成员国制定一个电动标准非常难,而在中国可以非常迅速地建立起相关的基础设施,首先实现公共交通的电动化,另外由于基础设施的完善,个人交通也可以非常快地实现电动化,这正是博世要在中国加强研发投入的原因。

  “中国拥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中国有可能成为基础电动设施方面发展最快的一个国家。”菲润巴赫认为,中国未来将是电动技术领先的国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