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纯电动出租车自燃 违反规律"欲速则不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5月05日07:36

  在政策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投资热土。面对一个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7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500万辆的远景诱惑,众多资金涌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指出,现在中国的电动汽车虚火正旺。如违反事物发展规律,则很可能“欲速则不达”。

  4月杭州电动出租车自燃案给这些冲动者泼了一盆冷水。锂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安全及打假、新能源汽车何时实现商业化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一一浮上台面。

  核心技术打假论

  4月,一辆朗悦纯电动出租车在杭州街头营运时发生自燃,目击者称,火苗几乎窜到和道路旁大树一般高。该车所属的杭州新能源出租车公司迅速暂时停运这批电动出租车。众泰汽车称,这批朗悦纯电动汽车采用的是万向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目前杭州市电力局、出租车提供方众泰汽车、电池提供方万向公司等已委托专家团调查自燃原因,预计5月将正式对外公布结果。

  自燃事件引起广泛关注。电池是支撑电动车最重要技术之一,业内普遍质疑或担心电池技术引发了自燃,甚至引发了打假论。

  当谈到电池等技术安全问题时,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教授毫不客气地指出:“这次事故是偶然的,但出事故是必然的。他们什么也没有,众泰汽车不仅没有电池技术,其整车技术也是淘汰的技术。”北京汽车控股公司负责电动车的副总经理林逸曾公开质疑:“有人提到电动汽车在动力电池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认为有些吹得太高。‘十五’期间,国内搞电动车的厂家都出现过自燃现象。”

  华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祁玉民表示:“电动汽车,懂不懂的都在说,干不干的都在讲,已经炒过头了。”何光远说,各地、各个企业都在搞电动汽车,都在不断地上新项目,但不少企业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然后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并不多。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车价太贵是硬伤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面临政策扶持热、市场反应冷的局面。

  各国政府正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制定了扶持政策和宏伟的发展目标。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参与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经过进一步调研和论证,最终改为《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已经上报给国务院,不久后有望出台。根据《规划》,在未来10年,我国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投资将达千亿元,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表示,2020年,每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700万辆。其中美国已提出到2015年达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

  与政府的乐观相比,汽车企业、调研机构却并不看好。戴姆勒集团CEO蔡澈预测,电动车十年内仍为小众车型,未来十年间,电动车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例仅是个位数。他认为,价格偏高是电动汽车占领市场的硬伤。美国权威市场咨询公司J.D.Power Associates指出,即使油价不断攀升,在2016年以前,美国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很难超过10%。这主要因为消费者普遍认为电动车过于昂贵并缺乏实用性。

  当问及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价格的预期时,德勤有限公司在“2011年德勤电动汽车发展趋势调查报告”中指出,“消费者们不愿为高价差买单。其中51%的受访者希望电动车价格等同或低于普通汽车。其中,52%的中国受访者希望电动车价格低于13万元;31%的美国受访者希望电动车价格低于2万美元;58%的欧洲受访者希望低于1.5万欧元;37%的日本消费者希望低于177万日元。”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